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正同所有汽车制造商对话,雷诺宣布在俄复产

周菊2022-03-23 19: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随着俄乌冲突持续,西方国家加大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俄罗斯的汽车制造业、飞机、软件等行业均受到影响。已有多家汽车企业宣布在俄罗斯的工厂停产,并停止向俄罗斯出口整车。俄罗斯如何应对近期备受关注。

“俄罗斯正在同所有汽车制造商和外国品牌对话,但可能将被迫与一些外国汽车制造商告别,因为俄罗斯不会无限期的等待他们的决定。”据央视3月23日《朝闻天下》报道,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长曼图罗夫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这意味着,未来可能有一部分汽车品牌将退出俄罗斯市场。不过曼图罗夫表示,目前没有任何外国工商企业宣布过要彻底退出俄罗斯市场。

据此前外媒报道,俄罗斯政府已批准了不友好国家和地区的名单,包括美国、欧盟成员国、英国、乌克兰、日本和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共计48个。分析认为,来自该名单中的国家和地区的汽车企业面临的风险可能更高。

因俄乌冲突导致物流中断、关键零部件短缺,多家汽车制造商宣布在俄停产或减产,并停止向俄罗斯出口汽车。其中包括全球汽车巨头大众和丰田,以及保时捷、奥迪、宝马、奔驰等国际知名豪车品牌,还有通用、福特、现代、捷豹路虎等均陆续宣布了在俄停止汽车生产和出口。

这或将给俄罗斯甚至全球汽车产业带来非常大的冲击。大众CEO迪斯曾警告,俄乌冲突带来的经济损失比疫情造成的损失更为严重。而据专家分析,俄乌冲突可能会使今年全球新车和卡车的产量减少数百万辆。

数据显示,俄罗斯2021年累计汽车销量为167万辆,比2020年增长4.3%。其中,俄罗斯本国品牌拉达市占率最高,年销量35万辆,占总销量的21%。起亚、现代位列第二、第三名,占比12%和10%。雷诺品牌全年销量13万辆,位列第四名。再后面则是丰田和大众。

在2021年的俄罗斯市场,有三个中国品牌在销量排名10-20之间,为哈弗、奇瑞和吉利。其中哈弗年销3.9万辆,同比增长125%,排名第12;奇瑞年销3.7万辆,同比增长224%,排名第13;吉利年销2.5万辆,同比增长59%,排名第17。

不过最新消息显示,汽车制造商似乎并不会轻易放弃俄罗斯这块市场。3月21日,据路透报道称,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表示,其莫斯科工厂已于当日恢复生产。此前的2月底,雷诺汽车曾宣布,由于零部件供应中断其莫斯科工厂停产。

外媒报道称,雷诺汽车董事会决定暂时保持其在俄罗斯的业务不变,同时遵守国际制裁。这得到了其主要股东法国政府的支持。资料显示,雷诺汽车8%-10%的核心利润来自俄罗斯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雷诺还是俄罗斯最大的本土汽车制造商伏尔加汽车的最大股东,拥有后者的控股权。早在今年3月16日,伏尔加汽车就宣布两个工厂恢复运营。其表示,之所以做出这一决定,是因为想保护员工的收入。雷诺品牌和伏尔加汽车拉达品牌约占俄罗斯新车总销量的三分之一。

除雷诺外,截至目前还没有其它汽车企业恢复在俄生产的最新消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