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轮疫情“满月”记:病例以“轻症”为主,扩散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王昕宁2022-03-01 14: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昕宁 深圳本轮疫情已经历时一个月。

3月1日,深圳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最新情况。2月28日0-24时,深圳新增28例病例,其中,23例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表示,近期深圳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巨大压力,从1月31日开始,深圳持续报告发现新增病例,特别是2月15日至2月28日,全市累计报告165例阳性病例。

其中,境外输入病例主要来自于香港。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8日公布,27日0-24点,新增新冠阳性检测个案共34466宗,至今累计阳性检测个案共有20.58万宗。

据林汉城介绍,深圳疫情2月20日之前以龙岗新增为主,2月20日之后以福田南山新增为主。目前深圳疫情防控形势取得了积极的变化。主要体现在,近日新增病例绝大多数是在集中隔离观察的密接者或重点人群中发现,扩散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

出行须持核酸检测结果

本轮疫情中,深圳采用“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的原则,明确三区范围进行疫情防控。

记者整理深圳卫健委消息发现,截至3月1日,已划有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地区有:福田区福田街道、香蜜湖街道、莲花街道、沙头街道、福保街道、梅林街道;南山区罗湖区桂园街道、笋岗街道、东门街道、清水河街道;南山区沙河街道、南头街道、南山街道、蛇口街道、招商街道;龙岗区坂田街道;龙华区大浪街道、观澜街道、民治街道。

目前,全市各区多个公共场所暂时关闭,如深圳图书馆、福田体育中心、莲花山公园山顶广场、皇岗公园等。深圳地铁5号线、7号线、9号线部分站点暂时停运。

同时,深圳的社区小区、公共场所已经全面实行扫“场所码”,部分商场、公园、办公楼等场所需要24小时或48小时核酸方能进入。由于疫情防控措施,涉疫社区只进不出,一部分公司开启居家办公,疫情之下深圳市区略显空荡。

一名腾讯的员工告诉记者,公司在深圳地区所有员工从2月28日开始居家办公一周。“我所在的滨海大厦没有确诊或密接,但工作群有消息称公司人才房所在某小区发现疑似10混1阳性,应该是为了提前防范风险。”他说。

另一名在福田泰然街道工作的员工也表示,“我们是从2月28日开始居家办公3天。附近天安社区有确诊,24号划定了封控区,但是我在的车公庙这边办公区域一直很正常。”

一位住在莲花街道的居民对记者称,她所在小区有密切接触者,封锁从25日开始,仍未结束,但自28日起,凭4天4检核酸可以申请当日出门凭证。“小区有十几栋楼,目前只留一个出入口,快递和外卖送到小区大门外,居民下楼自取,物业会将外来物资为老年人送货上门。我自己没有申请外出,在小区里有吃有喝,反正是居家办公,就不给物业造成麻烦了。”该居民表示。

“抢菜”现象已缓解

由于近日新增病例较多,市民忧虑情绪上涨,上周五、周六部分线下超市出现食品抢购的现象,线上买菜APP也短暂出现无菜可买或须提前一天订购的情形。

2月25日下午开始,关于“福田封区”的传闻大肆传播,“深圳发布”当晚在微博对此进行辟谣。目前抢购物资的情况已缓解,记者所在福田区买菜APP已恢复当日送达。

2月27日,市商务局副局长周明武在当日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主要商超的生活必需品储备量已达平日5-10倍,总体供应充足,市商务局也要求各商超企业加快门店的补货速度,制定补货应急方案,避免出现货架空置引起消费者误会。

“我们也收到市民的反馈,个别的商超出现了客流的增多、货架空置的情况,也是在个别的时点上,商务部门也第一时间前往商超核实有关情况,现场督导企业加仓补货,加强现场服务。在这里,也呼吁广大市民合理购买,加强疫情期间自我防护,不信谣、不传谣,在保证正常生活的前提下理性消费。”周明武说。

同时,面对疫情形式更为严峻的香港,深圳通过多重措施确保其民生物资供应。据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炜2月28日介绍,“深港跨境陆路运输方面,3月1日起,口岸区域或高速公路出口附近设置的13个综合接驳站全面开始运作;深港跨境水路运输方面,2月21日起,深圳已经全面开通三条供港生产生活物资定时定点驳船专用航线,截至2月27日,已累计运输供港物资约2万多吨。”

本轮疫情以轻症为主

2月28日的疫情防控发布会上,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磊表示,目前,我院收治的患者中无重型和危重型病例,奥密克戎病毒变异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多数临床症状较轻。

“具体来说,我院收治的奥密克戎病毒变异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病情以轻型为主(约占60%),主要为咳嗽、咽痛、发热,部分患者还有鼻塞、流涕、乏力、头痛和肌痛等,部分患者无明显症状(约占22%)。普通型患者(约占18%)影像学改变不明显,早期未呈现典型的以肺周为主的磨玻璃样改变。”刘磊介绍。

刘磊在3月1日对此进一步说明,“在我们医院这次住院的病人当中有70岁、80岁左右的老人,由于这些病人基本都打了疫苗,都没有出现重症和危重症,体现了疫苗较好的保护性。”同时,刘磊也提醒仍未接种疫苗的市民尽早接种。

接下来,深圳一方面将继续深入开展流调排查,另一方面持续开展区域核酸筛查。林汉城表示,“我们将继续抢抓窗口期,快速处置疫情,坚持全市一盘棋统筹部署,快速精准开展流调溯源,查清活动轨迹,摸清传播链条,迅速有力转运隔离,尽快斩断社会传播链条,尽早控制疫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资本市场,重点跟踪医疗产业、游戏产业等领域。
邮箱:wangxinn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