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纸品巨头中顺洁柔迎6年来净利润首降 面临成本、竞争双重压力

叶心冉2022-03-01 20: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2月28日,素有“纸茅”之称的中顺洁柔(SZ:002511)发布业绩预告。公告显示,2021年公司营收为91.94亿元,同比增长17.52%;归母净利润为5.82亿元,同比下降 35.80%。中顺洁柔自2014年以来,营收净利持续提升,2020年净利润创下9.06亿元的新高,但来到2021年,中顺洁柔在单季度间营收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净利润持续下滑。

中顺洁柔在公告中表示,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包材价格上涨,公司生产成本上升,市场费用投入增加,导致盈利下降。

资料显示,中顺洁柔旗下有三大品牌,分别是洁柔、太阳、朵蕾蜜三大品牌;产品涵盖卷纸、抽纸、湿巾、个人护理产品、婴儿纸尿裤等。

对于公司成本主要产生影响的是木浆价格以及运输价格两个方面。

2021,木浆价格走势有涨有跌,上半年呈现倒“U”型走势,在3月初迎来全年最高点;下半年则呈现“W”型波动,9月下旬木浆现货价格开始走跌,跌势一直持续到了11月中旬,11月19日迎来针叶木浆价格的最低点。到2021年年末,木浆价格再回上行走势,纸浆期货主力合约价格突破6000元大关。

此外,我国是纸浆进口大国,其中针叶浆近乎全部依赖进口,主要从加拿大、智利、美国和俄罗斯进口,加拿大常年居于首位。2021年运输费用的上涨也对成本产生了影响。

对于生活用纸企业业绩的影响在2021年下半年开始大幅释放。

中顺洁柔方面,其纸浆成本占公司生产成本的比重达到40%-60%。回溯中顺洁柔2021年单季度业绩,其一季度表现良好,净利润环比有所增长。但在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出现了50%左右的同比下滑,三季度的跌幅更大,净利润仅有7726万元,与2017年单季度水平相当。而在2020年,中顺洁柔单季度的净利润平均超过2亿元。

从财报数据来看,2021年二季度、三季度净利润的下滑与公司营业成本以及销售费用的增加有关。中顺洁柔在2021年第二季度的销售费用达5.25亿元,为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

从行业来看,中顺洁柔、恒安国际、维达国际、金红叶是生活用纸领域里的四大巨头,中顺洁柔是其中唯一一家在A股上市的公司。2021年,头部公司拉响了促销抢市场份额之战,毛利率均受到一定影响。维达国际2021年毛利率自37.7%下降至35.3%;恒安国际2021年上半年,毛利率由44.1%下降至39.4%;中顺洁柔2021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则由46.59%下降至39.68%。

由多个消费品报告不难发现,受到疫情导致的囤货效应影响,2020年生活用纸企业的业绩得以推高,但来到2021年,这方面的囤货热情逐渐回归理性,引起各家生活用纸企业开始加大促销力度,抢占市场份额。

因此,中顺洁柔面临上游大宗商品成本上涨的压力,下游竞争加剧以及需求回落的多重境况。

根据中顺洁柔目前披露的业绩预告,推算其四季度营收约29亿元,达到了上市以来单季度的最好营收表现,但其净利润为1.9亿元,不及2020年的平均水平。

对于四季度净利润的这一表现以及应对成本上涨的办法,3月1日,经济观察网致电中顺洁柔方面,一直未得接听。

生活用纸领域业内观察人士指出,2021年上半年,木浆价格持续攀升,企业的采购成本增加,对于业绩以及毛利水平的影响则是在下半年释放。这其中,机构们闻风而动,2021年三季度,中顺洁柔上演基金“大逃亡”,根据Wind数据,2021年上半年,持仓中顺洁柔的基金多达数百支,到2021年三季度,仅有一支持仓中顺洁柔。

如何能降低成本对于公司产生的影响?上述观察人士指出,公司要结合订单情况、木浆价格适时调整纸浆库存,尤其在价格低位的时候,合理增加库存,以及根据部分原材料成本上升的情况进行下游市场的价格调整。

自去年4月提价之后,近期,根据中顺洁柔发布的公告,公司已经向经销商发出提价通知,从1月1日开始提价,部分产品已经提价。

今年以来,木浆价格仍在延续涨势,中顺洁柔的成本压力还在持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