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恩贝业绩大反转:半年前被认为铁定亏损,卖出珍视明后一切都变了

余诗琪2022-01-14 20:29

EEO大健康 余诗琪/文 康恩贝来了一个业绩大反转。1月13日,康恩贝(600572.SH)发布业绩预告称,2021年度预计实现净利润19.28亿元至21.53亿元,同比增加325%至375%。而半年前的2021年半年度报告中,它的净利润只有2.46亿元,更是同比下降49.20%。

资本市场的反馈不算正面,在业绩预告发布当天,康恩贝股价跌幅1.93%。投资者的主要观点是,净利润的十倍增长不是康恩贝业务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而是靠卖出了核心资产实现的,并没有解决真正的问题。

拆解其业绩预告中的净利润,最大的变量是通过转让珍视明42%的股权,增加了23亿元净利润。如果没有这笔交易,康恩贝很有可能是要亏损1.9亿元。

在转让珍视明之前,康恩贝近几年的日子并不好过。近三年业绩一直处于下滑态势,营收从2018年的70.18亿元下滑至2020年的59.09亿元,净利润也从8.15亿元直接腰斩至2020年的4.53亿元,2019年还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度亏损。

下滑的核心原因是主要产品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在2020年底停产了。这款中成药在2019年7月被列入到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中,导致之后该药先后被各省级地方医保支付目录“退货”。因为长期占总营收比重超过20%,该药的销售额降低,使得2019年康恩贝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42.4%。

失去了十几亿的大品种,又没有新产品能扛起营收。去年康恩贝只是通过投资的嘉和生物,成功上市带来了3.05亿元的净利润,扭亏为盈。但今年嘉和生物的市值一年内跌去了近七成,甚至还带来了5.9亿元的亏损。所以,在去年年中发布半年报时,资本市场的共识是康恩贝再度亏损是大概率事件。

那时也有投资者提出要启动变卖资产,因为公司的账面现金并不足,据去年三季度财报显示,账面资金不足10亿元,为近6年来最低。果然,去年下半年以来,康恩贝先后公开挂牌转让迪耳药业的25%股权、贵州拜特公司的100%股权、兰信小贷公司的30%股权。

但这三家子公司的价值并不算高。贵州拜特经营的主产品就是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停产之后,该公司的业绩就一蹶不振;迪耳药业的盈利能力在不断下滑,今年前10个月净利仅有370万元;兰信小贷公司在2020年受受不良贷款核销和计提减值准备影响,净亏损5100万元。

结果可想而知,贵州拜特两次挂牌,康恩贝已将转让底价打了9折,仍没有找到意向方接手。基于这些情况,康恩贝才拿出了珍视明。2021年12月8日,康恩贝发布公告称,拟以16.8亿元转让子公司珍视明42%的股权,交易一旦完成,康恩贝对珍视明的持股比例将从80%下降为38%。

珍视明是康恩贝现在业务版图里面数一数二的优质资产。康恩贝的审计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珍视明收入达到5.16亿元,营收增幅35.92%。以此为核心的眼部产品业务已经仅次于“肠炎宁”系列,是康恩贝的第二大业务板块。

而且珍视明一直保持着不错的增长速度。在2020年国内公立医疗机构前十大眼科用药销售额全线下滑,最高降幅接近20%的背景下,它却异军突起,眼科系列品牌销售收入大涨近60%。

卖出这样的优质资产,康恩贝方面的态度是,珍视明相对已经成熟了,以一个比较好的价格水平转让,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这笔交易进展异常得快,仅仅十天,珍视明股权转让就已经完成了。

靠着这笔交易,康恩贝阶段性地解决了问题,但接下来能讲什么故事,如何找到一个新的“珍视明”把缺失的业绩撑起来,是投资者最关心的话题。

康恩贝瞄上的是中药产业。它表示这次卖出珍视明的资金将投入到创新中药的研发和并购上。在最近的电话会上,康恩贝管理层方面表示,未来的目标是今年70亿元营收,7亿元净利润,到2025年实现100亿元营收和10亿元利润,做到中药行业前八。

2021年,康恩贝预计实现营收61.80亿元,按照未来的五年规划,基本意味着需要每年营收增长10亿元。单靠中药产品很难,米内网数据显示,国内目前只有79个销售额过亿元的中药OTC(非处方药)产品,中药处方药市场则因为疫情影响,近两年一直下跌。

管理层表示,目前已经有不少以收购为目标的项目在洽谈。今年1月7日,康恩贝与中药企业康臣药业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这次合作包括了股权合作和业务合作,其中康恩贝可以择机投资康臣药业,后者把旗下的OTC产品与康恩贝合作营销。

靠卖出珍视明带来的20亿元资金,算是康恩贝的转型“启动资金”。如何在中药行业找到自己的定位和进攻策略,以及如何找到新品种来撑收入,以实现百亿目标,经观大健康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