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预计2022年下半年国内并购交易将继续低迷

郑淯心2022-08-24 17:04

经济观察网记者 郑淯心  8月24日,普华永道发布《2022年中期中国企业并购市场回顾与前瞻》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国内并购交易金额大幅下跌至自2014年以来半年数据的最低点,为2367亿美元。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并购交易数量仍保持在历史高位,达6173宗。但超大型并购交易(单宗超过10亿美元)大幅减少,只有22宗,不及2021年下半年一半。交易金额大幅下降至7年来最低点。由于缺乏超大型并购交易,所有行业交易金额均有下降。小规模并购交易较多,并购活动主要集中在国有企业改革、国有企业推动的产业升级、资本重组和大型国有企业集团之间的整合。

不仅是并购,私募在2022年上半年的募资规模也有所下降。新设基金的数量保持增长趋势,达到155只。但相比2021年下半年,私募股权交易数量下降24%,金额下降34%。除电力能源行业外,几乎所有行业的私募股权交易金额都出现显著下降。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融资与并购北方区主管合伙人陈志坚认为,影响上半年并购交易活动的不利因素或将延续到下半年。这些不利因素包括:多个行业监管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在网络科技行业,可能会导致买卖双方的估值差距;各种反垄断措施将会抑制战略并购交易活动(特别是在科技行业),尽管这也将为私募股权基金创造投资机会;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和由防疫措施带来的隔离和旅行限制;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包括俄乌冲突和中国企业进入美国资本市场的政策影响等。

陈志坚预计,2022年下半年国内并购交易或将在上半年的基础上继续下降,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活动数量将略低于上半年,除非以上不利因素得到缓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