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疫情防控全面升级:小区封闭管理,单位居家办公,全市公交地铁停运

王昕宁2022-03-13 22: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昕宁 3月13日晚,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做好全市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通告要求全市人员按照“应检必检,不落一人”的要求,完成各轮次全员核酸检测。

生产经营方面,《通告》指出,机关事业单位居家办公、非城市保障型企业停止运营或居家办公。

交通方面,除保障城市运行及供港物资货运的交通外,全市公交、地铁停运。全市社区小区、城中村、产业园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全市人员非必要不离深。

上述措施自3月14日至20日期间实行,后续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动态调整。

回顾深圳本轮疫情新增曲线图可以发现,深圳本土新增新冠确诊(不含无症状感染者)案例在2月27日曾达到30人,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的一个峰值,此后11天内呈整体下降趋势。

3月12日,深圳“10+1”区相继发布了疫情防控通告,实行暂停堂食、关闭部分室内密闭场所、倡导居家办公等防控措施。福田、罗湖、南山、宝安全体居民连续4天核酸“每日一检”。

随着上述防控手段的落实,更多的感染病例浮出水面。3月12日0-24时,深圳新增60例本土确诊病例和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较近期数据陡增。

3月13日,有福田多个街道办事处的通知文件流出。福田街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称,福田街道自2月22日出现第一例阳性病例以来,已接连发生多起来源不明的疫情,为避免付出更大代价,街道全域将从3月13日至18日实行全辖区居民“足不出户”。

在3月13日的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言人林汉城表示,近期主要工作一方面是全面强化各项防控措施,第二是暂停部分诊疗服务,保障市民就医安全。

对于强化防控措施的原因,林汉城称,“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持续流行,全球仍然处于第四波疫情的高位。深圳出现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很强、传播速度很快、隐匿性很高、人群普遍易感,如果不及时果断强化防控,很容易造成社区大范围传播、病例迅速增加。”

同时林汉城也认为大家大家无需惊慌,因为根据国内外的统计数据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感染者,症状相对较轻,深圳近来报告的病例中没有重型或危重型。

随着防控趋严,深圳疫情较严重区域的一些超市再度出现抢购食品物资的情况。福田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李志东在3月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加大生活物资、防疫物资保障力度,动员大型商超、农业龙头企业、农贸市场等,加大粮、油、肉、蛋、奶、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辖区生活物资储备量是平时的2倍左右。”

同时李志东称,为保障抗疫期间市民生活,也在广泛动员,加大服务力量保障,广泛组建社会志愿者队伍。一批金融、科创等企业员工脱下西装披上“红马甲”,主动“请战”,开展饮食配送、核酸检测等服务工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资本市场,重点跟踪医疗产业、游戏产业等领域。
邮箱:wangxinn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