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风口 新能源板块还值得期待么

梁冀2022-06-25 11:1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梁冀  自2022年4月末下探至“市场底”以来,A股迎来一轮久违的强劲反弹,此间,新能源板块的涨势则尤为强劲。4月27日至6月24日,新能源指数(884035.WI)强劲上攻,区间涨幅超过50%;锂电池等新能源相关板块指数区间涨幅也远超同期大盘表现。新能源权重较高的创业板指同期也明显跑赢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

年初至4月26日,伴随大盘数次踩踏行情,新能源板块重跌,新能源指数期间跌超40%。也正因如此,前番大幅回调为此轮反弹创造了充足空间,而政府对于经济稳增长、“双碳”目标的政策支持与对新能源产业链的扶助也支撑新能源板块持续上行。6月以来,新能源龙头股宁德时代(300750.SZ)与比亚迪(002594.SZ)先后站上万亿市值大关;截至6月24日收盘,二者市值分别为1.31万亿和1.02万亿元。

伴随新能源涨跌而喜悲的投资者们感慨:新能源双雄又回来了!

回首2021年,在白酒等消费白马坠落的同时,新能源板块冉冉升起,被投资者赋予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后引领A股走出长牛的期待,板块之首宁德时代被封王,成为A股之锚。而2022年以来,新能源板块跌落神坛,众多投资者此前收益悉数回吐,对“宁王”的质疑,对新能源板块投资信心的动摇,成为对“新能源信徒”的一种折磨。4月底以来的重振,让投资者们呐喊:新能源还值得期待么?

新能源重振

年初至4月末,A股在疫情反复与地缘冲突夹击中震荡下行,踩踏行情频现。大盘于1月末、3月中与4月末数次大幅下探。

自4月26日探至“市场底”后,A股掉头驶入上行车道。5月以来,A股市场持续回暖,沪深两市单日成交额亦维持在万亿元附近。北向资金流入大幅提速,新发基金小幅回暖、私募股票多头仓位有所提升,两融资金亦转为净流入。Wind数据显示,2022年5月至6月24日,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648亿元,其中6个交易日净买入超百亿元。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拉长时间看,国内基本面持续修复下,中国权益资产仍具备显著优势,后续有望持续吸引外资回归常态化配置。

从数据看此轮行情,4月26日至6月24日,A股主要股指普涨,上证指数区间涨幅达到16.05%,深证成指上涨24.29%,创业板指上涨31.34%,新能源指数同期涨幅达到53.71%,成为当仁不让的反弹先锋。

4月27日以来,新能源板块触底后上行,比亚迪股价从最低281.81元扶摇直上,至6月10日首度坐上万亿市值宝座;至6月24日收盘,股价已达351.05元,总市值达到10220亿元。宁德时代经历前期低迷走势后,从4月27日最低366.74元启动,波动上行,于6月2日市值再度站上万亿;至6月24日收于次轮行情新高的563.50元,市值达到13134亿元。

从北向资金看,其近期持续大额净买入,但多加仓消费、金融与煤炭等板块,反而减配新能源龙头股。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近一个月净卖出宁德时代60.39亿元、赣锋锂业、比亚迪等赛道股期间同被净卖出。

5月至6月21日,两融净流入474亿元,其中5月、6月分别净流入152亿元和321亿元。从两融余额来看,6月21日两融余额回升至1.57万亿元,较4月底增加558亿元;从两融成交来看,截至6月21日,6月成交占比已经回升至8.08%,较4月、5月分别增加1.31%、0.79%,两融成交活跃度较前期逐步回暖。从行业结构来看,当前两融余额较高的前四大行业分别是医药、电子、非银行金融与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等,正是近期频繁领涨市场的板块。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分析认为,新能源作为机构重仓板块,此前先后经历内资机构年终获利结算与外资机构因流动性收缩与地缘政治冲击抛售以及上海封控影响而备受打击;上述压力缓解后,新能源汽车作为疫后复苏最确定的受益品种则成为此轮反弹的中坚力量:供给方面复工极大修复了汽车产业链,需求方面则受益于疫后出行需求增加、居民收入预期回暖以及购置税补贴等政策利好;此外,新能源在资金面上也获得有力支持。其预测,此轮行情至少持续至7月中旬6月销量数据出炉。“新能源板块此轮反弹,受到政策与基本面的双重支撑。”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表示,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数据与光伏产品的对外出口表现亮眼,为此轮反弹提供了基本面支撑,并因此获得市场主流资金尤其是机构资金的追捧,成为此轮行情的主线。

除了政策与基本面,川财证券分析师孙灿从需求角度判断,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消退,下游需求保持韧性增长尤其是海外车企需求恢复呈加速之势,现阶段产业链终端市场需求复苏进程加速,预计6月份头部企业新增产能的释放或带动市场供给量有明显提升,下游需求整体恢复超预期,整体市场将迎来一波需求反弹。

伴随着新能源板块的起起落落,其估值变化也成为市场非常关注的焦点。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分析认为,新能源赛道在经历了半年左右的调整后,前期估值泡沫有所释放,结合其高成长性来看,目前估值水平基本合理;从长线来看,已经到了再次配置的区间。

在止于至善投资总经理何理看来,新能源板块在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调整后,具备了一定吸引力的市场价格。同时,去年新能源赛道的整体贝塔性很强,赛道股基本都迎来大涨;今年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与业绩披露,具备技术实力、资金实力、高效组织能力的新能源龙头企业会走出独立的阿尔法行情。

6月中下旬新能源板块的火热行情,已经超出了涵基投资基金经理贺陈俊的预期,他感到短期这个板块已进入中高风险区域,其对估值到高位的第一反应是把仓位降下来,已进行减仓,预计7月初会见到阶段高点。

何理表示,新能源板块也需要考虑估值等待足够的安全边际进行投资。从目前锂矿股的走势来看,其实市场并没有给到一个高到离谱的锂矿价格对应的估值,这也代表着市场对锂价的未来展望也有一定回落预期。

新能源汽车火热

虽然中报业绩尚未兑现,但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与海外光伏需求上涨扎实推动了此轮反弹行情。不过多位受访者表示,5月以来新能源板块的市场表现与大盘整体升温有关,尤其是二月底俄乌冲突令大宗商品价格脱缰,上游原材料成本飙涨也难免会挤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下游企业业绩表现。此前,宁德时代股价一度因其一季报不及预期与其他市场传言造成股价大幅波动。

4月29日,宁德时代发布2022年一季报,业绩大幅不及预期。财报显示,宁德时代报告期内营收同比增长153.97%至486.78亿元,净利润却同比重挫23.62%至14.93亿元,扣非净利润跌幅更扩大至41.57%。财报还显示,宁德时代一季度衍生金融负债为17.87亿元;现金流量套期储备为-11.78亿元,这一数据去年同期则为-1.74亿元。

宁德时代在业绩解读会上解释称,2021年以来碳酸锂、电解液等原材料的大幅涨价给公司经营造成压力,为维护行业发展,公司在一季度之前承担了原材料的涨价压力,公司正与主要客户协商共同面对原材料成本快速上涨的压力。至于套期保值的波动,宁德时代表示,公司对冲金属价格和外汇价格会有专门的科目管理损益,此数量是金属价格波动产生的损益,是在套期保值的范围内,只是账面影响,并没有实际产生损益。

6月9日,宁德时代发布澄清公告,就半年报可能确认一季度十余亿元期货投资损失、公司二号人物黄世霖大额减持套现等传闻作出说明。公告称,基于保障公司原材料的稳定供应及降本需要等,对镍资源产业链进行了部分布局,以规避有关大宗商品市场大幅波动的风险,并不以投机为目的。宁德时代表示,套期保值业务以现货为基础,期货端的浮动损益有相应的现货予以对冲,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上述传闻不属实。

至于重要股东减持传闻,宁德时代也澄清系黄世霖将其所持公司股份转让给由其本人100%持股的私募基金,并未导致其持股比例发生变动,不存在变相减持的情况。

宁德时代6月2日市值重回万亿,中信证券新能源汽车团队认为,近三年来,宁德时代的平均PE估值约101倍,平均PB估值约8.7倍;而创业板指近三年平均PE估值约58倍。由此可见,对于具有高成长属性的行业龙头,市场愿意给予其较高的估值溢价。

6月10日,比亚迪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市值突破万亿的汽车公司,支撑其市值规模的则是其亮眼的销售数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44.7万辆,同比均增长105%;其中,比亚迪销量11.5万辆,同比增长148%,创下历史新高,排在市场首位。今年前5个月,比亚迪累计销量为50.73万辆,同比增长348%,已完成原定年度销售目标150万辆的34%。今年一季度,比亚迪实现营收668.25亿元,净利润8.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3.02%和240.59%。

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拉升行情,截至6月24日,宁德时代市盈率为84.90倍,比亚迪则更高达282.60倍。贺陈俊告诉经济观察报,新能源板块今年营收大概率实现高增长,这也是支撑个股市值的主要因素,净利润则会受到经济形势与行业变化的影响,上游成本飙升不可避免地会吃掉一部分利润。马澄也认为,上游锂矿价格暴涨挤压了中下游企业利润空间,毛利率降低;在当下一“锂”难求的大背景下,中下游企业的议价能力相当有限。

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郎骋成判断,随着企业生产逐步恢复,疫情压制因素得到缓解,市场对于新能源企业的利润预期修复将形成第一轮向上的动力。原材料方面,硅料与锂矿下半年都有一定的产能释放,预计下半年开始上游价格也会出现回落,这意味着中游制造端利润的增厚,且中游不需要转嫁成本,产品价格下降自然会解除对需求的压制,新能源板块可能会形成量价齐升。

机构关注高景气度

6月22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披露定增结果,此次定增发行价格为410元/股,为发行底价的120.71%,募集资金金额约为450亿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448.7亿元。

公告显示,宁德时代此次“定增团”阵容豪华。包括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国泰君安、泰康资产、汇丰银行、广发证券与财通基金等内、外资金融机构。从获配金额上看,国泰君安、摩根大通与巴克莱银行分别以46.6亿元、40.7亿元和33.6亿元分居前三。值得注意的是,HHLR管理有限公司-HHLR中国基金(高瓴)获配731.71万股,配售基金约30亿元,这也是高瓴第三次参与宁德时代定增。

新能源前景向好,作为龙头股的宁德时代被基金公司集体重仓。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宁德时代取代贵州茅台(600519.SH)成为被最多数的基金产品重仓持有的个股,126家基金公司共计1911只基金持有宁德时代股份,合计持有2.86亿股,对应持股总市值达1467.08亿元。

去年新能源板块行情火热,引发机构抱团重仓新能源,更出现其他主题基金风格漂移重仓新能源个股,令市场与监管层关注。砝码集中会放大个股涨跌幅度,催生泡沫等成为被担心的问题。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机构抱团自有其逻辑。马澄表示,当前市场中能够配置的板块并不多,新能源板块又是当前和未来最具确定性的板块,所以机构抱团并不意外,预计在未来新能源赛道依然会被机构抱团炒作。

何理向经济观察报表示,机构重仓抱团的风格是一直存在的,不变的是机构一直在寻找市场中增速最快的、业绩最好、确定性最强的板块,因此在随着经济发展与市场变化不断地追逐抱团对象,这在美股等发达市场也是非常普遍的现象。

他认为,机构重仓新能源板块尤其是宁德时代成为机构第一大持仓股,说明机构对该板块高景气度的认可;不过也要警惕机构抱团会催生高估值泡沫,对于价值投资而言,更加要注重估值的安全边际,进行合理的配置。

赵媛媛也提示,新能源汽车这样兼具业绩和成长的板块对机构很有吸引力,拉高板块的估值溢价;但另一方面如果在数据不及预期等负面信息出现时容易引发踩踏。成长性行业在渗透率超过20%后都会面临增速长期增速放缓和估值下移的窘境。目前锂电行业的PE依然没有回到去年四季度的高点,而且理论上整个行业的估值提升的空间也剩余不多。不过,若个别企业在电池技术或盈利模式上有所创新,市占率有所提高的企业估值依然有创新高的可能。

胡泊则认为,近期出现了关于新能源个股估值市盈率偏高的质疑声音,新能源究竟是科技产业还是高端制造业,长期来看新能源不仅是高端制造,甚至有可能实现产业升级,智能化等可能性。

6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大对汽车消费支持的政策,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此前,北京、上海与深圳等地也出台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对消费者予以补贴和指标等实际利好。此外,欧盟寻求至2035年禁售新燃油车以及美国调整光伏关税政策均对新能源行业构成利好。中汽协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4.3万辆,同比增长1.3倍,出口增速扭转连续3个月下降趋势,大幅反弹。

国泰基金基金经理王阳认为,当下阶段性最大的一波针对市场情绪的修复已经结束,未来则更多是要精选细分行业和公司。短期来说,要关注企业中报业绩情况,也要判断下半年到明年细分行业的景气情况。其认为,最为受益的板块逻辑一定是渗透率上升且受宏观经济冲击较小的领域,在不确定的国内外环境下,成长的相对高速性、持续性以及稳健性,是对抗不确定因素最重要的择股标准。

中银证券认为,在政策、供给、成本等多因素共振的刺激下,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景气高企,2021年销量大幅增长;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俄乌冲突等影响,短期消费端需求不确定性加大,行业景气性受到影响;2022年下半年随着国内疫情退去,地补政策出台,行业景气有望逐步回升。碳中和背景下海外利好政策频出,主流车企电动化进程加速,高质量供给接踵而至,新能源汽车需求景气度有望持续向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