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佟湘北:不能用一款两座车代表整个品牌,smart“长大了”

王帅国2022-08-30 16: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原来的两座车(指smart fortwo)是微车市场、A00级市场一个完美的杰出作品。但是不能够仅仅用两座车这样一款产品来代表smart的整个品牌。”8月26日,smart品牌全球公司CEO 佟湘北在成都车展接受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从今年发布全新smart精灵#1开始,smart将连续三年每年推出一款新产品,每款产品进入一个新的细分市场,快速形成产品矩阵。

Smart品牌原本是奔驰旗下的一个主攻小型车市场的子品牌,于2019年宣布向电动化转型,后与吉利合资共同打造纯电动的Smart。“smart长大了”是smart品牌转型之后一直在强调的一点。这里的“大”不单单是指车型尺寸在变大,还包含smart拥有了更大的野心,想要在欧洲与中国之外闯出一片更加广阔的天地。

“上周四(8月18日)我们在线上和马来西亚的宝腾汽车进行了线上签约,宝腾汽车正式成为我们在马来西亚和泰国的总经销商。我们计划明年第四季度把新一代smart纯电动车推向马来西亚市场,再后一年在泰国上市交付。我们在东南亚市场以及全球其他市场,都有类似计划,这是明年的工作重点之一。”佟湘北表示,面对国际和国内局势的不确定性,布局多元市场可以给予smart品牌更多缓冲池,也能增加企业运营对抗不确定性的韧性。

在这个过程中,smart品牌将以品牌建设为主要目标,而非销量。“我们公司和企业最宝贵的资产是品牌,品牌是我们和广大用户粉丝连接的纽带。就像大家有相同的志趣爱好,我们靠什么识别彼此呢,是靠smart品牌。”

在佟湘北看来,目前全球电动车同质化的竞争非常激烈,要在全球性竞争中保持优势,品牌是smart最核心的竞争力。“只有围绕品牌下功夫,让人一看到我们的产品,看到我们的社群运营,看到我们的员工,马上联想到smart品牌,即品牌辨识度的差异化竞争,这是我们要做的第一点。”

以下为采访节选】

媒体:现在电动车市场竞争激烈,您认为smart怎样才能保持优势?

佟湘北:要在全球性竞争中保持优势,品牌是我们最核心的竞争力,smart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品牌,包括研发、生产、营销、公关等等。每一个配置,每一项高科技技术都要增加品牌的深度和内涵,基于品牌价值塑造一种生活方式——新奢、智能(科技导向)、潮趣共创,这三点是最符合smart高端纯电属性的品牌印记。目前电动车同质化的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只有围绕品牌下功夫,让人一看到我们的产品,看到我们的社群运营,看到我们的员工,马上联想到smart品牌,即品牌辨识度的差异化竞争,这是我们要做的第一点。

第二点是坚持“中欧双核 全球布局”的发展战略。smart作为全球化品牌,中国和欧洲这两个市场本来就是主场。我们今年不仅要把产品推向这两大主场,更要布局全球,进入更多的市场。国际和国内局势有很多不确定性,布局多元市场给予我们更多缓冲池,也能增加企业运营对抗不确定性的韧性。

简单举个例子,上周四(8月18日)我们在线上和马来西亚的宝腾汽车进行了线上签约,宝腾汽车正式成为我们在马来西亚和泰国的总经销商。我们计划明年第四季度把新一代smart纯电动车推向马来西亚市场,再后一年在泰国上市交付。我们在东南亚市场以及全球其他市场,都有类似计划,这是明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我明年会着重推动smart品牌全球公司在中、欧以外向其他市场拓展,一是增加销量,二是增加品牌知名度,不断扩大粉丝圈层,同时在财务上保持稳健。

媒体:很多电动车品牌固化在自己的圈子里面,smart如何出圈?

佟湘北:品牌经营就是要有自己的调性,能够吸引特定的人群,这样的企业经营才是正常的,至于固化的人群大小就基于各自经营的理念了。

smart全面焕新,首先是品牌焕新,有“变与不变”。不变的东西是什么?是我刚才讲的三个品牌调性——新奢、智能(科技导向)、潮趣共创。过去20多年大家一说到smart的品牌印记,就是小,今年在4月7号全新smart精灵#1柏林首秀、4月25号亚洲首秀之前,这种声音还有很多。如今,smart长大了,不仅是两座小车了,但品牌真正的调性从20多年前一直延续到现在,从未改变。

Smart全面焕新,首先让粉丝熟知品牌调性,传递品牌真正的意义倡导新奢、潮趣共创、科技导向的生活方式。原来的两座车是微车市场、A00级市场的一个完美的杰出的作品。但是不能够仅仅用两座车这样一款产品来代表smart的整个一个品牌。因此,从今年发布全新smart精灵#1开始,smart将连续三年每年推出一款新产品,每款产品进入一个新的细分市场,快速形成产品矩阵。

让原本只有两座车主享受到的smart生活方式、smart带来的愉悦驾乘体验,今后能让更多加入smart大家庭的用户体验到,这才是品牌焕新的意义。从6月6日至今的销售情况、从粉丝的欢迎程度可以反映出,smart品牌焕新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媒体:刚才您提到电动车市场现在比较卷,接下来咱们工作重心是以销量提升为主,还是以品牌为主?

佟湘北:毫无疑问是后者,我们公司和企业最宝贵的资产是品牌,品牌是我们和广大用户粉丝连接的纽带。就像大家有相同的志趣爱好,我们靠什么识别彼此呢,是靠smart品牌。

说回到工作重心,2019年smart就宣布了全面电动化,是业内传统品牌里面首家官宣全面转型为纯电的品牌,事实证明smart电动化转型是对的。smart品牌本身的调性是新奢、智能(科技导向)和潮趣共创。品牌全面焕新,是要强化品牌原来的调性,而不局限于车身具体的尺寸;产品焕新是一年一个新产品,进入到新的细分市场来配合品牌焕新;渠道焕新是在中国、欧洲市场快速搭建D2C直销代理销售服务网络。

媒体:受疫情影响和国际局势影响,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smart如何保持增速?

佟湘北:竞争一直就有,不确定性一直存在,对于车企来说是常态。作为企业的经营者,最主要的目标是树立品牌,我们不会设立具体的市占率、销售额为指标,而更着力于让这个品牌能够健康、可持续发展;新奢、智能(科技导向)和潮趣共创的品牌调性能够传承。其次就是不断推出符合全球化标准的一流产品。

媒体:刚才听您介绍的smart旗舰中心特别有诱惑力,未来在别的城市会不会开?

佟湘北:今年smart将有六家旗舰中心落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其中成都旗舰中心7月8日开业,是全球首家。今年年底之前我们会开设150家独立销售服务网点,覆盖超过40座一线、新一线以及二线城市。

9月份交付的同时,smart会有30家以上的品牌专属交付中心落成。随着产品快速推出,产量快速爬坡,交付能力会明显提升,明年smart在销售服务网络建设方面将进一步下沉,让更多城市的粉丝能够近距离接触到我们的品牌、产品和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