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药一哥”财报解读 百济神州2021营收76亿元 增长近3倍

2022-03-03 19:44

2022年2月25日,全球首家“A+H+N”三地上市公司百济神州公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的美股业绩报告。美股财报显示,百济神州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6亿元),同比大增281%;净亏损同比减少约13亿元,收窄13%。

伴随众多创新研发管线持续进入全球收获期,百济神州正在向市场交出一份亮眼的答卷。百济神州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欧雷强表示,2021年对百济神州是充满变革性的一年,公司建立的战略性竞争优势,助力公司为全球患者带去了更可及、可负担的创新药物。

营收大增近三倍 核心自研产品覆盖全球45个市场

作为创新药赛道的领军企业和全球化先行者,百济神州被业内称为A股“创新药一哥”。财报数字也体现其强劲的市场竞争力和领先的行业地位——报告期内,百济神州累计营收达约76亿元,营收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三倍。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前三季度末,百济神州就以约62.27亿元的总营收位列科创板生物科技企业的前列,与位居第二位的企业营收规模相差近30亿元,头部地位显著。

在市场表现方面,百济神州丰富的商业化产品为公司营收贡献了主要增长动能。2021年,百济神州的产品收入达约40亿元,同比增幅达105%。截至2021年底,百济神州的商业化产品组合已经增加至16款之多,在国内生物科技行业位居前列。

其中,百济神州自主研发的BTK抑制剂百悦泽®(泽布替尼)在2021年增长表现十分亮眼,全球累计销售额约14亿元,同比增长423%。从不同市场表现来看,百悦泽®在美国的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得益于多个适应症在美获批和市场需求的拓展,该产品去年在美国的收入达到约7亿元,同比大增535%;在中国销售收入增长约6亿元,同比增长331%。

作为中国率先出海的创新药,目前百悦泽®在国际上获批的国家及地区多达45个,全球化布局遥遥领先。在国内,百悦泽®2021年底新增1项适应症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经过医保的二次降价,这款药目前是国内BTK抑制剂中月治疗费最具竞争力的一款产品,凭借显著的疗效潜力和较高的性价比,预计未来会进一步提高销售放量。

就在2月22日,百济神州宣布百悦泽®在美国、欧洲用于治疗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的新适应症上市申请获得受理,其中FDA的目标决议时间为2022年10月22日。此次的上市申请基于此前2项全球性3期临床试验的积极结果,包括一项“头对头3期研究”。

百济神州另一核心自研药物百泽安®(替雷利珠单抗)也在2021年拿到多个里程碑进展。截至2021年底,百泽安®共有5项适应症上市,随着一线治疗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NSCLC)等3项新增适应症获纳入新版国家医保目录,百泽安®成为纳入医保目录较多的PD-1产品。

医保报销范围扩大带来的新增患者需求、进一步扩大的销售团队以及药品进院数量增加,持续推动了百泽安®市场渗透率和市场份额的扩大。2021年,百泽安®在中国的销售额总计达约16亿元,同比增长56%。

屡获“出海”大单 现金流储备超400亿

百济神州强劲的研发能力和产品优势,也得到了老牌跨国药企的青睐,进而为其公司带来大额合作收入。2021年1月和12月,百济神州分别就百泽安®和TIGIT抑制剂欧司珀利单抗与诺华达成全球开发及商业化合作,两项创纪录的全球合作带来的潜在总交易金额合计将超50亿美元。

强大的研发实力和全球化布局使得百济神州在生物科技领域中一马当先,2021年12月15日,百济神州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交易,成为全球率先实现在纳斯达克、港交所、上交所科创板三地上市的生物科技企业。

此次上市进一步强化了百济神州的资本实力,令其建立起远超行业水准的财务领先地位,储备了丰厚的现金流,从而具备更稳健的抗风险能力与可持续的商业竞争力。截至2021年底,百济神州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达到约418亿元,同比增长42%。

创新和研发是生物科技企业得以长期发展的动力,也是百济神州的核心引擎和竞争力。百济神州去年全年研发费用约95亿元,同比增长15%。

财报披露,百济神州现拥有近50款临床阶段候选物和商业化阶段产品,产品研发管线涵盖了小分子药、单抗、双抗、ADC等多种类型,多款药物具备差异化乃至“同类首创”潜力。其中,当前处在临床后期的在研TIGIT抗体欧司珀利单抗,是全球第三款进入3期全球临床阶段的TIGIT抗体,处在全球竞争格局第一梯队的前列。

此外,百济神州打造了一支由超700名科学家组成的全球研究团队,在早期探索阶段,百济神州也进一步扩大了差异化新药研发的布局。根据2021年其公司研发日数据,百济神州储备了超50项正在进行的临床前项目,其中超过半数具有“同类首创”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跟行业相比,百济神州在全球研发布局上已建立起强有力的竞争优势,是当之无愧的全球研发领导者。

目前,百济神州已在中国、美国、欧洲等全球多个主要国家建立国际研发中心,临床开发团队拥有超2200人,是全球肿瘤领域最大的临床开发团队之一。截至2021年底,百济神州在超过45个国家和地区执行超过100项计划中或正在进行的临床试验,包括38项3期或潜在注册可用的临床试验,总入组患者及健康受试者超过14500人,其中海外入组接近半数。

通过全球范围的广泛布局,百济神州建立起了内部执行全球临床运营、药政申报的关键能力,不仅能够独立、高效地推进大规模的全球性临床试验,同时能够支持公司以国际化的临床数据在全球各地的申报,提升审批效率及成功率。以百悦泽®为例,除了已获批的45个市场,该药物还有超过40项注册申请正在审评中,足可见其国际化布局的成熟。

在全球化研发、商业化双轮驱动的收获期中,百济神州全产业链能力逐渐齐备,从Biotech到Biopharma的成果已初步显现。

瞿依贤/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