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领军者|爱普生中国总裁深石明宏:带着“省小精”的技术DNA,驱动绿色未来

2022-03-10 16:13

1942年,爱普生在日本创立,以手表生产起家。

此后的80年间,这家公司始终创新不断。凭借独特的技术研发能力,开辟了打印机、投影机、机器人、电子元器件等多元化业务。

后疫情时代,绿色科技成为行业生命力,在技术与环保需求的不断碰撞下,老牌企业爱普生如何抓住机遇,玩转绿色科技?本期《产业领军者》我们邀请到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深石明宏一一为我们解答。


过去五年中做得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回想起来我在中国有很多美好的记忆,其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仍然是跟喷墨打印相关的,我们是一家以喷墨打印机为主要业务的企业,我们成功地开发出了利用微信一键打印的技术解决方案,任何人只要连上微信轻轻一点,就可以把所需要的文件、数据进行打印输出。

这种创新性的研发带来了很多便捷体验,过去人们都需要把手机微信里的相关数据传到PC之后才能打印,而现在我们提供的这个解决方案,帮大家解除了后顾之忧。根据我们的统计,现在已经注册并通过微信直连爱普生打印机进行打印的用户超过了100万,每个月的打印数超过了300万张,可以说这种创新型的解决方案是令我印象最深的。

此外,为了进一步提升微信文件打印的用户体验,爱普生与微信团队通力合作,发布了爱普生云打印小程序。用户无需多余跳转,只要在微信对话框里长按文件即可实现一键打印。


中国的双碳目标给爱普生中国业务未来的发展带来新的机会

中国提出实现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但也是非常具有远见的。爱普生集团在2021年也专门修订了《2050环境愿景》,制订了到2030年以控温1.5℃为目标(基于国际组织 SBT设定的标准制定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减少总排放量;同时在2050年实现碳负排放和地下资源(不可再生资源,如石油和金属)零消耗。积极响应中国政府推动绿色发展的大政方针,爱普生会付出一切努力实现环保愿景目标,这是我们的使命。

谈到中国脱碳和环保目标推动,我相信将给爱普生带来巨大的商机。爱普生一直以来基于引以为豪的“省、小、精”技术DNA,创造了众多环境友好型产品,比如说我们的喷墨打印技术,无需加热就能进行喷印,无疑起到了节能的效果,并且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此外,还有PaperLab干纤维纸张循环系统,能够在生产过程中不用水的情况下实现纸张的循环再生,既节约了水又保护了森林,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

此外,我们还有一个中期计划正在筹备实施。在销售和使用中,打印机离不开墨盒,过去墨盒用完之后就扔掉废弃了。为了更好地保护环境,我下决心要在中国销售的墨盒给予回收循环利用,这项工作很快就会推进。


数字化在中国业务中的重要作用

对于爱普生中国来说DX--数字化转型是非常重要的任务,也是我们业绩取得长足发展,业务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现在我们的客户越来越多地呈现出多样化的需求,尤其是所谓的“Z世代”,以及在此之后新生的更年轻的一代,大家都有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只有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才能够更好地了解捕捉这些年轻客户群体的需求,并且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去满足这些需求。才能够取得我们业务的成功,也能够为中国的发展作出贡献。


teamLab落户北京

目前具体时间还需要确认。不管怎样,在此之前teamLab采用爱普生提供的工程投影机设备,为观众打造出沉浸式数字光影世界,我们取得了很好的合作经历。希望接下来北京开设的teamLab中,能够继续由我们提供的投影机设备,为观众献上让他们能够感到大呼过瘾的视觉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