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光鲜虫草获选经济观察报“产业创新领军者”称号,以生态繁育科技引领虫草产业创新

2022-01-20 14:55

近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2IF·创新领军者盛典成功举行。活动以“创新,看见未来” 为主题,与众多学者、专家、企业创新者共同探讨创新的力量与未来!作为冬虫夏草行业的领军品牌,东阳光鲜虫草获选“产业创新领军者”称号。

获奖图

千年瑰宝,已被列为濒危保护物种

冬虫夏草在我国流传上千年,被誉为百补之王,主要分布在青海、西藏、四川等海拔3500米高度以上的部分地区。

但由于冬虫夏草生长条件苛刻,受自然条件影响,产量波动变化较大。并且随着过度采挖,冬虫夏草已被列为国家二级濒危保护物种。如何保护这一珍稀物种?如何满足消费者的滋补需求?东阳光给出的解决办法是,用科技创新的力量发展“冬虫夏草生态繁育”技术。

图2

15年坚持创新,成果显著

图3

东阳光集团成立于1997年,专注于电子材料、生物医药和健康养生三大领域,旗下拥有A股东阳光,港股东阳光药两家上市公司。冬虫夏草则是东阳光大健康板块的战略核心。自2007年起,东阳光集团组建成260余人的科研团队,对“冬虫夏草生态繁育技术”开展长达15年的深入研究,累计投入资金超40亿,不仅率先攻克了“冬虫夏草生态繁育技术”这一世界级难题,更建设了高达33万平方米的智能生态繁育基地,真正将冬虫夏草这一传统的滋补产品与现代创新科技相结合,实现了冬虫夏草产业化繁育。

图4

东阳光冬虫夏草生态繁育项目因实现了重大科技创新突破,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湖北省专利奖金奖等重量级奖项。

图5

图6

15年来,东阳光从未放弃对科研创新的追求,为了挖掘冬虫夏草的最大价值,先后获批建立了冬虫夏草繁育与产品研发重点研究室、湖北省冬虫夏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粤澳东阳光冬虫夏草联合研究中心、东莞市院士工作站四大冬虫夏草繁育科研平台;获得100余项专利授权,发表科研论文110余篇,包含繁育工艺、生产工艺、质量控制、深加工、物质基础、药理临床研究多个方面;承担了多项国家、省部、市厅级研究课题,获得了钟南山院士、张伯礼院士、魏江春院士等多位专家学者的高度肯定。

图7

粤澳东阳光冬虫夏草联合研究中心启动仪式

图8

张伯礼院士考察东阳光冬虫夏草项目

图9

魏江春院士考察东阳光冬虫夏草项目

这些成就,是东阳光15年来坚持创新、不断探索的结果。

聚焦生态鲜虫草品类,科技领“鲜”

东阳光鲜虫草,是消费升级趋势与“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诞生的冬虫夏草行业领军品牌,其聚焦“生态鲜虫草”品类,致力于为广大消费者提供365天新鲜、高洁净度的科技虫草,引领行业进入冬虫夏草高品质时代。

图10

在产品创新方面,东阳光鲜虫草率先建立了12道SOP精研工艺,从源头到终端严格把控产品质量。更率先创立了智能生态保鲜技术、FD宇航冻干锁鲜技术等行业先进工艺,在大幅提升冬虫夏草的营养保留程度与保鲜效果的同时,于采摘、品相、营养、品质、滋补、配送六个方面形成了“6鲜”优势,实现了产品品质的升级。

在未来,东阳光将继续以质量为本,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持续引领冬虫夏草产业创新,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释放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活力,增强生态聚集力、产业链构建能力,为推动大健康行业创新发展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提供参考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