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2021全年营收和净利润双增 挣钱能力变强了

周应梅2022-03-04 09: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应梅  3月3日,微博(纳斯达克:WB;港交所:9898)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营收上,微博第四季度营收为6.16亿美元,全年为22.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0%和34%;净利润上,第四季度归属于微博股东的净利润为1.16 亿美元,全年净利润为4.28亿美元,同比均增长。财报发布后微博美股高开,一度涨超7%,截至发稿,涨幅在3%左右。

从全年财报来看,微博2021年的挣钱能力比2020年变强了。2021年归属于微博股东的稀释每股净收益为1.86美元,2020年同期为1.38美元。2021年上半年,微博的净利润为1.31亿美元,相比2020年同期的2.51亿美元呈现下滑,微博称是成本费用增加以及投资公允值亏损所致。2021年下半年净利润为2.98亿美元,是2020年同期6284万美元的4.74倍。

微博最大的收入来源是广告和营销收入,第四季度广告和营销收入为5.51亿美元,同比增长21%。从全年表现来看,广告和营销收入为19.8 亿美元,同比增长33%。

值得关注的是,微博不包括阿里巴巴方面广告和营销收入呈现增长。2021年第四季度微博不包括阿里巴巴方面广告和营销收入为5.05 亿美元,同比增加了28%。2021年全年,微博不包括阿里巴巴方面广告和营销收入为18.4亿美元,同比增加了38%。

财报提到,这主要是受大部分关键行业客户广告支出稳健增长的推动。微博认为,一是在宏观和监管逆风的情况下,微博在关键行业的客户的广告需求相对弹性;第二是更强的销售能力和团队执行力,为客户创造价值;第三则是2020年Covid-19大流行爆发后,广告业务出现稳健复苏。

记者了解到,微博基于独特的社交媒体属性,聚拢了众多的明星、KOL及官方机构。奥运期间,不少明星运动员都有微博账号,而商业代言大多也会通过微博对外宣传。根据微博披露的数据,通过与央媒、咪咕等合作伙伴加强奥运热点合作,微博冬奥相关话题总阅读量超过4500亿,总讨论量接近3亿。中国国家队、全部参赛人员入驻微博,开通了176个运动员超话,冬奥期间运动员共发布超过2500条博文,涨粉量近4500万。

微博第四季度来自阿里巴巴的广告收入为4549.3万美元,相比2021年同期的5953.2万美元有所减少。微博2021全年来自阿里巴巴的广告收入为1.4亿美元,相比2020年同期的1.52亿美元有所下降。2022年1月10日,微博对外公布,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张勇辞任微博董事,由阿里巴巴首席市场官董本洪接任。据微博2021年11月底港股上市披露信息,阿里巴巴持有微博29.6%的股份,为微博最大外部机构股东兼第二大股东。

微博另外一个收入来源是增值服务收入(包括会员、直播、在线游戏服务),2021年第四季度,该业务收入为6550万美元,同比增长9%。2021年全年增值服务收入为2.76 亿美元,同比增长36%。

2018年11月,微博确认收购一下科技旗下一直播,加快推进其视频和直播业务。2013年开始,微博就参与投资拥有秒拍、小咖秀、一直播等产品的一下科技,并持续参投。不过该投资今年仍然带给微博不小的资金压力,2019年第四季度,微博财报就显示其投资一下科技的2亿美元被计入减值损失;2021年,微博营业外亏损1.47亿美元,其中对一下科技的投资减值损失7530万美元。

目前来看,微博没有放弃视频和直播,主要是提供镶嵌在平台上的功能,丰富微博平台用户体验,并不是要打造一个新品牌出来。据悉,截至2021年12月,微博视频号的开通规模超过2500万,月发布视频的视频号规模同比提升数倍。在直播产品方面,第四季度微博提升多场景下的直播连麦体验,同时加强与娱乐、体育、游戏领域重点IP及事件的结合,截至2021年12月,微博直播的日均观看人数同比增长超过100%。

目前微博依然是中文互联网平台中用户最多的平台之一,根据微博披露的数据,截至2021年12月,每天依然有2.49亿用户会使用微博。截至2021年12月,微博的MAU(月活跃用户)为5.73亿,用户同比净增5200 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人物采访、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zhouyingme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