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资政策扫描: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王雅洁2022-01-27 15:51

关键词: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综合研判形势,做好2022年国资央企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抓好稳增长,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优化国有资本布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全国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部署2022年工作时如是说

★核心关注:

中央企业这一年,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

面临挑战,求稳和高质量发展成为此轮改革发展的必选项。实践证明,经过上述选择,中央企业规模实力已然有了大幅提升。

虽然迎来大幅提升,但新的一年来临,中央企业已经不能再穿新鞋走老路,决不能再走粗放型发展的路子,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摒弃速度规模情结,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把“蛋糕”做大做好、切好分好,促进共同富裕提供重要物质基础。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中央企业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关于清理退出低效无效资产方面,截至2021年末,中央企业“两非”(非主业、非优势)剥离完成率达86.9%,地方“两非”“两资”(低效资产、无效资产)清理退出完成率达87.9%。中央企业重点亏损子企业三年减亏83.8%,完成专项治理任务,地方重点亏损子企业专项治理完成率达90.1%。

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透露,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创新政策加快落实落地。出台系统推进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激励保障机制建设的意见,各中央企业和各地普遍制定并落实年度考核加分、研发费用视同利润加回、资本金注入、工资总额单列等政策,推行“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中央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5%,其中工业企业达到2.9%,在营业收入快速增长的情况下,研发投入强度保持稳定。

新年已至,国务院国资委还有哪些专业领域的考量?

★政策扫描:

1、坚持把稳增长、防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2、突出主责主业,增强效益增长的稳定性、可持续性,着力防范重大风险,努力保持全年经济平稳运行。

3、坚持以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激活发展动力。

4、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

5、坚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6、强化企业创新主体意识、主体责任、主体作用,坚持国家战略性需求导向,突出行业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前沿技术攻关,真正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

7、坚持强实业兴产业、促进经济循环和产业链畅通。

8、实施龙头企业保链稳链工程,发挥国有企业支撑托底作用。

★政策点评:

新的一年,中央企业面临的挑战依旧不少,从国际看,明年世界经济有望保持恢复性增长,但不稳定、不确定、不平衡特点突出,疫情仍然是影响世界经济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全球低通胀环境正在发生明显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各国内顾倾向强化。

从国内看,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消费和投资增长势头减弱,企业生产面临结构性短缺、成本和价格上扬问题,经济金融领域风险有所抬头。

从央企看,效益大幅增长形成高基数,明年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部分行业经营困难局面仍将持续,汽车企业 “缺芯”问题、航空运输和煤电企业亏损问题短期难以缓解,部分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受制于人,社会上一些企业风险外溢也会造成一定影响,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求稳是必然的选择。

新的一年里,除了“稳”,还有“进”。

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例,便专门建立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和企业实施方案及工作台账,强化推动、督查考核,确保三年行动任务在党的二十大之前基本完成,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

更直接,更严格。

为完成三年行动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突出补短板强弱项,国资委还将进一步强化成果考核与评估,努力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重大标志性实践成果、制度成果。(本报记者 王雅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