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零售金融 财富管理已成为竞争高地

胡群2022-04-08 10:26

经济观察网 胡群/文 截至4月7日,除个别上市银行外,全国性商业银行的2021年年报大都已发布,从上市银行年报中可以窥见:零售转型渐入佳境,“大财富管理”成为竞争高地。

“坚持大财富视角,不断拓宽服务边界,升级服务效能,陪伴和帮助更多客户规划财富、增长财富,加大消费快贷、信用卡发展力度,大零售服务和大财富管理成功破局。截至年末,建信理财管理规模近2.2万亿元,私人银行客户资产超2万亿元,零售利润占比超50%。”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在2021年年报致辞中称。

“中国商业银行正经历着新一轮的转型变革。”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在2021年年报致辞中表示,全社会储蓄、金融资产结构乃至整个社会财富格局都在发生重大变化,国民财富管理需求将日趋旺盛,财富管理的大时代已奔涌而来,中信银行将致力于成为“客户首选的财富管理银行”,打造以财富管理为核心的新零售体系,全面提高零售业务盈利贡献,开启中信新零售增长第二曲线。

麦肯锡的报告显示,自2014年以来,中国零售银行业一直保持每年12%的增速,现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随着中国经济逐渐转向消费和投资“双轮”驱动,以及大众消费和理财需求的迅猛增长,零售银行正逐渐成为银行收入增长的重要引擎。国内头部银行已经意识到加速零售增长的紧迫性,在过去几年逐步提高了零售收入占比。

零售转型渐入佳境

自2004年招商银行率先确立了零售银行的战略,以“一卡通”业务带动零售规模迅速增长后,中国银行业开启零售转型之路。18年来,招商银行一直领跑在零售银行赛道上。

截至2021年末,招商银行零售金融业务税前利润769.49亿元,同比增长21.07%;零售金融业务营业收入1773.19 亿元,同比增长14.32%,占营业收入的58.35%。

平安银行自2016年10月全面启动零售转型,2021年已到第一个五年收官之际,目前平安银行在业绩贡献、资源配比上,已经形成了大零售、大对公“六四开”的 动态均衡格局。

“在时代大潮中,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升级节奏步伐不断提速,金融作为实体经济运行的血脉,也在不断寻找最合适的发展路径,既要符合国家大势,又能契合自身禀赋,还能实现商业价值,实现多方共赢。平安银行的选择是‘零售转型’。”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在2021年年报致辞中表示,从宏观大势看,这是响应内循环战略,通过提振消费、扩大内需从而拉动经济增长之举;从业务特性看,零售业务具有抗风险、弱周期特性,能够平滑经济周期波动;从差异化优势看,平安银行背靠综合金融集团,有庞大的客群基础和销售网络,有扎实的科技基础,骨子里就带有“零售基因”。

2021年,平安银行零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82.37亿元,同比增长8.4%,在全行营业收入中占比为58.0%,比上年末低一个百分点;零售业务净利润214.9亿元,同比增长17.3%,在全行净利润中占比为59.2%,比上年末低4.2个百分点。

在国有大行中,建设银行的零售业务转型成效显著。

“建行一直高度重视零售业务的发展,2021年我们个人客户新增2252万户,个人核心存款的日均增量达到1.26万亿元,个人全量资金,也就是个人AUM日均增量是1.53万亿元,处在可比同业的领先水平,境内个人贷款的余额是7.89万亿元,预计继续保持最大零售信贷银行的地位。个人银行业务实现利润总额2147亿元,占全行利润总额的比例达到了56.74%,零售业务的价值效应在持续显现。”3月30日,建行副行长李运在业绩发布会上称。

逐鹿新零售

尽管在过去的两年中,中国经济受到疫情冲击,但是财富逐渐从低迷状态中恢复,展示出强大的“韧性”。中国居民财富总量的不断增长,财富保值增值服务需求剧增,财富管理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麦肯锡报告显示,以个人金融资产计算,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财富管理市场,预计2025年个人金融资产有望达到332万亿。

“财富管理首次成为银行业个人金融业务的发展的重点”。中国银行业协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1》显示,65.7%的银行家认为财富管理是发展个人金融业务的首要重点。同2020年相比,财富管理排名由第四位上升至第一位,关注度明显升高。

头部银行的银行家显然对市场反应更为敏捷。

“中国的零售银行业务现在进入了一个全新时代。”中信银行副行长吕天贵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对实现共同富裕、提高人民财富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国人均GDP 超过8万元,个人资产配置也从多元化向金融资产逐步转移,客户对投资有了新的需求;另外在净值化转型和居民投资的公募化趋势下,客户投资有了新的难度;Z世代的快速成长与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双重叠加,财富管理需求正在从单纯资产配置向全生命周期转变,全生命周期下为客户提供财富管理配置服务,需要有新的方法。这些都是新时代下新机会,只有重构零售能力,才能把握机遇。

中信银行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中信银行零售管理资产规模3.48万亿,零售信贷规模超2万亿,可比口径均位列股份行第二。在零售金融板块的各项业务上,中信银行的信用卡实现了亿级发卡;私人银行客户数超过6万户,近三年复合增长率21%;贵宾客户总数超过100万户,近三年复合增长率14%。零售银行业务实现营业净收入801.73亿元,较上年增长3.54%,占全行营业净收入的41.89%。

方合英在发布会上强调,以财富管理为核的“新零售”,要成为中信银行的第一战略和最大增长点,未来2-3年时间,零售营收占比要超过50%,规模和实力要进入同业第一梯队。

如前文所述,当前国内领先的零售银行营收占比已超过50%,经济观察网通过查阅此前中信银行年报发现,2018年至2020年中信银行零售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35.24%、38.66%和41.79%。两到三年内,零售营收占比要从41.89%提升到50%以上,则需要新的战略方案,改变既定增长模式,方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构建财富管理护城河

“如果说新零售是一个体,财富管理就是一个核,是体中之核的关系。如果说新零售是一条路,财富管理就是这条路 上跑的车。”方合英认为,未来将继续发挥中信集团综合竞争优势,致力于成为“客户首选的财富管理银行”,打造以财富管理为核心的新零售体系,全面提高零售业务盈利贡献,开启中信银行新零售增长第二曲线。

自2014年7月开启零售战略二次转型,中信银行提出将“做大财富管理”作为三大增长引擎之一,经过两个“三年战略规划期”之后,中信银行零售业务价值贡献显著提高。2021年中信银行提出“新零售”战略:构建以财富管理为主体的“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综合融资”价值链,其中,财富管理被视为是主体。以财富管理为核心的“新零售”,促进三环价值链实现正向循环,更好地支撑全行战略落地。

与其他银行略有不同的是,中信银行推动零售金融迈向新阶段、新模式,包括大力推进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是放在中信银行、以及中信集团的全局视角下,并且十分强调内部的协同,以及对外的联结。对内,中信银行强调板块融合、全行联动。如,公私联动、投行+私行联动等,以便充分发挥信银理财的牌照优势和银行强大的资产组织能力,打造有竞争力的产品货架。对外,中信银行“新零售”希望通过充分调动集团资源、强化对外联结,释放更大的增长势能。

根据规划,中信银行将依托集团金融全牌照、产业全覆盖的独特优势,基于“中信优享+”平台,打通账户体系,释放亿级客户的规模效应,做大、做强财富管理规模,做优“中信幸福财富”统一品牌。

作为中国领先的大型综合性集团之一,中信集团不仅坐拥包括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信信托等15家位于行业领先地位的金融子公司,其实业版图也覆盖了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快餐、出版,到能源基建皆有布局。

从财富管理视角来看,中信集团不管是从账户、渠道、客群,还是产品、服务方面都有很深的积累,集聚的AUM规模、高净值客户总数、资管规模等,更是不容小觑。

3月17日,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已批准中国中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筹)的金融控股公司设立许可。

“中信金控成立,可以整合证券、信托、保险、基金这样一些在细分领域的专业化优势和资源,充分发挥投顾能力,做大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综合融资,促进银行、券商等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需求。”方合英称。

此外,中信银行在外部联结上也将进一步放开。

数据显示,目前银基合作开放财富平台“幸福号”试运营一季度,关注客户超68万;而基于消费场景的信用贷款全年增量则超过了600亿,创下近年新高。

吕天贵表示,在整个“新零售”的规划当中,数字化和生态化是不可或缺的“两翼”。前者是为了更好地提升服务的效率、扩大服务的半径,而后者则是为了进一步打开“新零售”发展的上限。

“当前,我国各机构发展财富管理迎来了黄金时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编制的《中国财富管理能力评价报告(2021Q4)》显示,家庭资产配置方面,居民大类资产配置向权益类资产转移,银行是家庭主要选择的财富管理机构。

然而,不可忽视的是,当前家庭金融资产配置中,储蓄存款仍是大头。以工商银行为例,2021年末个人金融资产总额16.96万亿元,其中个人存款124979.68亿元,占比高达73.70%。这将为财富管理业务提供了巨量的资金池。

以零售银行重要指标管理零售客户资总产余额来看,截至2021年末,中信银行为3.48万亿元;工行个人金融资产总额16.96万亿元;建行个人客户金融资产超15万亿元;招行为10.7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33%。

“谁占领中高端用户,谁就能享受财富业务大发展的风口红利。”苏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称,财富管理对标中高端用户,依赖综合服务能力,需要时间积淀,追赶非朝夕之功。

以招商银行为例,10.76万亿元的零售客户总资产余额中,管理金葵花及以上客户总资产余额88364.0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30%;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总资产33939.0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2.3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