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立国”让日元价值下跌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2-02-09 23:11

悦读全球(2022.02.09)

“投资立国”让日元价值下跌

日本经济新闻9日报道,在2022年的外汇市场,日本企业的海外投资或将成为导致日元贬值的因素之一。随着日本企业的景气度改善,对海外企业的并购(M&A)预计增至3年来最大规模。在日本的经常项目盈余中,海外投资带来的收益占大部分的局面已维持很长时间。“投资立国”将在实际需求和预期两方面招致本国货币(日元)被卖出。

“2022年中期,兑美元汇率或将贬值至1美元兑116日元左右”,巴克莱证券的首席外汇策略分析师门田真一郎如此分析称。原因之一是以日本企业并购海外企业为中心的“对外直接投资”增加。

该公司根据企业景气度和现金存款余额等估算,2022年日本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将达到26.9万亿日元,时隔2年转为增加。和2021年相比,预计增加10.8万亿日元。日本企业进行对外并购时大多使用美元,门田指出“对外直接投资的增加构成日元贬值压力”。   

提供并购中介服务的日本并购中心(Nihon M&A Center)的统计显示,在该公司的对外并购中介案例中,“通过银行等把日元换成外汇之后进行融资的情况占大多数”。在这种情况下,对外投资将直接带来卖出日元的需求。

然而,日元汇率波动的因素不仅局限于实际需求。巴克莱银行的分析显示,还存在一种倾向,那就是金额超5000亿日元的并购案宣布前后日元会暂时贬值约0.5-1%。另一方面,如果是小规模的并购案件,则很少产生波动。

由于在2010年代初曾受到超过1美元兑80日元的严重日元升值困扰,日本企业把基地转移至海外,和贸易相比、更加通过投资赚钱的局面固定下来。因此,现状是虽然之后的货币政策带来日元贬值,但瑞穗银行的首席市场经济学家唐镰大辅指出,“投资对象选择海外这一‘规避日本’的趋势没有停息”。

观察由国际清算银行(BIS)计算、显示货币综合实力的实际有效汇率,日元的实力已降至50年前的水平。在当时的日本,出口产业占到很大比例,充分受益于日元贬值,获得了利益。反观现在,正在形成“投资立国”带来的日元抛售逐渐压低日元购买力的局面。

特斯拉因挡风玻璃除霜软件召回26681辆美国车

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9日表示,特斯拉公司正在美国召回26681辆汽车,因为一个软件错误可能导致挡风玻璃除霜性能下降。

特斯拉告诉美国监管机构,该错误可能导致热泵中的一个阀门无意打开,将制冷剂困在蒸发器内。特斯拉将进行空中软件更新以解决这一问题。

召回范围包括一些2021-2022年的Model 3、Model S、Model X和2020-2022年的Model Y车辆,它们可能不符合联邦机动车安全标准。

特斯拉表示,目前没有任何与该软件问题有关的伤亡或碰撞事故被上报,但NHTSA表示,在某些情况下,它可能会降低挡风玻璃的能见度,这可能会增加发生碰撞的风险。

在美国监管机构和一些立法者的审查下,特斯拉近几个月来一直在发布召回信息,其中包括许多软件问题。

自10月以来,特斯拉在美国已经发布了至少9次召回事件,因为它面临着政府对其驾驶辅助系统Autopilot和一个车载游戏功能的调查。

东电时隔5年调查福岛一核1号机组安全壳内部

共同社9日报道,东京电力公司8日开始对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反应堆安全壳内部进行调查,水下机器人将收集安全壳底部的堆积物及其下方的熔落核燃料(燃料碎片)信息。这是2017年3月后约5年来的首次调查。

从机器人搭载的摄像头所拍图像来看,安全壳底部凹凸不平似乎有物体堆积。东电负责人表示:“还不清楚是否为堆积物,将推进调查。”

调查原定1月12日启动,但因准备工作中出现故障而推迟。东电正重新探讨原定截至8月底的时间表。

8日实施了在安全壳壁面上安装作为机器人通道的金属制“导向环”作业。上午11点20分前后打开连接安全壳的阀门,下午3点半左右安装作业用的机器人进入深约1.8米的水下。

此次在4处安装“导向环”,目的是避免实际负责调查的后续机器人缆线被安全壳内的结构挂住。

调查使用多个机器人,除拍摄内部状况与探测燃料碎片外,还将采集堆积物用于分析。最终阶段机器人将进入反应堆压力容器正下方,尝试拍摄内部并测定辐射量。

韩国撤销出境免税购买额度

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9日公布新版《税法》的实施细则,包括撤销出境公民的免税购买额度、对电竞行业提供税收优惠政策等。

实施细则将在公开征求意见、法制处审查后,于下月颁布实施。韩国政府于1979年为面向出境公民的免税店设定500美元的购买上限。此后购买额度逐渐增至1000美元、3000美元、5000美元,但为了帮助疫情下生意惨淡的免税店渡过难关,引导消费回流国内,政府决定不再限额。

此外,经营英雄联盟等12种电竞项目俱乐部的企业今后3年可在经费中抵扣10%的公司税。

在经历了破坏性飓风后,亚马逊想雇一个首席气象学家

福布斯9日报道,去年12月,一场龙卷风袭击了美国伊利诺伊州爱德华兹维尔的亚马逊仓库,其不但摧毁了设施,还造成6名员工死亡。如今,这家零售巨头正在寻求聘请一名全职的内部首席气象学家。

目前还不清楚是什么原因促使亚马逊建立这个职位。对于这件事,亚马逊的一位发言人仅仅表示,“像许多其他公司一样,天气专家已经在团队里存在好几年了。”

根据亚马逊在LinkedIn上的帖子,自上个月公布首席气象学家职位以来,已经有37人申请该职位,其职责包括:

根据气象卫星、雷达、记录仪器、观测人员提供的温度、湿度、气压、风速等资料,进行天气预报;

试图尽可能准确地预测危险天气系统(如龙卷风、飓风、暴雨和暴风雪)的时间、严重程度和确切位置;

依靠过往的经验来确定适当的方法,以通知利益相关者。

提供照片扫描服务的ScanMyPhotos.com在几年前就雇佣了一名气象学家。公司总裁兼CEO Mitch Goldstone表示:“我们的气象学家会预测全国各地未来的天气。通过长期的天气预报来分析每个地区的天气情况,以便预测交付延迟。因为照片是不可替代的,我们不希望它们进入受野火、飓风或自然灾害影响的地区。那些受影响的地区会延迟交货,我们也会对所有订单进行数字备份。”

怡安指出,公司将利用自己的数据库来“创建工具和模型,以帮助企业识别和预测自然灾害趋势,并做出更好的商业决策。怡安拥有超过100个概率和情景模型,涵盖了10个风险和近80个领域,为全球风险峰值区域提供风险洞察。”

今日图片

图片2

瑞士即将举行全民公投 决定是否部分禁止烟草广告

当地时间2022年2月8日,瑞士洛桑,街头的烟草广告。据瑞士资讯网1月11日报道,瑞士联邦将于2月13日公投“是否部分禁止烟草广告”,目前正反双方正进行最后角力。最新民调显示,支持禁止向青少年和儿童投放烟草广告的受调查者比例占73%,明显高于反对者(25%)。

(本文编译自日本经济新闻、路透社、共同社、韩联社、福布斯)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