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未来十年发展路径 王老吉大健康要争创“全球饮料NO.1”?

李华清2022-03-01 10: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王老吉要争创全球饮料NO.1了?

今年是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老吉大健康”)成立十周年,2月28日,王老吉大健康举办了成立十周年创新发展大会,在大会上,王老吉大健康董事长徐文流宣布王老吉大健康新十年的战略目标为“争创全球饮料NO.1”。

尽管王老吉大健康这家公司的经营史不长,但其运营着有长达194年历史的“王老吉”品牌,该品牌始创于1828年。此前王老吉品牌曾被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药集团”)对外授权,2012年广药集团收回王老吉红罐、红瓶的生产经营权,此后,王老吉品牌的运营就交到了王老吉大健康手里。

启信宝显示,王老吉大健康是白云山(6000332.SH)的全资子公司,而白云山控股股东为广药集团。 凭借着王老吉品牌的知名度,王老吉大健康近十年来的发展迅速。2012年刚成立时,王老吉大健康尚且是一家没有生产能力、没有销售渠道的公司,而现在,王老吉大健康拥有1.2万名员工,全国销售网点超1000万个,产品销往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也建设了64个王老吉凉茶生产基地和11个原材料种植基地。

据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的介绍,王老吉大健康在过去10年积累了84亿元的利润。徐文流则介绍,王老吉大健康占据了凉茶行业7成的市场份额,年销量超200亿元。

王老吉品牌是王老吉大健康手里的“王牌”,不过,在过去十年的发展中,王老吉大健康在不断尝试开发新品,累计开发凉茶、植物蛋白饮料、果汁饮料3大类超80款产品。目前,除开王老吉,“刺柠吉”和“荔小吉”系列产品,是王老吉大健康的主推产品。

“扩大凉茶主业、再造全新品类、构建品牌大树、开拓国际市场”,是王老吉大健康定下来的未来十年发展路径。

徐文流介绍,王老吉大健康有计划深入布局植物功能饮料,想要再打造一至两个类似于王老吉品牌规模的大单品,再开拓3到5个新品类,一个品类树一个品牌,最终形成品牌森林。

近十年来,王老吉品牌的运营动作可圈可点,无论是在提高品牌的知名度还是在促进品牌的年轻化方面。王老吉冠名了多档面向年轻群体的电视节目,邀请新生代演员做代言人,王老吉大健康还计划在全球建设56个凉茶博物馆,已建成的王老吉凉茶博物馆累计全球接待游客超1000万人次。

王老吉也积极“触电”新生事物,就在2月28日的创新发展大会上,还举办了王老吉元宇宙“吉空间”启动仪式。广东老字号专家委员会委员、知名广府文化学者饶原生曾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王老吉是广州老字号中有活力和有竞争力的代表之一。

但近年,是国内新式茶饮快速发展的年代,王老吉大健康面临的竞争环境已发生了微妙变化。徐文流在创新发展大会上坦承,近十年,国内的饮料行业已经趋于成熟,增长滞缓,其中,凉茶品类的市场份额连续多年下降,面临品类活力不足的危机,凉茶品类“怕上火”的功能属性,远没有达到更大众性功能饮料的市场容量。

徐文流称,饮料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多元化发展趋势明显,产品生命周期变短,新品培育投入风险高、见效慢。消费者对于高糖、高热量的饮料偏好走低,行业更加注重包装颜值、健康等元素,为此王老吉大健康还推出过0糖0脂0卡的王老吉凉茶。

在十周年生日之际,王老吉大健康提出要成为“全球饮料的NO.1”,这一目标是否能如期达成,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