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 迅特通信董事长郑波:创业是条不归路

李华清2021-12-24 21:4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华清 在一众初创企业中,郑波创立的深圳市迅特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迅特通信”)的发展可以算得上是相当顺利的:迅特通信主营光通信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2年正式投入运营,从投入运营至今每年均能实现盈利,2017年在江西成立子公司并建成生产基地,2015年至2020年期间,营收年复合增长率达到92%,,2021年入选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目前正在筹备IPO中。

郑波出生于1978年,是福建人,200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毕业后进入华为工作,在华为工作了12年,是当时华为最年轻的省级公司总经理之一。2012年郑波从华为辞职后出任迅特通信董事长,开始了创业之路。

尽管迅特通信的成长之路相对很多初创时长期陷入亏损的公司来说,已经相当平坦,但郑波在本报记者12月20日的专访中回忆起创业的经历时,直言“没有在被窝里哭过都不叫创业”。创业初期,郑波会告诉身边的亲友:“创业不难的,你也可以。”而到了近年,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遇到的问题越来越有挑战性,他反倒不大敢鼓励别人去创业了。

郑波觉得“创业是条不归路”,这不是在形容创业失败率高,而是想表达,能做出卓越成绩的创业,是没有捷径和退路的,在这条路上,创业者的心态要足够坚定、心理承受能力要足够强大。他常跟公司高管团队说:“你们不光要像钻石一样闪亮,还要像钻石一样坚硬,拥有强韧的内心。”

从农村娃到县里的高考状元,从一毕业就进入世界五百强企业到成为数亿元年营收的公司的掌舵人,郑波从自己过去的人生经历总结出来的经验就是要不断奋斗,未来也只有不断努力才有出路。在郑波的办公室里,正对着办公桌的白墙上挂着一幅字,上面写着“天道酬勤”。郑波也当得上是勤奋的企业家,一年365天,他的出差天数能达到200多天,到处拜访客户,在航旅纵横APP上,他每年的飞行里程能打败99.9%以上的用户,即使是周末,他也喜欢到公司,坐在公司里、扑在工作上,会给他一种踏实感。

今年,在郑波看来,是创业以来迅特通信最难的一年,今年的前10个月,公司都陷于亏损,11月份起才有明显的起色,保住了全年盈利的局面。而也是在今年,公司的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达到了此前难以企及的理想状态,对于2022年,郑波又充满了信心。

一定要创业

在创业前,郑波做了不少的准备:为了未来能更好地管理公司,电子工程专业出身的郑波在2012年考上了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EMBA,重新走进校园;为了筹措创业资金,郑波卖掉了在深圳和在北京的两套房子,而这两套房子,正是他在华为工作12年积攒下来的、仅有的房产。

在深圳工作多年的郑波知道在深圳人眼里有两大行为非常傻:一是卖房创业,二是卖房炒股,因为深圳房价涨势迅猛。郑波以每平方米5万元的价格卖掉了他在深圳的一套房子,而现在那套房子的周边房价涨到每平方米20多万,郑波在卖房的那一刻就清楚,自己是不可能再以同样的价格将其买回来,但他不得不卖,因为他一定要创业。

郑波认为有两大因素激发了他的创业决心,一是福建人骨子里“爱拼才会赢”的特质,二是浙大的创新创业氛围。

郑波向本报记者介绍,福建简称“闽”,在当地有句话叫“在家是只虫,在外是条龙”,所以要往外走,走出舒适圈,历史上,福建人就乐于外出挣家业,明朝到民国时期,广东人、福建人下南洋蔚然成风,“爱拼才会赢”也是闽南语流行歌曲,在郑波的家族里,大家逢年过年才会在家乡相聚,平时基本都在外工作。

而浙大的创新创业氛围在全国高校中闻名,浙大曾被誉为“中国创业率最高的大学”,在浙江,“双创”时代下有“四大军”,分别是“浙大系”“浙商系”“阿里系”和“海归系”,“浙大系”指的自然是创业的浙大在读生或者浙大校友,2019年发布的《浙江大学创业创投白皮书》就显示浙大校友管理的上市公司市值超8500亿元。浙大校友总会的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已有23家浙大校友企业上市。

当然,华为的员工里也有不少选择了创业。郑波之所以选择光通信模块作为创业领域,跟华为的同事也有关系。迅特通信的初始团队有3人,全都有过华为工作经历,其中一人比郑波更早从华为出来,出来后做光通信器件的贸易生意,后与郑波合作经营迅特通信。

对于创业,郑波用“义无反顾”来形容,妻子也支持他创业,但在创业的路上,郑波还是觉得有点愧对家庭,结婚10年,郑波换了5个城市工作。

在华为工作时,2010年郑波被调去江西南昌,全家跟着他一起到南昌生活,2016年时,举家又搬回深圳,此时郑波在深圳的房子已经卖掉,为方便小孩上学,全家在一所学校附近租了房子,站在家里的阳台就能看到学校的操场。但小孩的入学问题没能及时解决,每逢其他学生在操场上做早操、升国旗,郑波儿子只能在阳台上看着,问郑波:“爸爸,我什么时候才能去上学?”直到开学后两周,郑波儿子才得以重新上学。

因为这一段经历,郑波后来在跟深圳政府官员交流时,多次表达希望能稳住深圳的房价,减轻深圳年轻人、特别是深圳年轻创业者的压力。随着迅特通信的成长,高管们的孩子教育问题已经被迎刃而解,迅特通信成为深圳南山区的“绿色通道”企业,高管们的孩子可以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入读公立学校。

一定要做产品

2012年郑波选择光通信模块进行创业时,这一领域的国产替代化潮流虽明显,但已经不是新兴行业,“头啖汤已经被人家喝完了,我们看别的企业,好像在山脚下仰视别人一样。”郑波回忆道。

光通信模块的作用是光电转换,发送端把电信号转换成光信号,通过光纤传送后,接收端再把光信号转换成电信号,属于通信网络的核心器件,下游客户主要是电信运营商、设备商、互联网公司等。创业刚开始时,合伙人想延续之前的光通信器件贸易生意,但郑波不满足于做贸易,他一定要做产品。“当时只做贸易,当然也能挣到钱,但如果我只是为了挣钱的话,就没必要从华为出来了,在华为打工收入还是不错的,每年还有分红,我出来就是为了做产品、做自研。”郑波说。

与别的同行先开拓通信设备商市场的打法不一样,迅特通信先开拓的是电信运营商市场,由于在华为市场部的工作经历,迅特通信的几位创始人都熟悉电信运营商。

2015年,迅特通信能批量供货10G及以下产品并启动100G产品的研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成为迅特的客户;2017年迅特通信成立江西迅特子公司,建立南昌生产基地,中国移动成为迅特的客户;2020年,迅特通信搭乘5G基站建设的东风,业绩翻倍,2021年,迅特通信的海外市场迎来爆发。

郑波罗列时间线认为,迅特通信在每个条线所取得的成绩,都需要数年时间的积累。2013年至2015年期间,迅特通信专心做电信运营商市场;2017年,开始做设备商市场,2020年拿下中兴通讯这一客户,证明迅特通信终于获得设备商领域头部企业的认可;2018年,迅特通信招到第一个做海外市场的员工,2019年第一次到海外参展,2021年,海外市场表现亮眼。“做企业还是要耐得住寂寞。”郑波说,他很认同复星联合创始人之一郭广昌的一句话,就是“要坚持做对的事、难的事、需要时间积累的事。”

到了今年,迅特通信来自运营商、设备商和海外市场的营收相对平衡,各占三分之一,高速率产品出货量占比明显增高,这是郑波等公司高管希望看到的。而在运营商领域,迅特通信在三大运营商的5G基站彩光模块做到了市占率第一,在设备商领域,中兴通讯、烽火通信、新华三、曙光等厂商成为迅特通信的大客户,在海外市场领域,迅特通信已进入了30多个国家。

郑波估算过,今年迅特通信的营收能达到5个亿,在光通信模块领域,迅特通信算得上是第二梯队的头部企业,这对于一家不到10年经营史的企业来说,成绩已经不错。迅特通信的一名行政人员告诉郑波,自己从2015年加入公司以来,每年都要装修公司的新车间。

郑波喜欢跑步,他享受全力奔跑的快感,在内心里,他是希望迅特通信能发展得更快的。但是光通信模块这个行业需求波动大,这导致他又不得不审慎地评估公司的各项决策,想快又想稳,郑波用“小步快跑”来形容这种状态,决策不敢激进,但一旦做出决策,要调动公司所有人全力以赴。

组建背靠背的团队

作为老板,跟客户聊天时,郑波听到的、最让他开心的话,是客户评价“迅特的团队好强”,这种“强”,也是郑波希望看到的,他希望自己的团队开拓市场强、研发能力强、交付能力强,要建立这种强,除开能力外,还要看员工的付出意愿。

在创业前,郑波最看重手下人的能力,能把活儿干漂亮的员工就是好员工,但创业后,郑波发现,能力是一回事,价值观也很重要,企业应该招跟公司价值观匹配的员工。郑波曾和其他高管们一起在惠州封闭研讨两天,就是为了确立公司的愿景、使命和价值观。

郑波有一个在别人看来可能过于理想的想法:他希望员工们能在迅特工作到退休,未来还可以一起养老。

在组建团队方面,郑波想得很长远。迅特通信目前的财务负责人是在2015年加入公司的,当时的迅特通信还相当式微,整个公司的办公室还不够郑波现在的个人办公室大,在外人看来,就是个皮包公司。财务负责人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被郑波面试,结果选择加入。在此之前,迅特通信的财务每个月的工资只是数千元,到了该财务负责人,年薪是前任的好几倍。

郑波想得很清楚,迅特通信的年营收一定可以做到10亿元,他不想在年营收只有千万级别的时候,随便找个人应付一下隔几年就换人,他想找有格局、有能力、有担当的人支撑迅特通信未来长远的发展,团队尽可能保持稳定。

郑波向本报记者介绍,对于内部团队,他的管理方式是“信任+授权”,他常跟高管们说,你们要敢于把后背交给自己的队友,“如果不能背靠背,目光老盯着内部,又怎么能做到一致对外?”郑波反问道。

做光通信产品,迅特通信需要电子工程类、半导体类、新材料类人才,但对比大厂,迅特通信还是不容易招到博士、海归等高层次的人才。2017年,郑波在美国第一次见到了魏志坚博士,2018年魏志坚放弃思科的工作,选择加入迅特。郑波认为,作为小公司,迅特通信是用梦想和实干吸引了魏志坚的加入。

魏志坚加入迅特通信后,很快就在技术领域体现出他的价值。2019年,由魏志坚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获得科技部批准立项,这是迅特通信作为牵头单位拿到的第一个国家级大项目。今年迅特通信再次入选十四五国家“信息光子技术”重点研发专项。

创业以来,郑波认为迅特通信得到了来自政府的很多帮助,除开前文提到的成为“绿色通道”企业,政府帮助解决高管们孩子的教育、医疗等问题外,承担国家硅基光电子芯片与子系统重点研发项目、牵头深圳市科创委数据中心高速光模块技术攻关项目、成为工信部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迅特通信得到了不少资金上的支持。

预计到2025年,迅特通信还将以极低的成本价在深圳南山区西丽高铁枢纽旁拥有自己的办公大楼,这是深圳南山区政府为解决辖区内上市企业的办公场地问题而推出的举措,鼓励上市企业联合竞投总部用地、联建总部大厦,按竞买主体的约定比例分配物业。

在江西子公司的发展上,南昌当地的产业基金也给予了迅特通信极大的帮助:2018年南昌高新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给江西迅特注资4900万元,对江西迅特持股49%,此后的三年,迅特通信每年只需支付1%的资金使用成本,2021年就以同样的价格从产业投资公司手上回收江西迅特的所有股权,缓解了郑波创业初期的资金难题。

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后,迅特通信的知名度、美誉度得到了提升,很多银行、投资机构主动找上门,迅特通信的融资变得更为容易。

“我们能看到成长环境越来越好,也坚定了我们在专业化道路走下去的信心。做企业就是要做专做精做强,这辈子能做好一款产品就足够了。”郑波说,如果能重来一次,他会更早、更坚定地投入到研发和制造中,也更早地接触外部投资,借助内生和外部的力量,让迅特通信发展得更快。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