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克希尔·哈撒韦时隔两年业绩再跑赢大盘 巴菲特称公司内部业务的机会远超并购

梁冀2022-02-27 21: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当地时间2022年2月26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公布2021年业绩,其董事会主席、“股神”沃伦·巴菲特发布了2022年致股东信。在连续两年跑输大盘后,2021年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业绩表现再度跑赢标普500指数,二者去年的增幅分别为29.6%和28.7%。

数据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2021年度实现营业利润274.55亿美元,同比增长25%;净利润897.95亿美元,同比增长111.2%,再创历史新高。

截至去年底,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投资组合价值约3507.2亿美元。其中,苹果公司作为头号重仓股价值占比近半。巴菲特在其年度致股东信中,也罕见地将公司对苹果公司的投资与传统的保险、铁路和能源并称为其四大支柱业务。

净利润同比翻番

根据美国公认会计准则,伯克希尔·哈撒韦2021年实现净利润897.95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营业利润274.55亿美元,投资收益615.77亿美元。

2021年,伯克希尔·哈撒韦每股市值同比增幅为29.6%;同期标普500指数(含红利)同比增幅为28.7%,前者跑赢了0.9百分点。1965至2021年,伯克希尔·哈撒韦每股市值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0.1%,大幅跑赢标普500指数10.5%的水平。

截至去年底,伯克希尔·哈撒韦前10大持仓分别是苹果公司(1611.55亿美元)、美国银行(459.52亿美元)、美国运通(248.04亿美元)、可口可乐(236.84亿美元)、穆迪(96.36亿美元)、Verizon通信(82.53亿美元)、美国合众银行(80.58亿美元)、比亚迪(76.93亿美元)、雪佛龙(44.88亿美元)和纽约梅隆银行(38.82亿美元)。

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哈撒韦目前投资有不同领域的企业,部分是控股,部分为参股,主要由美国大型公司的有价普通股组成。此外,公司还持有一些非美国本土公司的股票。

巴菲特在致股东信中称,公司业务的四大支柱分别是保险业、苹果公司、美国伯灵顿北方圣太菲铁路运输公司(BNSF)和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BHE)。他指出,许多人认为伯克希尔·哈撒韦是一个庞大且有些奇怪的金融资产集合。事实上,公司拥有和经营的美国“基础设施”资产——在我们的资产负债表上被分类为房地产、厂房和设备——比其他任何美国公司拥有和经营的都多。这种优势从来都不是我们的目标。然而,这已成为事实。

截至年底,上述国内基础设施资产在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资产负债表上的价值为1580亿美元。这一数字在去年有所增加,并将继续增加。公司永远都在发展壮大。

持续回购

2021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合计回购股份金额达到270亿美元;过去两年,其回购金额517亿美元,回购股份占比达到9%。另一方面,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现金水平仍处于1440亿美元的高位,其中1200亿美元投资于期限少于一年的美国国债。

巴菲特表示,目前公司内部业务的机会远超过并购,因此公司宁愿以回购的方式投资于自己公司。目前很难找到符合标准的公司来长期持有,长期的低利率推高了各类资产价格。

巴菲特还表示,他是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股票回购策略的支持者,该策略让投资者不必表决的情况下,增加对这家iPhone制造商的收益。根据此前公布的13F报告,截至第四季度,苹果股票占该公司资产的比例从之前的42.8%上升至47.6%再创历史新高,权重上升与苹果股价优异表现密切相关。

巴菲特指出,“查理和我已经约定,伯克希尔·哈撒韦(以及我们旗下除BNSF和BHE以外的子公司)将始终持有超过300亿美元的现金和等价物。我们希望公司在财务上坚不可摧,永远不要依赖陌生人(甚至是朋友)的仁慈。我们俩都喜欢睡得香,我们希望我们的债权人、保险索赔人和你也能睡得香。

接班人问题瞩目

考虑到巴菲特和伯克希尔·哈撒韦副董事长查理·芒格分别92岁和98岁的高龄,公司的接班人事宜备受市场关注。

在2021年股东大会上,芒格在被问及公司是否会变得太大、太复杂时,他说道:“阿贝尔会保持公司文化。”巴菲特也曾表示,董事们一致同意如果自己卸任,将由公司非保险业务的副董事长格雷格·阿贝尔接任首席执行官(CEO)。阿贝尔现为伯克希尔副董事长,负责公司的所有非保险业务,包括能源、铁路、零售、金融产品和制造业等。

按照日程安排,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将于4月29日至5月1日在奥马哈举行年度股东大会,并在时隔两年后重新回归线下举办。巴菲特在信中表示,奥马哈急切地等待着你的到来,我也一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