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要闻回顾|国常会:确定跨周期调节措施,推动外贸稳定发展;中办、国办:强化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保供稳价 切实增加煤炭特别是电煤供应

刘荻秋2021-12-23 23:03

国常会:确定跨周期调节措施,推动外贸稳定发展】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加强对进出口的政策支持。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把退税平均时间压缩至6个工作日以内。引导银行结合外贸企业需求创新保单融资等产品。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出运前订单被取消风险等的保障力度。深化东部与中西部、东北地区合作共建,支持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和承接。缓解国际物流压力。鼓励外贸企业和航运企业签订长期协议。依法依规打击违规收费、哄抬运价等行为。支持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小微外贸企业提供物流方面的普惠性金融支持。

【中办、国办:强化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保供稳价 切实增加煤炭特别是电煤供应】12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强化市场保供稳价,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统筹安排好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切实增加煤炭特别是电煤供应,有效提升电力供应保障能力,稳定增加成品油生产供应,保证北方地区取暖用气。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强市场运行监测,切实做好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不断档、不脱销。

商务部:1-11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403.8亿元】根据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前11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403.8亿元,同比下降2.9%;折合991.3亿美元,同比增长4.3%。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8564.7亿元, 同比增长2.6%;折合1325.8亿美元,同比增长10.1%。

【生态环境部:冬奥会期间大面积关停企业不属实】12月23日,生态环境部召开1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网上有传言说冬奥会期间将大面积关停企业,这些传言不属实。关于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生态环境部届时将指导北京、河北等地依法依规采取合理的环保措施,并要求做到精准、科学,做好信息公开,尽可能减少对经济社会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开展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等下乡活动】12月23日,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表示,挖掘内需潜力。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开展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对智能网联汽车、冰雪装备等既有利于改善群众生产生活,又代表科技发展方向的产业,加大培育力度,支持规模化发展。

【国家发改委:统筹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高水平做好节能工作】12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召开全国发展改革环资工作会议强调,2022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全局工作中找准定位,切实肩负起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职责使命。统筹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速构建“1+N”政策体系,扎实推进“碳达峰十大行动”,深入研究重大问题,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既不能搞“碳冲锋”,又不能搞运动式“减碳”。高水平做好节能工作。完善能耗双控制度,严格能耗强度管控,增强能源消费总量管理弹性,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进一步加强节能审查,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合理用能保障。

农业农村部:确保明年粮食产量继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12月21-22日,农业农村部党组召开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交流会,会议强调,要把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推动地方落实党政同责,明确粮食主产区、产销平衡区、主销区的具体要求,科学确定考核指标,稳定面积提高单产,确保明年粮食产量继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鼓励有能力的地方能增产多增产。

国家铁路局:到2025年智能铁路技术全面突破,总体技术水平世界领先】近日,国家铁路局发布《“十四五”铁路科技创新规划》,规划提出,目标到2025年,铁路创新能力、科技实力进一步提升,技术装备更加先进适用,工程建造技术持续领先,运输服务技术水平显著增强,智能铁路技术全面突破,安全保障技术明显提升,绿色低碳技术广泛应用,创新体系更加完善,总体技术水平世界领先。展望到2035年,中国铁路战略科技力量不断增强,总体技术水平、科技创新能力大幅跃升,成为全球铁路科技的创新高地、引领先锋和重要人才中心,有力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吉林:为符合条件夫妻最高提供20万婚育消费贷】近日,吉林省印发《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其中指出,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加快完善政策支撑。支持银行机构为符合相关条件的注册结婚登记夫妻最高提供20万元婚育消费贷款,按生育一孩、二孩、三孩,分别给予不同程度降息优惠。全面放开全省所有城市落户限制,省外户籍夫妇按政策生育子女在吉林省落户的,即可获得市民待遇。按政策生育二孩、三孩夫妻创办小微企业,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

【西安新增28例本土确诊病例】12月23日0-13时,西安新增28例本土确诊病例。自12月9日以来,西安累计发现234例本土确诊病例。

【山西运城1名核酸阳性人员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12月22日,运城市稷山县在对西安返运人员进行例行摸排时,发现1名西安返晋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12月23日,运城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复核阳性,经专家组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

【广西东兴市报告新增1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截至12月23日15时,广西东兴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目前,东兴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6例,均已闭环转运至东兴市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心隔离治疗,病情平稳。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