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全线回落 汽车、房地产两板块逆向而行为哪般?

梁冀2022-06-29 20: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2022年6月29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回调。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361.52点,跌1.40%;深证成指报12696.50点,跌2.20%;创业板指报2768.61点,跌2.53%。北向资金扭转连续四个交易日净买入走势,今日净卖出16.83亿元。

盘面上,两市跌多涨少,申万一级下31个行业分类中仅房地产、建筑装饰与银行等3个板块收涨,涨幅分别为3.41%、0.63%和0.09%。收跌板块中,汽车板块以5.97%的跌幅领跌,电力设备、有色金属板块的跌幅也达到4.30%和3.89%,居于市场前列。

个股方面,两市仅有777只个股收涨,3956只个股收跌。

两市合计成交13162.36亿元,其中沪市成交5613.07亿元,深市成交7549.29亿元。

汽车板块回调

29日,汽车板块大幅回调,其中,美力科技(300611.SZ)、奥联电子(300585.SZ)与东风汽车(600006.SH)等多只个股跌幅超10%,长安汽车(000625.SZ)与广汽集团跌幅均为9.98%,海马汽车(000572.SZ)跌9.93%,长城汽车(601633.SH)跌9.89%。Wind数据显示,乘用车板块全天净流出资金46.80亿元,电池板块净流出32.38亿元。

长安汽车6月29日盘中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接获兵装集团、中国长安、南方资产出具的《股份减持进度暨提前终止减持计划的告知函》,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减持股份已超过1%,同时根据自身资金安排情况,决定提前终止本次股份减持计划。收盘后,长安汽股价日跌幅为9.98%,市值1818亿元。

Wind数据显示,新能源整车指数全天下跌7.41%,资金净流出50.09亿元;汽车整车精选指数下跌6.96%,净流出33.40亿元。新能源“双雄”宁德时代(300750.SZ)与比亚迪(002594.SZ)双双收跌。

宁德时代收报532.54元,跌2.11%,市值1.24万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出4.65亿元;比亚迪收报331.61元,跌6.03%,市值约9564亿元,主力净流出19.34亿元。

此前,宁德时代因巨额定增后又大手笔进行现金管理引发其过度募资的争议。6月27日,宁德时代公告称,其拟使用不超过230亿元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型投资产品,包括但不限于保本型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定期存款或大额存单等,使用期限为12个月。此前,宁德时代于6月22日公告定增结果,其募集资金金额约为450亿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448.7亿元。

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询问宁德时代使用定增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必要性,宁德时代回复称,因募投项目建设需要一定周期,因此存在募集资金阶段性闲置的情况,进行现金管理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厚每股收益,另外公司所投产品为保本型,符合监管要求,风险可控。

港股方面,蔚来汽车(9866.HK)发布公告反驳此前做空机构灰熊(GrizzlyResearch)的报告。公告称,相关报告并无依据,其关于公司资讯包括许多错误、无根据的推测以及误导性结论和诠释。

此前,灰熊在做空报告中称蔚来汽车很可能利用一个未合并的关联方“武汉蔚能”来夸大营收和利润率,其认为武汉蔚能已经为蔚来汽车创造了数十亿美元的收入。6月29日,蔚来汽车股价下跌11.36%。

4月底以来,A股持续上行,新能源板块成为反弹主力。信达证券认为,当前成长股的上涨行情更偏向于赛道股大幅回撤后的技术性反弹。成长板块季度行情能够发展为年度行情依赖于成长板块供需格局能否改善、ROE能否止跌回升。目前来看,期待成长板块整体ROE再次上行的难度较大。

房地产板块飙红

6月29日,房地产板块领涨A股,涨幅达3.41%;建筑装饰板块涨幅则为0.63%,与收涨0.09%的银行板块成为仅有的3个收涨板块。

具体来看,多只地产股大幅收涨。特发服务(300917.SZ)涨11.49%,金地集团(600383.SH)涨10.03%;滨江集团(002244.SZ)与鲁商发展(600223.SH)均收涨10%。

中银国际认为,地产板块将很快进入到第二轮上涨阶段。其指出,近期郑州等多地相继推出房票安置政策,采用此类政策的城市已有20余个,多为前期政策放松暂未显效的三四线城市。其认为,政策推出一方面可以缓解地方政府资金周转压力;另一方面,由于“房票”要求在限定时间内购买商品房,保证了大部分的补偿权益最终又回到楼市循环当中,有利于推动所在城市的库存去化与成交量修复,并通过成交量修复带动市场活跃度修复。

经济观察报此前报道,武汉、杭州与南京等多地放松限购,广西桂林、广东广州等地甚至出现公务员驻村卖房的情况,由政府牵头对接房企和大企业,开展团体购房活动,以稳定当地楼市,房地产去库存。

国信证券报告指出,地产高频数据边际改善,一二线城市表现相对较好。三线城市仍处于相对缓慢的复苏阶段。其认为,近期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正在逐步好转,多地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复工复产,叠加前期央行、发改委等“稳增长”相关措施不断加码,持续推进,各地方政府亦不断松绑地产调控政策,稳定楼市运行,相关政策产业链传导逐步蓄力,为后续需求发力提供潜在弹性,近期地产销售高频数据呈现明显转暖趋势,有望短期提振市场信心,同时,从最新宏观月度数据上来看,基建、地产等相关数据亦出现边际改善迹象。

中银国际也指出,从高频数据来看,6月以来新房成交环比持续正增长,销售已经达到回暖临近阶段,房企的拿地热情、土地市场及地产投资或在销售的企稳回暖中带动回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