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厚健执掌帅印30年后卸任海信董事长 副董事长林澜接任

种昂2022-03-13 10: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22年3月12日,对于海信来说,是一个时代的结束。这天下午,65岁的周厚健在集团每月例行的经营工作讲评会召开之前,宣布辞去海信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信控股”)董事长职务,正式退休。董事会已选举原副董事长林澜接任董事长。

执掌帅印三十年

1982年,刚刚从山东大学电子系毕业的周厚健就进入青岛电视机厂(海信集团前身)工作,由此开启了在海信长达40年的职业生涯。

1992年,周厚健正式升任厂长,成为引领海信前行的掌舵人。从1992年至2022年,执掌海信整整30年间,周厚健带领着这家企业从一家地方电视机厂,成长为千亿级跨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旗下拥有海信视像(600060)、海信家电(000921)和三电控股(6444)三家在上海、深圳、香港、东京四地的上市公司。

2021年,海信控股全年营收1755亿元,同比增长24%。海外收入725亿元,同比增长32%;自主品牌占比超过80%。

65岁的周厚健宣告了正式退休,海信官方对其评价是,为企业留下了“五件宝”:

第一,作为实际创始人,创立了海信集团,把一家地方小厂变成全球最大的家电企业之一,集团即将跨入世界500强。

第二,作为技术偏执狂,为海信奠定了工程师基因,让创新与研发成为海信的澎湃血脉。

第三,作为长期主义者,勇于颠覆传统产业,为海信留下了超前的产业布局;今天,海信已经成为中国家电企业产业转型升级的代表。

第四,作为海信文化奠基者,为海信留下了诚实正直的企业文化以及风清气正的组织氛围。这是周厚健先生留给企业的最大精神财富。

第五,作为既得利益的勇于牺牲者,带头放弃可以终身持有的股份,为海信创造了“人在股在、人退股退”的股权激励机制,让企业发展获得长久不竭的内生驱动力。

一向低调的周厚健,在退休时也选择了极为低调的方式。在当天下午宣告自己正式退休后,周厚健与参会同事告别,随后便离开了海信。没有鲜花没有红毯,没有标语横幅与隆重的大会,只有依依惜别的同事情谊和长时间的致敬掌声……

林澜接棒

目前,海信控股董事会已选举原副董事长林澜博士接任董事长。

或许公众对新任董事长比较陌生。林澜出生于1958年,与1957年生的周厚健算是同龄人,早年毕业于美国田纳西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获博士学位。

2002年,林澜受顾雏军邀请加入科龙,负责科龙香港公司投资、科龙顺德总部研发、生产、采购和海外业务。《海信史》中提到,“科龙面临倒闭,林澜仍然靠着几个海外大客户维持公司运转。”

也许正是这种职业精神,让林澜成为科龙高管中极少数被海信继续任用的人之一。2006年底,海信完成对科龙的收购之后,周厚健就将林澜纳入麾下,任海信集团副总裁,并将国际营销业务交给了他。也正是在这一年,周厚健提出了“海信未来发展,大头在海外”的国际化战略,并正式成立国际营销公司。

多年来,林澜一直在负责海信国际市场的开拓,是国际化战略的践行者和执行者。在中国外文局对外发布的《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中,如今海信已经连续6年成为海外民众最熟悉的排名前十位的中国品牌,产品远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就连周厚健都曾评价说:“海信真正的国际化,是林总带着走出来的。”

本次交棒董事长职务,周厚健有两点考虑:一是海信正在快速成长为“世界级企业”,需要一位具有国际视野的带头人,二是根据管理的持续改进原则,海信到了需要变换一种管理方式的时候。

周厚健退休、林澜接任董事长,对于海信来说,也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