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众智聚资源搭平台,共助引领区高质量发展 民生证券在沪举办2022年资本市场峰会暨投资策略会

2022-02-18 10:26

由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指导、民生证券主办,“2022年度资本市场峰会暨投资策略会”于2月17至18日在上海盛大举办。大会齐聚市值近2万亿元,分布在全国各地,涵盖了生物医药、新能源、智能汽车、电子信息、高端制造等多个行业的350余家上市公司和300余家拟上市企业的董事长和主要负责人,另有300余家机构投资者参会。大会努力打造一个地方政府、交易所、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和基金公司、银行等机构投资者的沟通交流、资源共享平台,各方展望市场新趋势、把握增长新机遇,以金融资本为纽带,共谋发展,共同助力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以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1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冯鹤年在大会上致辞表示,今年我国的经济凸显韧性,基本面保持长期向好,资本市场加速深改,全面注册制即将实施,机遇与挑战并存,本次大会构建了一个由地方政府、交易所、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和机构投资者资源共享、互动交流的良性平台。

2

民生证券作为历史最为悠久的证券公司之一,至今已经走过了35年。冯鹤年表示,2020年民生证券以创新的反向混改方式引入了上海市区两级国资,从北京迁到上海,由单一的民营企业控股变为国有股东+民营股东+员工持股三位一体的混合所有制股权结构。股权结构得到了全面优化,资本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迈出了公司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跨越。

“民生证券一直致力于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支持经济转型的能力。我们作为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集体建设的联盟成员,已经明确将“植根浦东、立足上海,深耕长三角、放眼全国”作为公司未来五年发展的战略规划。”冯鹤年指出,民生证券将秉持服务双创经济,共享美好金融的企业使命,牢牢把握全面注册制的历史机遇,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

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区政府党组副书记杨朝发表了题为“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打造全球最佳投资目的地”大会致辞,他充分肯定了民生证券自落户以来,在浦东发展势头强劲,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重点介绍了浦东新区的建设发展情况,以及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最新进展,诚挚地欢迎参会各企业来投资浦东、展业浦东。作为大会重磅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原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发表了题为《十四五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若干问题分析》的主题演讲,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所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发表了题为《中国经济的波动与发展》的主题演讲。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局长张红也专题对浦东新区资本市场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重表示将紧抓资本市场改革重大机遇,面向浦东重点产业、面向企业实际需求、面向长三角一体化,积极探索创新工作举措,发挥资本市场对于推动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的枢纽作用,支持企业通过对接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会设置了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的分论坛,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相关部门负责人将就交易所情况进行介绍,民生证券对各项服务进行全面介绍,并同与会嘉宾就如何利用好资本市场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分论坛同时设置了地方政府推荐环节,张江集团将重点进行招商推荐。此外大会还设置了全球首届“数字经济+元宇宙”高峰论坛以及生物医药、新能源、智能汽车、数字中国、高端制造、军工、周期、新消费、电子等多个分论坛,在各分论坛上,来自民生证券的各行业首席分析师还与行业代表企业和专家一起,就多个热点行业产业的新趋势、新机遇进行了交流探讨,与会嘉宾就新能源与能源金属、IT软硬件的国产化机遇、数字经济和元宇宙、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趋势、生命科学产业链、消费行业新热点等主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6年,注册资本为114.56亿元,注册地为上海浦东,是中国证券行业历史最为悠久的证券公司之一。2020年,民生证券“引战增资”迁址上海,迈出了公司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跨越。民生证券以创新“反向混改”的方式引入了上海市区两级10家国资共计17亿元,股权占比10.9%,上海及其他地方国资持股比例合计达到30.58%,完成了新证券法实施后,行业非上市券商首例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实现了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团队个人利益紧密结合,形成了企业利益的共同体,构建了极具内心动力的合伙人文化。随着近百亿战略投资引入的基本落地,民生证券的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已得到全面优化,已由单一民营企业控股变为“国有股东+民营股东+员工持股”三位一体的混合所有制股权结构,更加符合未来证券行业的竞争发展。

迁址上海浦东后,民生证券发展势头整体持续向好。2021年公司收入再创历史新高,实现收入47.4亿元,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和34%。规模在非上市券商中稳居前列。其投资银行业务已具备行业优势地位,专业能力突出,在IPO承销保荐收入、IPO承销保荐项目单数、IPO储备项目排名等各项业务位居行业前列。2021年全年过会IPO项目27家,行业排名第4位。在投行业务的带动下,公司的固定收益业务、投资类业务、研究业务等业务及子公司实现了协同发展,民生证券已发展成为行业内拥有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证券公司。

研究业务是民生证券“投资+投行+投研”业务发展战略中不可或缺的支撑业务之一。民生证券迁址上海后加大投入全力强化研究业务的建设,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其重点引进领军人物,构建了“白金分析师+王牌销售”的民生证券研究业务的双引擎,并大力加强团队引进,目前团队成员超过了100位,预计在2022年中研究团队可超200人。当前,民生证券研究覆盖二十余大类行业,包括宏观、策略等总量板块以及大宗、TMT、高端制造、消费等方向,形成了完整的研究体系和产品体系。此次大会也无疑是强化后的民生研究力量在市场上的第一次全面集体展示。

民生证券已经明确将“植根浦东、立足上海、深耕长三角”作为公司未来五年发展战略规划,各项业务稳步推进,“投资+投行+投研”业务发展战略得到有效推动,公民生证券已经在沪上迈出了稳健发展的新步伐。民生证券已经从现在开始筹备上市工作,力争在三年内登陆资本市场,快速提升民生证券的综合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发展成为行业内拥有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证券公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