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巨头安姆科亚太研发中心落成 将与上下游企业拓展包装回收利用

田进2022-08-30 18: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2022年中旬,安姆科在中国的70%包装已经可回收或可重复使用。剩下的30%,将通过新建的亚太研发中心以及与上下游企业一起,在接下来的两年加速实现回收利用。”

8月29日,在全球包装巨头安姆科亚太研发中心开幕仪式上,安姆科大中华区总裁佘昕介绍了安姆科在包装回收利用方面的进展。据了解,新建成的亚太研发中心位于江苏省江阴市,是安姆科集团除北美之外,全球最大的创新中心,总斥资1000万美元。

对于研发中心的特色,安姆科亚太区研发副总裁陆强介绍,国内市场要求的研发反应速度相比其他市场更快;其次,亚太研发中心覆盖亚洲多个国家,他们对于产品有着不同的要求,这需要亚太研发中心有更广泛的适应性。并且,研发的包装产品还需要兼顾包装的阻隔性和易于回收利用。

进入国内市场30余年后,目前安姆科在中国设有13个生产基地,累计投资超20亿美元。公司在江阴拥有中国规模最大的药品软包装工厂,在苏州拥有中国规模最大的医疗器械软包装工厂。目前其每年在中国生产约1000亿个包装,覆盖消费品(包括食品、乳品饮料、肉类、化妆品等)药品、医疗器械等领域。如莲花清瘟胶囊、新冠测试试剂盒和PCR核酸检测试剂的包装均由安姆科提供。

近些年,中国包装行业快速发展。中国包装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包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12041.81亿元,同比增长16.39%。只是,废弃包装物回收仍有着巨大的提升空间。国家邮政局统计显示,中国快递业每年产生的纸类废弃物超过900万吨,塑料废弃物约180万吨,并呈快速增长趋势。

安姆科大中华区总裁佘昕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国内包装行业企业还处于一个比较分散的状态,特别是在消费品包装行业,还有6万多家软包装企业,这是一个万亿级市场,但确实比较散。因此,安姆科也希望利用最新的包装技术,和上下游企业一起,共同开发可持续的包装产品,推动行业升级发展。”

2018年,安姆科提出,到2025年安姆科全球250家工厂将实现所有包装可回收或可重复使用。佘昕介绍,这是安姆科和全球另外13家大型跨国公司如联合利华、雀巢、宝洁等等企业的共同承诺,企业间会相互的支持来完成这个共同的愿景。

为实现所有包装可回收或可重复使用,除了在包装设计研发上就强调易回收、易再生,佘昕介绍,安姆科还在推动跟回收及再生企业合作。此前打造了国内首个软塑包装专项回收闭环计划,比如在上海,安姆科跟拾尚回收公司合作。每家把软塑包装、硬塑包装放好以后,公司上门去收,然后再垃圾分类送到相应包装回收的工厂加工,从而实现循环使用。另一方面,安姆科也与中国包装联合会、NGO组织、品牌商等一起,推动多个环保项目,比如在2020年发起了包装可持续的环保倡议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