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茶饮营收同比增长超5成,东方树叶增速接近70%

2022-08-25 19:26

8月24日晚间,农夫山泉披露2022年1至6月业绩,主营业务包装水和茶饮料分别录得营收93.4亿元和33亿元,分别增长4.8%和51.6%。来自尼尔森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不论是包装水还是茶饮料整体市场都增长乏力——包装水市场整体10.5%下滑,即饮茶(不含奶)市场增速仅为0.8%,农夫山泉的上半年业绩可谓逆势增长。

尼尔森数据分析显示,东方树叶过去十二个月的增长水平远超茶饮料市场整体增速,增速接近70%,超过行业85倍;在东方树叶的推动下,无糖茶市场成为上半年唯一正增长的即饮茶细分市场,其中东方树叶贡献了近7成的增量。

东方树叶10年前预判照进现实

作为一个上市超过10年的茶饮品牌,东方树叶在近三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爆发式发展。业内普遍认为,农夫山泉独到的趋势预判、先进的制茶工艺和长期坚持的耐心与信心支撑起了东方树叶今天的成绩。

据农夫山泉内部人士透露,早在2010年,农夫山泉就预判了东方树叶会在10年后迎来爆发式增长。早些年东方树叶一直在内部被称为“未来的饮料”。

无糖茶市场之于东方树叶,是长达十余年的创新和开荒。2011年,东方树叶上市时,国内几乎没有无糖茶品类。基于对茶饮市场未来趋势的预判,农夫山泉决心深耕无糖茶领域。为此农夫山泉率先在国内实现昂贵的log6无菌生产,把国内饮料从普遍采用的log5升级到新的水平,并用于东方树叶的生产,以此摆脱防腐剂,还原茶叶原味。11年前东方树叶就在中国第一次做到了 0糖、0卡、0脂、0香精、和0防腐剂。其中0防腐剂工艺还是在中偏碱性饮料上实现的。农夫山泉11年前就掌握的技术,至今依旧是行业内高门槛。

近年来,消费需求的升级验证了农夫山泉的预判,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崛起与增强,健康饮料进入高速发展期。从2019年开始,东方树叶就进入发展快车道,据尼尔森数据,2019年东方树叶的增长率高达28.9%。2021年,东方树叶实现翻倍增长。

不久前,零点有数发布的《2022年中国无糖茶饮行业洞察报告》显示,无糖茶饮产业已经步入成长期,并进入快速稳定发展的新阶段,随着品类市场进一步成熟,预计到2025年,中国内地无糖茶饮市场规模将突破百亿。

年轻人追捧,东方树叶越活越年轻

对于行业来说,东方树叶最值得研究的并非它的规模和增速,而是其越活越年轻的品牌形象。

茶文化本来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饮茶是中国人传承千年的传统。在过去,传统饮茶文化和正在触达年轻用户的茶饮产品之间有着天然的割裂。而随着健康、控糖风潮的兴起,以及纯茶工艺的持续升级,这样的文化传统正在年轻人中加速回归。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喜欢上了喝茶,尤其是喝纯茶。过去坐了很久“冷板凳”的无糖茶饮,终于开始“受宠”,甚至颇有种站上C位的感觉。

作为中式无糖茶的品牌先锋,东方茶树也在不断探索品牌与年轻消费群体的相互融合。

年轻人聚集的社交平台上,东方树叶成为网友自发推广的饮料品牌之一。仅在小红书平台,东方树叶一年的“自来水笔记”数量激增了2万多篇。微博上,甚至有消费者自发成立了东方树叶全国后援会,年轻人像追星一样追捧着这一款饮料。

业内人士分析,东方树叶逆势大涨的底层逻辑是:好的品质和包装形态,让产品自己会走路。凭借累积多年的制茶工艺和经验,东方树叶近年也开始重新挑战自己。2021年,东方树叶先后推出三款新口味,青柑普洱、玄米茶和桂花乌龙。2022年4月,东方树叶再推季节限定口味——龙井新茶,从茶叶采摘到瓶装产品只用5天。龙井新茶的成功上市不仅刷新了国内制茶工艺,也收获了消费者的认可,曾连续三天蝉联京东冲调饮料榜榜首。

据悉,东方树叶目前推向市场的产品,不足其研发种类的10%,实验室里还藏着更多惊喜。在东方树叶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国内品牌也开始进入健康饮料市场。

东方树叶正带动越来越多品牌进入健康饮料市场。不过相对于其他国家,国内无糖茶市场可能才刚刚开始。2018年澳洲无糖茶占其茶饮料市场比例达44.4%,新加坡无糖或低糖饮料市场份额从2012年的30%增至2018年的43%,2019年的数据显示,我国无糖茶占比仅5.2%。这也意味着东方树叶们仍有广阔的增长空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