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亚总经理柳昌昇:放弃低端价格竞争 加速电动转型重回主流赛道

周菊2022-08-31 10: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起亚今年初成立新合资公司后,其在华发展备受业内关注。在8月26日的成都车展上,起亚总经理柳昌昇在接受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起亚非常重视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接下来将有许多“大动作”。

“现代•起亚集团目前在全球其他任何市场都是顶峰的状态,只是在中国市场目前面临发展上的问题,但我们并不会放弃中国市场,我们会尽全力发展中国市场,利用丰富的全球经验为起亚在中国的发展赋能,这是我们新的合资体系成立的一个关键。”柳昌昇表示。

起亚在成都车展上发布了全新的中国战略。根据该战略,起亚将以新合资公司为基础,全面推进品牌革新战略,在盐城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盐城工厂将成为起亚全球出口基地,计划到2026年,出口规模扩大至10万辆以上。

柳昌昇表示,起亚将调整在中国的产品布局和产品定位。“我们希望在中国市场焕新整个产品阵容、产品定位,未来不再采用低端竞争、价格竞争,而是在中国市场以产品力获得竞争力的领先。”柳昌昇说。

同时起亚将加快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转型。据介绍,起亚计划从2023年开始,每年推出1-2款电动汽车,到2027年将EV产品阵容拓展至6款车型,以狮铂拓界HEV车型为起点,到2026年推出5款车型。同时,起亚还计划打造电动车型专有的销售渠道,柳昌昇透露目前已展开大量调研工作。

在本届成都车展上,起亚第五代Sportage狮铂拓界亮相,并带来电动汽车专用平台E-GMP,以及首款专用纯电车型EV6GT-Line。据介绍,EV6续航里程可达600公里,搭载全球领先800V快充技术,仅需18分钟即可将电量从10%充至80%。按计划,EV6将于今年四季度在City Store城市展厅展示,并于2023年引入国内销售。

新合资时代的起亚正谋求快速转变,以适应新的竞争环境,重回主流赛道。“起亚入华有20年了,我们也达到过65万台的年销量,目前起亚迎来了全新的时代。我们现在是在一个转折点,我们会在起亚全球的支持下在中国市场完成一个新的飞跃。”柳昌昇表示,起亚对接下来的在华市场表现充满信心。

 

采访节选

媒体:接下来起亚有哪些改变来提升品牌的竞争力和形象?

柳昌昇我们成立了新的合资公司,在经营体系架构当中起亚是占有主导权的。和以前三方的架构相比来讲,我们现在所有的决策更加迅速,起亚全球的资源的投放和支援的力度都将加大。

我们的产品战略、渠道战略以及品牌战略等也在积极变化当中,其中我们在加快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转型,从明年开始到2027年,将全球电动车型逐步引入到中国市场。工厂方面,我们会加大在中国的产量以及加快出口,起亚在全球目前是供不应求的,我们在盐城工厂进行生产,再从中国进行出口,也有利于提升盐城工厂的使用率。我们计划到2026年,将盐城工厂的出口规模扩大至10万辆以上,将它打造成全球出口基地。

此外,从渠道来讲也在加快转型,我们计划打造电动车型专有的销售渠道。为此,我们已经在开展大量的调研工作。

媒体: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看法和产品规划如何?

柳昌昇中国市场是新能源发展最为迅速、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所以全球品牌和企业都在中国市场跃跃欲试。从全球品牌来讲,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是比较领先的,中国的新势力品牌正在引领中国电动化市场。那么,我们也将积极向电动化转型,从明年开始会推出EV6,还会推出一款全球首发的电动SUV。

2024年,我们将推出一款大型纯电动SUV;2026年推出一款纯电动GT轿车;2027年还有1款纯电动SUV,也有全新的电动车亮相。总体而言,从2023年到2027年,我们将推出6款全新电动车。2023年到2024年,我们一共会上市3款C级以上的纯电动车。

媒体:起亚针对中国市场是否有专门的举措?

柳昌昇今年上半年,现代•起亚销量跃居全球前三,可以说现代•起亚集团目前在全球其他任何市场都是一个顶峰的状态,只是在中国市场目前面临发展上的问题,但我们并不会放弃中国市场,会尽全力发展中国市场,利用丰富的全球经验为起亚在中国的发展赋能。

具体的措施包括很多方面,比如从产品布局和产品定位等方面,都会有变化。我们希望在中国市场焕新整个产品阵容、产品定位,未来不再采用低端竞争、价格竞争,而是在中国市场以产品力获得竞争力的领先。未来在中国市场推出HEV车型也好,EV车型也好,整个产品布局都会得到全球起亚的大力支持。

出口相关的部分,也是起亚全球给予了大量的支持。车型在全球任何一个工厂都可以生产出来,但是为了让中国盐城工厂正常化运转,让起亚在中国确保可持续发展,起亚全球会尽可能支援,帮助起亚在中国确保收益和产量,扩大工厂产量,未来盐城工厂将成为起亚全球出口基地,计划到2026年,出口规模扩大至10万辆以上。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

媒体:起亚在本土化研发,包括智能化的方面是否有新的考虑?

柳昌昇研发层面,我们在烟台有研发中心,同时去年我们在上海成立了一个前瞻数字研发中心。烟台研发中心负责车辆整体开发,上海方面专门负责做前瞻技术研发。目前为了迎合中国市场电动化的快速发展,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我们也是想加大对数字化研发的部分。

智能化方面,比如自动驾驶方面中国目前已经达到了L3级别,起亚为了追赶中国市场的变化,也会加大投资,以确保在EV车型的自动驾驶以及智能互联层面有引领性,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会在上海专门成立了一个前瞻数字研发中心的原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