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北京甲级写字楼净吸纳量破百万平方米 创近年新高

程璐洋2022-01-12 09: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璐洋 北京写字楼市场经过2020年创十年新高的空置率后,在2021年逐步去化。据房地产服务机构“五大行”的数据,2021年,北京甲级写字楼的净吸纳量破百万平方米,创近年来的新高。

由于样本选择不同,各家机构数据稍有差异。第一太平戴维斯、高力国际和世邦魏理仕统计的2021年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净吸纳量均突破百万平方米,戴德梁行统计的该项数据为84万平方米,刷新5年新高。

写字楼行业,净吸纳量是计算市场新租面积减去退租面积的数字,代表新增需求的绝对值。2021年的净吸纳量,主要贡献仍来自互联网和金融行业,代表案例是腾讯在位于奥林匹克区域的亚洲金融大厦新签10.7万平方米,成为近十年北京办公楼租赁市场面积最大的单笔成交之一。

净吸纳量冲高的另一面是租金下行。据高力国际数据,2021年北京甲级写字楼第四季度平均净有效租金340.4元/月/平方米,同比下降2.9%,几乎跌回2012年的租金水平。

虽然租金下行,但北京写字楼市场后续的新增供应已经阶段性见顶,再参考目前市场需求的活跃,内外资投资机构仍然偏好北京的商业地产投资。

仲量联行数据显示,2021年北京全年大宗交易总额超600亿元,同比上涨35%,为过去五年第二高值,仅次于疫情前2019年的800亿元。由于疫情防控影响,2021年北京市场中内资投资者成交约占全年总成交额的72%,而外资投资者成交总额较2020年提升近10%。

仲量联行统计,按投资金额排名,2021年北京最活跃的投资人前五名分别为和谐健康保险、平安人寿、万国数据、普洛斯和快手。

从前五名的投资类型和总投资金额看,办公物业是目前市场最为关注的交易标的。

一位参与大宗交易的投资者告诉经济观察网,2022年,办公物业、物流项目仍然会保持高关注度,同时长租公寓也将因为政策原因吸引更多投资者的目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人与故事感兴趣,关注地产及其背后的商业。工作邮箱:chenglu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