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周云杰:打造物联网创新生态

种昂2022-01-27 15:3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种昂 目前,海尔正处于乘势而上的新发展阶段。海尔集团董事局成立了5大委员会,以发展应变局、开新局,打造物联网时代引领的创新生态。

面对数字技术、数字经济的发展大潮,海尔成立战略与投资委员会,目的在于战略上,聚焦实体经济,做大做强主业,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探索者、引领者。

在已布局的智慧家庭、工业互联网和大健康三大产业版图上,海尔将加大创新投入,强化引领优势;同时关注新能源和循环经济带来的新发展机遇。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海尔成立了科学与技术委员会,目的在于充分发挥开放的创新体系、从原创技术到形成产业链的成果转化、科技与创业孵化相结合的融合创新三大优势,进一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聚力解决困扰行业的卡脖子技术难题。

未来三年内海尔将建立专项产业基金400亿元,研发投入600亿元,聚焦在绿色双碳、安全隐私与合规、专业领域的芯片与操作系统、AIoT/感知与交互、数据生产力五大共性的关键技术方向上实施核心科技攻关。

此外,海尔还建立了薪酬与提名委员会、审计与风控委员会以及人单合一引领委员会。

目前,国际国内都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也正经历低速增长。在海尔处于物联网生态赛道引领地位的当下,最大的风险是“守业”的观念,是路径依赖。传承的目的是发展,而发展必须创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