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已开始部署新冠疫苗序贯接种 可选择智飞、康希诺新冠疫苗

张英2022-02-19 20: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在2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介绍,针对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已经开始部署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此前,凡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武汉公司、北京科兴公司灭活疫苗,以及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以上目标人群,可以进行一剂次同源加强免疫,也就是用原来的疫苗进行加强。

序贯加强免疫策略实施后,完成全程接种上述三种灭活疫苗的目标人群,还可以选择智飞龙科马的重组蛋白疫苗或康希诺的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免疫。对于目标人群来说,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选择其中一种就可以。

此外,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还批准了深圳康泰公司和医科院生物所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同源加强免疫接种。

吴良有说,研究数据表明,同源加强免疫和序贯加强免疫,都能够进一步提高免疫效果。

此前,张文宏等研究者曾在《新生微生物与感染》(《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上发表研究称,在国药中生北京公司的灭活疫苗同源加强接种后第14天,经假病毒中和试验(pVNT),其对原始毒株、Beta、Delta和Omicron的中和抗体几何平均滴度(GMTs)分别增加到285.6、215.7、250.8、48.73,而在用智飞生物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进行异源加强疫苗接种后的第14天,对应滴度分别增加到1436.00、789.6、1501.00、95.86。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介绍,此前天津和安阳两地疫情共报告奥密克戎毒株感染者759例,仅天津出现4例重症病例,安阳传播链没有出现重症病例,重症发生率只有大约0.6%,这说明奥密克戎本身引起的症状是比较轻的。但通过研究还发现,完成接种免疫6个月内,可以使新冠病毒感染者发生肺炎(普通型及以上)风险降低60%。在密接人群中,完成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的突破感染率分别为22.6%和6.0%。加强免疫可以使奥密克戎的突破感染率降低较基础免疫3倍以上。

从全世界来看,已有不少地区开始进行序贯加强接种。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美洲、欧洲、东南亚一些国家已经实施序贯加强免疫接种,世界卫生组织也支持灵活的同源疫苗和异源疫苗接种计划。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截至2月18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0亿7575.2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2亿3254.3万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公共卫生等大健康领域,报道医疗创新与科技、健康管理与照护、公共卫生事件等。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zhangy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