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 | 广州仕天文江河:先从最难的行业做起

郑淯心2021-12-24 21:2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淯心 “经常会后悔和迷茫,后悔有安稳的生活不珍惜,干嘛一群人自我折腾的无法形容,也有很多困难,靠努力解决不了,很迷茫和焦虑”,广州仕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州仕天)总经理文江河回想起创业时心路历程对记者说,“但挺一挺也就过来了”。

创业期间,广州仕天的创业团队可以说是没日没夜,有事了就凑一块想各种办法解决,吃饭睡觉都抛脑后,曾经一个月吃过几十桶方便面。

这是一家做高分子复合材料、高性能工程塑料的新材料公司,已是日产、丰田、本田三大日系汽车的主要原材料供应商,也参与宝马汽车原材料的国产化开发。

成立三年,广州仕天已经成为工信部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预计2021年总营收达3.1亿元,规划2023年营收突破10亿元。

先做最难的行业

文江河认为,做创业公司选择发展战略很重要。

广州仕天刚创业的时候,选择先做难度最大的汽车行业,汽车行业开发周期长,项目失败风险也最大,很少有创业公司先做这个行业,但是汽车行业要求严、门槛高,适合高起点创业,做下去有稳定大客户、有发展前途。“一开始每月亏,亏的大伙都动摇了,说做点容易的项目先活命吧,后来还是坚持下来了”,文江河提到几年前的情况很感慨,“如果一分心,反倒半途而废了,就做不成了”。

过程中,他觉得创业者最重要的就是坚持,“甚至固执,没有‘小强’的精神,真的是不能创业的”。

文江河自认为是一个比较坚持甚至偏执的性格,不达目的不罢休,有时候撞了南墙还不甘心,还想再撞几次试试。

他举个小例子,有次他家里的智能马桶坏了,智能马桶不像普通马桶,结构比较复杂,他想研究下,看看能不能修好,就打算拆开,结果发现没那么简单,光拆就拆了半天,配件买来安装,更复杂了,但不修好家人都没马桶用了。他又查资料研究,从晚上干到天亮,终于修好,顺便也把智能马桶的结构弄得一清二楚了。

这样的钻研精神在工作上体现的更是淋漓尽致,文江河为技术开发设立了三个基准,第一,不仅关注材料的开发,还要预测顾客的注塑成型,例如外观好不好;第二不仅开发顾客需要的性能,还要能预测结果,例如对耐候性的研究和每种成分的预测研究;第三不仅可以预测到结果,还要知道是什么原理,例如对影响冲击强度因素的研究等。

同时,作为中小企业,广州仕天除了要具备和大厂竞争的技术能力,更要追求品质保证,想客户所想,先为客户想一步,这样才能让广州仕天的服务口碑传开。

2018年其12月,东南汽车,吉利汽车,广汽乘用车实现交货,当年实现5300万销售,此时的广州仕天只有员工35人,其中研发6人。

随着东风日产汽车、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实现交货,广州仕天2019年销售1.07亿元,并且实现了盈利。

文江河自豪地说,“目前每台日产,丰田,本田的汽车上,都有使用我们的材料”。

目前广州仕天研发人员占比超过20%,质量管理人员接近20%。研发技术团队有两位国际专家和7位博士,在广州市花都区炭步镇有两个工厂,沈阳有一个工厂。正在规划华东地区(上海)工厂,预计2022年上半年投产。预计2023年,完成整合优化广州生产基地。

文江河介绍,其客户除了对研发能力的要求之外,更重要的是还要求管理体系的水平,所以,除了设计规划,更有挑战的是还要不断提升自动化、数字化以及智能制造的水平。

刚创业的时候,广州仕天的采购都依靠人力,采购经理早上一到工位就要开始打电话,先和业务部门沟通采购需求,再向供应商询价,再将信息汇总到excel表中进行多维度对比,有了初步计划后再走审批流程、财务流程。

比如,五金的采购金额都不大,但由于五金工具种类繁多、采购频率又高,这一过程非常繁琐,2019年,广州仕天开始尝试采购工作的数字化转型并且选择了和京东合作。

数字化之后,在选品环节,采购人员不必给供应商打电话询价找货,而是可以借助系统智能推荐快速匹配采购清单,文江河介绍,通过数字化建设,现在只需要过去一半的人员就能完成五金配件的日常采购管理工作,人效提升了100%。在五金采购工作上见到成效后,广州仕天还将这一模式扩展到其他类别物品的采购工作中,提高采购效率。

目标成为大巨人

在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后,文江河觉得企业的环境很大变化,比如在政策扶持力度,如减税,贴息,培训等,金融机构的关注度明显提高。

尤其是北交所的成立,极大鼓励了广州仕天走向资本市场的信心。文江河介绍,其准备明年开始上市辅导,希望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解决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发展障碍,同时建立更科学规范的完善企业治理,逐步发展成为各个细分领域的龙头骨干企业。

在文江河看来,掣肘企业发展的是人才问题,缺乏高端技术人才,他觉得企业成长和规模与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是个矛盾,他定义自己还是初创公司,和成熟的大企业相比,对人才的吸引力较差。

2021年,他给出了三个关键词:人才,管理,变化,他认为五年后仍然是人才,管理,和更快的变化。

文江河认为,创业公司在埋头干事的时候,也要抬头看路,其公司的强项是技术研发,但是现在的痛点是技术突破后的推广,一方面创新技术的完善需要过程,另一方面是客户的信任和容错空间,一般依赖高端材料的客户利润率比较丰厚,对成本不敏感,对质量风险更忌惮,所以不愿意尝试新材料。

广州仕天也在拓展行业,除了最早的汽车行业,也涉足上游产品初级合成,工程塑料中用量最大的ABS树脂,1200万吨/年,几乎每个行业都有需求,70%以上为外企产品,广州仕天研发出的新材料为耐热、电镀、耐热等特殊性能定制。针对家电、电子、电工、电气、通讯、传感等领域,广州仕天想要做好进口替代的市场,目标达到20万吨/年,产值约30亿以上。同时双碳目标下,其也关注生物降解材料的市场。

面对未来,文江河认为“小巨人企业的目标都是成长为大巨人,我觉得就只能走专精特新的道路,干自己专长的,越干越转,慢慢的就没什么对手了,也就长大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