【2021第十五届中国汽车年会】元戎启行CEO周光:元戎启行L4级自动驾驶前装方案成本降低,自动驾驶大规模量产成为可能

2021-12-21 15:21

21

12月8日,元戎启行对外发布了L4级的前装可量产方案DeepRoute Driver 2.0,方案可将成本控制在1万美元以内,这意味着L4级自动驾驶技术进入寻常百姓家将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它即将成为现实。

我们为什么想做好自动驾驶?先和大家分享两件真实故事。今年6月,我们响应深圳“科技抗疫”号召,迅速部署防疫专用自动驾驶车队,成为全国首家用自动驾驶汽车运输核酸检测样本的企业。过程中主要承担了深圳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的核酸检测样本运输任务,完成了近3万份核酸检测样本的运输。

4月,在我们拿到深圳市首张载人测试牌照后,视障者钢琴调音师么传锡联系了我们,希望能够试乘我们的自动驾驶车辆。我们快速响应,并为他提供了这一次出行服务。未来,我们在自动驾驶的产品迭代中,也将进行无障碍的适配,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自动驾驶带来的便利。

我们认为,自动驾驶技术将为人类带来四个改变。其一,是以技术降低交通事故率;其二,提升交通效率,进而减少废气排放,助力实现碳达峰;其三,是为老年人、残障人士等提供智能化、无障碍出行服务;其四,打造未来移动空间。提供更安全、更可靠、更智能的驾驶体验,是元戎启行成立的初衷和使命所在。

未来智库和国泰君安的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出行市场高达1.1万亿的规模,同城货运市场高达2300亿的规模。我们未来三年的主要战略目标是打造一套适配于城市道路的自动驾驶系统,将依托于聚焦自动驾驶出行的“元启行”和自动驾驶同城货运“元启运”两大业务,实现自动驾驶在多种生活场景中的应用。

在具体的运营模式上,现阶段主要有两种形式。第一种是建立自己的运营车队,主要是以我们在福田的运营为代表;此外是联合运营,与主机厂、出行平台、物流公司组建联合的车队,提供运力服务。第二种模式则是以提供自动驾驶方案为主。

我们目前已完成纯技术研发的阶段,实现了全无人、低成本、可量产方案,将在未来的两年里与主机厂深度合作,研发出车规级前装量产方案,预计到2024年,搭载L4级自动驾驶系统的汽车将开始量产,并大规模进入市场。安全冗余机制方面则有主、从两套系统,由多个传感器融合,进行感知的协同,同时配备远程监管中心,保障车辆安全。

在早期,我们就坚持要做自己的的推进引擎,在技术方面,坚持去用最本质的方法解决技术难题。今天,我们可以让深度学习跑在不同的平台上,让工耗变得非常低。同时,基于博弈的一套决策感知算法,可以让系统像人类司机一样去驾驶,提供更安全高效的决策。

今天,元戎启行已经具备了高度泛化、跨车型、跨场景的快速部署,可适配于不同型号不同品牌的车型,覆盖高速、暴雨、夜晚、雾天等不同场景。今年4月,元戎启行用3天时间完成了杭州闹市区数十公里开放道路自动驾驶部署。阿里巴巴集团高层在晚高峰时间进行试乘,从而确定对元戎启行进行B轮战略投资。

元戎启行在创立的两年多时间里,赢得了合作伙伴、行业机构、媒体的高度认可。我们始终相信,自动驾驶可以给人们带来更多的可能,未来我们将充分发挥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潜能,助力城市出行和运输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