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营收逼近500亿元,安踏2021中国市场份额超越阿迪达斯,登顶在即

郑淯心2022-03-22 19: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3月22日,安踏集团(2020.HK)发布的2021年全年业绩公告显示,2021年安踏集团实现营收493.3亿元,同比增长38.9%,安踏集团的营收超过阿迪达斯中国营收,逼近耐克中国营收。2021年安踏集团实现净利润77.2亿元,同比增长49.55%。

调查研究机构欧睿信息咨询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安踏集团2021年国内运动鞋服市场份额(市场占有率)同比上涨了1个百分点至16.2%,排名由2020年的第3位上升至第2位,超越占比14.8%的阿迪达斯中国,与耐克中国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从2015年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以来,安踏用六年时间把营收做到接近500亿,年复合增长率达28.17%。安踏集团向记者表示,按照目前的收入增速对比,将在2022年完成对耐克的超越。

不同品牌坚持不同的发展定位

安踏作为多品牌公司,运营着包括安踏、斐乐、始祖鸟、阿托米克、迪桑特、SPRANDI、威尔逊、可隆等多个品牌。

财报显示,安踏与斐乐两大主力品牌收入均超过200亿元,2021年安踏收入同比增长52.5%至240.1亿元,斐乐收入同比增长25.1%至218.22亿元。

proxy

(安踏财报截图)

2021年,安踏继续加大科技创新进行产品迭代,提升在跑步、综训、篮球产品方面的专业形象,如安踏推出的氢跑鞋3.0,第三代的材料密度低至每立方厘米0.1克,较上一代降低28%,能量回归率高达77%,比氢跑鞋2.0提升16%。2021年,安踏集团用于研发活动成本达11.3亿元。

2021年,斐乐加强了在一、二线城市布局,提升消费体验,发力女子商品和鞋。迪桑特在一、二线城市打造零售空间,全球首家体验中心DKL迪桑特动力实验室在北京开业。可隆拓展了在高端购物中心和电商平台的布局。

在3月22日举行的投资者交流会上,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表示,不同品牌坚持不同的发展定位。在不同阶段,也有不同的增长模型。斐乐未来的发展战略不仅看增速,更核心的是追求高质量增长,不断提高店效和终端运营效率。

除了两大主力品牌外,其他所有品牌在2021年贡献34.9亿元,占安踏集团总营收的7%。值得注意的是,亚玛芬的亏损大幅减少,2020年亚玛芬亏损6亿元,而2021年亚玛芬亏损8100万元。

安踏集团总裁、亚玛芬体育CEO郑捷在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亚玛芬在2021年的表现好于预期,持续经营的核心品牌业务的收入和经营溢利超越2019年水平,创历史新高。这一成绩得益于2021年亚玛芬剥离非核心业务,聚焦核心业务。

郑捷表示,迪桑特和可隆体育的增长更看重店效和效率,“只要疫情的影响不是长期的,我们还是有信心保持高速的增长。在疫情期间我们将加大线上销售,提升店效和盈利能力”。

从财报来看,安踏集团的存货在减少,2021年,安踏集团存货减少7.5亿元,安踏集团在财报中表示,存货减少反映集团旗下品牌在疫情缓和下,中国大陆的零售情况有所好转。2021年,安踏集团的自由现金流入同比大增56.5%至103.7亿元,年末现金储备同比大增42亿元至245.8亿元;负债比率同比下降6.8个百分点至21%。

但是安踏集团的销售成本也在上涨,2021年安踏集团的销售成本是189.2亿元,而上一年同期是148.6亿元。

继续扩展DTC业务

近两年,安踏品牌店数量在逐步下滑,于2019年达到顶峰10516家后,2020年减少至9922家,2021年减少到了9403家店。

近年,安踏集团在数字化方面加大投资,特别在会员价值、官网、精准人群运营及公域引流上加速布局。财报显示,2021年安踏集团电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0%,收入贡献占比达29%。

安踏集团的数字化转型中很重要的一步是进行DTC(直面消费者)转型。

安踏集团专业运动品牌群CEO吴永华在业绩沟通会上表示,DTC转型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功,表现在直营区域几大核心指标提升。首先是打通全渠道货品轮转,商品运营效率提升,应季新品占比提升,库销比同比下降,其次是渠道方面,2021年安踏DTC业务的店效增长25%以上,来自一到三线城市及购物中心的收入大幅提升。最后是品牌价值及利润提升。他表示,未来会继续扩展DTC业务。

另外,由于安踏集团在全国布局区域仓及云仓的零售物流网络,2021年其货品平均周转时间加快了15天以上,单件物流成本降低超15%。

冬奥效应

安踏在财报海报上,把谷爱凌的照片放到了中间位。安踏连续16年成为中国奥委会官方合作伙伴,并将继续赞助22支中国国家队的奥运装备,包括冬季运动、拳击、跆拳道、体操、空手道、举重等项目。

proxy (1)

(安踏财报截图)

安踏在财报中写道,北京冬季奥运会中夺得两金一银的佳绩,谷爱凌也成为史上唯一连夺三牌的自由式滑雪运动员,她在比赛和领奖时穿著安踏的服装,不单增加了安踏在全球媒体和消费者的曝光率,更带动滑雪服装在中国的销售。

同时,安踏通过谷爱凌、王一博等品牌代言人,与年轻消费者互动。

一位业内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安踏与冬奥会的合作,不仅是带动了产品销售,更是提高了安踏产品的科技含量。安踏集团在财报中表示,冬奥国家队同款保暖科技产品也应用在安踏冰雪系列产品中,其超强保暖比普通羽绒增强30%蓬松度,阻隔热量流失提升20%。

同时,安踏方面表示,借势主打推出“中国冰雪系列”的“安踏冠军店”布局于一二线城市主流商圈,店效也在不断提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