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大湾区港商有意拓展内销,香港工业总会研究报告提出四项政策建议

老盈盈2022-03-01 19: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3月1日,香港工业总会联合渣打香港发布了《大湾区港商开拓内销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受国家内外双循环经济的政策推动,有在大湾区设厂的84家受访港资企业中,已有超八成企业在经营内销业务,多数同时经营外贸和内销生意。一些企业的内销业务已上轨道,尤其是较早进军内销市场的企业,但不少仍在探索阶段,多数港资企业仍以外贸为主。

本次研究报告由香港工业总会辖下的大湾区智库发表,问卷调查共收到84份大湾区内设厂的港资企业回复,同时研究团队与超过十家企业的管理人员进行深度访谈及焦点小组讨论,覆盖传统及新兴工业行业。报告有代表性地反映了港商在大湾区的营商情况、发展优势、策略,及其在拓展内销加入国家双循环经济格局上遇到的困难。

《报告》显示,无论企业从内销业务所得的收入是否合符预期,超过八成(83.1%)有经营内销的企业计划在两年内进一步扩充内销业务。这些企业投资或计划投资于内销市场的最大原因是市场潜力庞大,平均为4.3分(以5分为最高),其次是善用已建立的商业网络及为企业升级转型。

《报告》同时显示,不少港资厂商认为内销需要承担额外的放帐风险,内地行业竞争激烈、经营环境变化的挑战大,因此目前对拓展内销仍有忧虑,需要有相关政府政策及措施配合。

同时,《报告》还提出了四项政策建议:

首先,关于内销信用风险。《报告》认为,内地贸易信用保险配套不足,局限了港商拓展内销,建议相关机构强化内地企业信用体系及信用资料共享机制,以推出合适的信保产品、提升承保能力;

其次,关于跨境金融服务。《报告》认为,港商对跨境金融需求庞大,建议相关监管机构考虑设立大湾区中小企业跨境资金池试点,允许符合资格的大湾区企业聚集资金,在大湾区金融互联互通框架下为港资中小企提供针对性的政策放宽和金融配套;

再次,关于工业绿色转型。《报告》认为,国家订立减碳目标并收紧生产的环保、减排法规,特区政府应协助大湾区港商善用香港科研提升效能,达到减排目标,同时研究大湾区内推行的能与国际标准接轨的绿色金融标准,促进企业透过绿色融资研发绿色产品或为生产过程低碳转型;

最后,关于大湾区质量标准。《报告》认为,港资工业产品的质量深受内地消费者信赖,特区政府应当积极助力行业参与制定大湾区内通用的产品标准和认证,提升大湾区制造的工业品质,并协助港商凭借标准优势提升在内销巿场的竞争力。

香港工业总会主席查毅超则在《报告》中表示,“在国家推动‘双循环’的政策加持下,过去以海外市场为主的香港厂商也开始积极考虑参与‘出口转内销’计划。本次研究,除了向政府提供较为长远的政策建议,我们也期望科研、贸易、金融、法律及保险等与生产相关的服务行业能够更加深入的认识工业产业在大湾区内转型升级的状况,找到现时巿场服务上的缺口和新商机,让工业、商业互惠共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