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记|台风还没来,我们来了

胡洪侠夜书房2022-08-25 18:22

下午去盐田海边开会。到了“观海”图书馆,我们没有去会议室,而是直奔楼顶观海平台。如此青山如此海,真是久违了。料青山碧海见我,应能从我眼中捉住饥渴的眼神。

深圳是滨海城市。但是,对许多深圳人而言,深圳是滨海城市吗?海会在你生活的哪个角落闪烁?除了饭桌上的海鲜,在深圳我们有多少机缘会想到海?

出发前,同事说,台风“马鞍”就要骑着马来了。我说,正好去海边追台风,或者被台风追上。其实,海面平静得很。当然我说的是下午两点多。此刻,估计“马鞍”上的大风开始“路见不平一声吼”了。

散会后我们跟着盐田图书馆馆长尹立棠去参观即将启用的一家新图书馆。玻璃上用胶纸打了许多叉,工作人员说这是在访台风。

他们一直在说这间漂亮的图书馆叫“qixi”。奧,“七夕”,很浪漫的名字。后来转到正门,才发现哪里是“七夕”!是“栖息”。

栖息图书馆是盐田海岸线上珠链般镶嵌在山海之间的特色图书馆之一。目前建成的十个馆,最有名的是灯塔图书馆。那已是网红,是打卡地,是标志,是去没去过的人都会赞叹的风景(没去过的人或者赞美更甚也未可知)。

除了“灯塔”“栖息”“观海”,这串珠链还有“城堡”“听海”“望海”“邂逅”“春天海”等。都离大海很近,建筑、设计、主题又各各不同,令人赞叹。深圳的全民阅读,已经进入“开拓阅读空间”阶段。会出现中国特色的“书籍无处不在”吗?这句话是前些年布宜诺斯艾利斯成功申请“世界图书之都”时的口号。深圳也曾连续两年申请此称号,终因“文化隔阂”而未能成功。让“书籍无处不在”,或许容易做到,让读书的人无处不在,难度就太大了。随处可见阅读空间,不经意就会和书籍相遇,是一座“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必备的条件,至于读书风气的提纯、阅读品质的提高、阅读社交的顺畅、阅读成果的共享、阅读权利的保障、阅读环境的优化等等目标的实现,则非“急功”所能获得的“近利”。

栖息图书馆的设计,似在营造一种“殿堂”效果。它给书尊严,给读书的人荣耀,为愿意面对面交流的读书人提供有足够高度与亮度的交流空间。

这样的阅读空间,您喜欢吗?您最近去过图书馆吗?您到过的图书馆,哪一个曾经让您惊艳?

夜九时多,回到新媒体大厦。风在起,“马鞍”可能上马了。

文/图:胡洪侠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胡洪侠夜书房】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