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出游三热门:滑雪、逛主题乐园、泡温泉

程璐洋2021-12-30 23: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璐洋 疫情下的第三个冬天,很多人在元旦假期选择短途出游。12月30日,多家OTA(在线旅游,Online Travel Agency)平台和民宿短租平台发布了元旦旅行数据。

2022年的元旦,95后、00后成为出游主力。据民宿短租预定平台途家数据,在2022年元旦假期中,00后年轻客群占总人数的47%,95后客群占20%以上,和以往80后家庭游为主的市场情况出现变化。

出游人群的变化带来市场偏好的不同。

途家数据显示,95后年轻客群更喜欢猎奇体验型民宿和装修风格年轻新潮的网红民宿。元旦假期,新奇特体验的特色民宿,包括洞穴民宿、石头屋、帐篷营地、老洋房、树屋、泡泡屋等类型占年轻用户民宿订单总量的19%,更容易出片的网红民宿预订率占年轻用户订单总量的10%左右。

同时,小众的新兴目的地,也在元旦和春节更受欢迎。

从旅行网站去哪儿的机票数据看,去阿坝、林芝看达古冰川,探秘普洱的国家公园的人气上升迅速,使得林芝、阿坝的酒店预订热度均增长了近一倍。小众目的地的热度还延续到了2022年春节。位于贵州的荔波和凯里,在2022年春节出票量分别增加3.8倍、2.4倍;恢复接待游客后的九寨沟出票量增加1.1倍;电影《乌海》带火“沙漠里最浪漫的海”,内蒙古的乌兰察布、乌海出票量增加两成。

在这个冬天,滑雪、泡温泉和主题乐园成为假期出行的热门选项。

旅行平台携程数据显示,12月来,国内主题乐园在元旦假期的预订量同比增长94%,其中,90后、00后占56%,亲子群体占26%。主题乐园的热度也带动了乐园附近酒店销量增长,12月以来,北京环球度假区商圈5公里内的酒店订单量最高周增幅达160%。

去哪儿平台数据指出同样的趋势,从其目前门票售卖情况看,选择元旦三天假期内进入北京环球影城游玩的人数是此前三天的2.6倍,去上海迪士尼游玩的人数是前三天的2倍。

除了主题乐园,滑雪和温泉游也是出游的热门。

据携程数据,元旦假期赴周边游的用户中,前往温泉类景区的人次同比增长40%。本地出游中,温泉胜地附近的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160%。全国滑雪场门票的元旦假期预订量同比增长86%。华北、东北地区用户在选择周边景区时,平均5个人中就有1人会选择滑雪场。

途家数据显示,2021年的温泉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0%。元旦假期,在南方城市的温泉度假民宿中,有超过30%的预订来自北方用户。广州双月湾、成都花水湾温泉度假区、常州恐龙谷温泉景区、南京汤山温泉度假区,是游客在元旦最热衷的温泉目的地。元旦期间,21至25岁的年轻用户成为温泉民宿预订的主力军,占温泉民宿总订单的近4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人与故事感兴趣,关注地产及其背后的商业。工作邮箱:chenglu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