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凯:喜欢你,就像喜欢春天一样!

闲聊幕后故事2022-05-25 14:55


郭凯  / 文

连续一周了,这初夏的北京,似乎已经被突然转换了模式般,大有进入深秋初冬般的感觉。    

如果你单衣上身,肯定会冷得瑟瑟发抖。

在我们一般人的记忆里,那入冬可是慢慢入的。可此一季的冷,却是突然的,断崖式的,没一丁点儿的缓冲。    

宅在家里,如果不开暖风设备,这天气带进来的冷空气,把原本因加重的疫情带给人的郁闷心情,似乎又凝上一层薄薄的冰,碰哪儿哪儿寒,触那儿那儿冷,大有让你觉着这暖暖的沙发以外的地方,那就是远方。你手够不到的地方,似乎也成了别人的故乡。再要起身出外溜哒一趟,呵呵,那必定跟出一趟差差不了多少……     

这天冷的,我还一直以为是上苍在冲业绩呢!

虽然这天象变化得有点离谱,但每每见到小区周遭几处核酸检测点的大白,心里总觉是热热的,暖暖的,感动得不行。     

你看,他们工作的环境,大都在空旷的地方,没有任何遮挡,有雨有风,有沙有尘,有冷有热,他们都得在,都得干,也都得扛。

他们有什么?想一想,他们除了有护目镜,有一付不透气的乳胶手套,是不是就只有那一身分辩不清性别的密闭防护服了?     

看看就觉心酸,想想就觉着心疼。他们也是为人子为人女、为人妻为人夫,甚至也是为人父为人母啊,他们战斗在室外的那段时光里,没有退缩,也没得选择,有的只有坚持,坚持,再坚持。

我们受检者,每每看到队伍长,有些人还嫌大白动作慢,他们那曾想,面对如此海量的筛查人员,大白们面对的每一个人每一个环节,都是认真严谨的,不能有半点马虎,不能有丝毫偏颇,承担身份扫码认定的,必须做到与后面采集到的人员信息匹配,顺序不能错,人头不能错。    

错一误万的,在这里糟蹋的是国家钱财,延误的是拯救百姓生命的最佳时机……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一大批志愿者涌入进抗疫队伍,也随着这支队伍的人数增加,大白们除在做好自身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兼顾培训新加入的志愿者队伍,确保各环节不能出错,确保人人精准到位,这真的是能令人心生敬佩的一群无名英雄。     

再有,你看大白们在外一站就是几个钟头,为了避免上厕所,即使外面天气如何干燥,环境如何复杂,大白们从不敢多喝一口水,多进一点食,只为能减少防护服的穿脱次数,只为以更多时间与疫情赛跑。有些时候,面对莫名网暴,大白们从不自辩,因为他们知道,他们的心是滚烫的,他们的血是炽热的,他们是一群不畏艰险的人……

瞧见没,听得多叫人心酸,甚至还有些让人心塞心堵吶。     

没错,困难时见真情,平凡中见大爱,也见伟大。

从一个个普普通通的大白身上,我们看得到,也看得清,也知道了灾难面前,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什么人才是最值得尊敬的!     

面对这群大白,我就想,纵使再冷的天,我们也一定要活出个热气腾腾来,不辜负他们的付出,也不辜负这个美好的时代。

面对这群不知名的大白,我还想说,是你们,为守护一座城,从黎明到黑夜,再从黑夜到黎明,你们用最美的身躯,筑就出这个城市里最坚固的一道屏障,因为责任,因为担当,更因为我们拥有的共同家园,是你们的努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才如此有保障……

你好,大白。喜欢你,就像喜欢春天一样!


周永庆 / 文

进入温情五月以来,做核酸检测对京城老百姓来说就像一日三餐一样重要,居民们每天吃饭可以少吃一两顿,不做核酸检测却绝对不行。你漏做一次检测手机健康宝不但会很快弹窗,而且在偌大的北京城你将寸步难行!

做核酸检测跟疫情爆发以来人们戴口罩一样,感觉从最初的不习惯到现在一天不做核酸检测反而不习惯了。有网络段子手调侃逗乐儿:“一个哑巴,最近嗓子被反复捅的竟然咿咿呀呀地会说话了”……可见这做核酸检测的密度有多大。

北京这场全民核酸检测运动已上升到“清零”的政治高度,因此各级管理部门不敢丝毫懈怠。各单位和居民小区物业更是高度负责,据说很多居民小区早晨六点多保安巡逻车就在小区四处转悠,高音喇叭反复通知业主集体做核酸检测的时间地点……

北京是一个拥有两千多万人口的超大型城市,核酸检测力度这么大,自然辛苦了无数“大白”和身穿蓝白防护服的基层干部及众多志愿者,他们就像这座城市的守护神一样,每天起早贪黑,默默奉献在抗疫第一线……

当然,老实巴交的居民连续排队检测也很不容易,特别是一些退休和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平时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很少下楼,现在天天都要下楼去人员密集的地方排大队,想想这些老年人也都很辛苦……

初夏的五月,北京已进入全民核酸时代,居民们不是在做核酸检测,就是走在做核酸检测的路上!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闲聊幕后故事】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