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波及汽车业:大众、雷诺计划暂停部分工厂生产

濮振宇2022-02-26 21: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随着本轮俄乌冲突持续升温,冲突对汽车行业造成的影响也开始被关注。2月26日,对于俄乌冲突是否影响吉利汽车海外业务,吉利汽车相关人士并未正面回应经济观察网记者,仅表示目前“还没有官方的声音”。

针对此轮俄乌冲突的影响,长城汽车证券部近日对外表示,长城汽车俄罗斯工厂的生产与销售不会受到俄乌冲突的影响;长城汽车对乌克兰的出口业务短期内可能会受一些影响,但长期来看没有问题。

据记者了解,中国有超过10家车企在乌克兰展开汽车销售业务,其中销量规模较大的主要是吉利、奇瑞和长城。而在俄罗斯,开展业务的中国车企数量更多,其中仅2021年销量超过3000辆的就包括长城、奇瑞、吉利、长安和一汽。

与中国车企相对保持沉默不同,多家欧美车企近日宣布了俄乌冲突爆发后将暂停其制造业务的计划。其中,德国大众称,由于在乌克兰生产的零部件迟迟不能到位,两家德国工厂将停产几日。法国雷诺称,由于零部件短缺和运输困难,将在下周暂停位于俄罗斯的汽车组装厂的一些业务。

克莱斯勒俄罗斯公司的车辆运营协调负责人亚历珊德拉·杜布罗夫斯卡娅近日向媒体表示,旷日持久的政治冲突已对东欧的汽车物流成本造成了影响。过去,很大一部分整车和汽车零部件从西欧经由乌克兰供应给俄罗斯,现在情况显然将发生变化。

除了运输方面的问题,部分欧美车企更担心对俄经济制裁的影响。俄乌冲突开始后,美国、欧盟多国、日本先后宣布对俄罗斯进行制裁,韩国也在对俄出口控制方面进行了制裁。而全球实力靠前的汽车企业,大部分都位于上述几个国家。

欧洲商业协会数据显示,在俄罗斯汽车市场,2021年,雷诺-日产-三菱(包括伏尔加)市占率达到38%,其中伏尔加占据22.4%,现代汽车集团约为19%,大众汽车集团为9.5%,丰田汽车(包括雷克萨斯品牌)为8.6%。

据了解,大众、丰田、雷诺-日产和Stellantis均在俄建有工厂,特别是雷诺,其控股着俄罗斯最大汽车生产商伏尔加。一旦欧美国家对俄制裁落地,欧美车企在俄业务或将面临挑战。一个例子是,此前的2018年美国制裁伊朗之后,PSA、雷诺等车企纷纷放弃在伊朗的业务。

针对对俄经济制裁,雷诺发言人近日称,他们正在密切关注乌克兰安全危机,现在估计可能的制裁还“为时过早”。对于伏尔加的业务,雷诺方面并不担忧,其首席财务官克洛蒂尔·德尔博斯表示,伏尔加的债务和融资都在本地,完全自给自足,“这相当安全”。

不过,伏尔加首席执行官Nicolas Maure并没有像母公司负责人那样乐观,他宣布伏尔加已经开始寻找芯片供应替代方案,以防俄罗斯被欧美制裁经济。

2月22日,Stellantis集团发言人表示,“我们正密切关注形势,现阶段不作进一步评论”。奔驰一名发言人日前在给媒体的一份邮件中称,“我们对事态发展非常担忧,希望能阻止事态进一步升级”,“当然,在与俄罗斯的商业活动中,我们也会考虑制裁的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俄乌冲突除了影响到了部分车企在乌克兰与俄罗斯的生产和销售,也可能会对全球汽车产业链的安全构成威胁。

据了解,乌克兰是惰性气体氖气的主要出口国,其中美国90%的氖由乌克兰供应。氖气在(汽车)芯片制造领域至关重要。资料显示,在2015年俄乌克里米亚事件期间,氖气价格曾一度暴涨,由当年初的每立方米750元人民币暴增至7月中旬的每立方米2.5万元人民币。

美国半导体大厂美光近日称,公司所使用的氖等部分惰性气体来自乌克兰,公司将会密切关注俄乌局势,并希望局势能够缓和。荷兰光刻机巨头阿斯麦此前也表示,该公司正在为其工厂使用的少量氖气寻找其他来源,以防止供应受到俄乌冲突影响。

作为此轮部分欧美国家的制裁对象,俄罗斯的原材料出口也或将面临停摆。俄罗斯出口的钯金占到了全球总供应链的33%,钯金是净化汽车尾气的催化式排气净化器所需要的贵金属。就在本轮俄乌冲突之前,钯金价格已经一路攀升,从去年12月一度低至1600美元/盎司,到今年2月26日超过了2300美元/盎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