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之战专题】港股惊魂

梁冀2022-03-19 09:3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梁冀  3月14日、15日,恒生指数连续两日分别重挫4.97%和5.72%,接连失守20000点和19000点关口。

2月中旬以来,港股从接近25000点的位置小幅震荡,转为掉头下行,犹如倾泻的流水。2月下旬俄乌冲突爆发重创全球股市,港股未能幸免。而后,3月10日传出美国证监会(SEC)将百济神州等5家中概股公司列入《外国公司问责法》暂定清单的消息,中概股大面积重挫,随后港股遭受拖累。恒生指数动辄跌逾千点,创下近6年新低,成份股惨烈大跌;恒生科技指数3月14日创出11.03%的最大单日跌幅纪录,总市值蒸发过半。资金踩踏,信心尽失,港股遭遇艰难时刻。

“港股的抛售潮史上最猛烈之一。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正无选择地抛售。”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在3月14日发布的报告中写道。

3月15日盘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与中国证监会相关审计监管协商取得进展的消息传出,中概股翻盘。3月16日,国务院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

3月16日、17日,港股迎来报复性反弹,恒生指数分别收涨9.08%和7.04%,一举收复20000点关口。

华兴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庞溟表示,SCE将部分中概股公司列入暂定清单触发境外投资者抛售情绪;此外部分中概股在港股二次上市或双重上市后,也令两地市场关联性大幅提高,走势趋同。

在博时基金基金经理万琼看来,港股市场通常会受到国内市场、美国市场的共同影响。虽然最近几年南下资金在港股占比提升显著,但总的来看,香港市场受海外流动性的影响还是较大,因此2022年港股流动性处于不乐观和不悲观的中性状态。短期有波动,长期还得看企业盈利。

骤涨骤跌

3月14日,恒生指数暴跌千点击穿20000点关口,为2016年以来首次;当日成交额则冲上2230.5亿港元高位,创下2021年11月末以来新高。

伴随隔夜中概股大面积收绿,在港上市的科技股集体下行。恒生指数成份股中,美团-W(3690.HK)跌16.84%,京东集团-SW(9618.HK)跌14.77%,阿里巴巴-SW(9988.HK)跌10.90%,腾讯控股(0700.HK)跌9.79%,小米集团(1810.HK)跌8.64%,网易(9999.HK)跌8.14%,6家互联网公司合计拖累指数近584点,占比过半。恒生科技指数大跌11.03%,创其2020年推出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纪录;其总市值从当年的20.88万亿港元跌至9.22万亿港元,规模腰斩。

3月15日,港股延续跌势。截至当日收盘,腾讯下跌10.19%,阿里巴巴跌11.93%,美团跌5.86%,小米跌7.85%,京东跌10.06%,网易跌7.68%。

连续两日的疾风骤雨后,港股盘后传出利好。当地时间3月15日,PCAOB表示正与中国监管部门保持积极沟通,双方致力于达成一份合作协议,以便其能够检查在美注册的中国内地及部分从事内地业务的香港审计师事务所。中国证监会翌日也表示将继续加强与美方监管机构的沟通,争取尽快就中美审计监管合作达成协议。

3月16日早盘,港股结束连日暴跌,小幅上涨,A股则延续跌势。时至午间,新华社发布消息称,国务院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会议提出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随后,A股午盘上演“V型”反弹,港股涨势则明显放大,三大股指集体冲高。截至当日收盘,恒生指数上涨9.08%收复20000点关口,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与恒生科技指数更分别大幅收涨12.50%和22.20%。

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表示,港股近期大幅波动主要受到PCAOB态度牵动中概股退市担忧影响。至于后市走向,仍需重点关注海外资金面的流动性等宏观因素和中美贸易关系变化和相关政策对其的后续影响。

“中概股估值下跌空间已不大,但能否真正强势反弹还要看审计合作的进展和俄乌局势对通胀及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影响”,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表示,监管当局已表示“尽早达成”审计合作,市场也予以积极回应。美国方面,待加息进度稳定预期后,利空落定也有利于中概股反弹。

流动性冲击

中金研究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MSCI中国指数12个月动态市盈率(剔除A股)为7.2倍,已回落至2006年以来历史平均水平以下1倍标准差。同时,恒生指数与恒生科技指数12个月动态市盈率分别降至8.5倍与16.6倍,均已跌至各自长期历史PE均值1倍标准差以下。在经历急跌之后,港股整体估值已降至历史低位。

不仅是港股,A股同期也经历了一波北向资金大额净卖出。Wind数据显示,从3月7日至15日,北向资金流出规模达到667.52亿元。中金公司首席分析师王汉锋团队表示,在多重不确定因素下,市场的回调不难理解;但跌幅如此之大之快,背后则有流动性冲击的因素。王汉锋认为,外部资金的流出压力主要来自几个因素的共振。首先是俄乌局势持续升温引发避险情绪及滞胀风险,且部分投资新兴市场基金可能因俄罗斯持仓流动性冻结而抛售流动性相对好的中国资产;其次香港疫情持续升温拖累部分经济活动并压制情绪;再者内外监管不确定性升温等。

值得注意的是,3月16日港股强劲反弹,数据显示,当日中资机构在香港市场大额买入,有力支撑了股指上扬。Wind数据显示,3月16日,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分别净卖出40.49亿和37.74亿港元,合计78.23亿港元;中证登(沪)、中银香港与中金公司则分别净买入41.49亿、19.28亿和17.95亿港元,合计78.72亿港元,几乎与前者净卖出打平。而荷兰银行清算公司当日则净买入43.69亿港元,成为最大多头。此外,信银与时富证券净买入额也均超过10亿港元。

同在3月16日,金融委会议指出,关于中概股,目前中美双方监管机构保持了良好沟通,已取得积极进展,正在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关于香港金融市场稳定问题,内地与香港两地监管机构要加强沟通协作。证监会同日也表示,进一步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务实合作,共同维护香港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庞溟表示,中概股如果扎堆回归港股市场,有可能对港股市场的流动性、交投和估值水平带来一定压力。不过,考虑到中概股回归将是逐步推进的过程、在港第二上市公司股票有望被纳入港股通交易范围、部分在美上市中概股投资者有可能转为持有或交易其在港第二上市股份等因素,上述压力有可能部分得以缓解。

港股前路

“ADR抛售似乎反应过度。”瑞银中国股票策略研究主管王宗豪在研究报告中称。他表示,虽然SEC将五家中概股公司列入暂定清单,但大型中概股基本都完成两地上市,因此投资者能方便地将中概股转换为H股。对于两地上市的中概股,过去3个月机构持仓合计下滑2.6个百分点;但其香港上市股票的机构持仓提高0.9个百分点,表明部分投资者将中概股转换为H股。另外,港交所中央结算及交收系统(CCASS)数据也显示,两地上市中概股的港股部分占比从48%升至53%。

除因中美审计监管问题造成中概股自美股退市之虞,俄乌冲突升级、美联储加息、中国经济基本面及相关行业的监管政策也成为港股上空的数朵“乌云”。

当地时间3月16日,美联储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25%-0.5%区间,为2018年12月以来首次加息。

紧随美联储加息脚步,中国香港特区金融管理局也于17日早间宣布,香港的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上调至0.75%,即时生效。当日,恒生指数、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和恒生科技指数分别收涨7.04%、7.52%和7.76%。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党崇钰认为,美联储此次加息对港股影响不大。

至于看好港股二季度反弹行情的原因,党崇钰表示,一是因为两会将2022年的经济增速目标定在5.5%左右,内地逐步出台的稳增长政策有利于港股在二季度上涨,稳增长政策将为大跌后的反弹提供政策面和基本面的支撑;二是金融委会议强调了“切实振作一季度经济”、“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关于香港金融市场稳定问题,内地与香港两地监管机构要加强沟通协作”等内容,有力提振了港股投资者的信心。

展望后市,万琼称,从宏观经济角度看,虽然短期内面临地产下滑、疫情扰动以及出口下滑等压力,但后续随着稳增长政策的逐步发力,全年来看中国经济仍将保持稳定。从流动性角度来看,港股面对的是中国的宽松和美联储加息的双重作用,虽然最近几年南下资金在港股占比提升显著,但总的来看香港市场受海外流动性的影响较大,因此2022港股流动性处于不乐观和不悲观的中性状态。

广发香港高级策略分析师郑新煌表示,3月16日之后,市场企稳的信号已经初步显现。此外,美联储加息的靴子正式落地,虽然政策指引较预期更加鹰派,但不确定性的减弱仍足以提振市场的信心,叠加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看法较为乐观,美股给予了较为正面的反馈,而反映中概股表现的金龙中国指数更飙涨33%。中概股与港股的恶性下跌螺旋有望扭转成为良性上升螺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