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链智电CEO王阳:正储备“虚拟电厂”生态 未来两三年不考虑盈利

濮振宇2022-08-31 10: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8月28日,全球综合性能源公司雪佛龙子公司雪佛龙品牌国际与山东能链控股、能链智电子公司安吉智电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探索合作机会,范围包括新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

能链智电创始人、CEO 王阳对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表示,目前中国充电桩总体利用率较低,充电服务行业需要一个统一的第三方平台来整合分散的充电桩资源。能链智电做的事情,本质上就是把能源上中下游用数字化方式连接起来。

能链智电是一家中国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商,今年6月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三大核心业务是线上充电解决方案、线下充电解决方案、非电服务,为充电桩制造商、运营商、主机厂、企业、车队等提供一站式服务。虽身处资金密集的充电服务行业,但能链智电定位一家轻资产企业。

根据能链智电近日公布的最新财报,今年第二季度,能链智电营收为5630万元,同比增长47%;能链智电净收入为1060万元,同比增长590%;能链智电亏损同比增长5%。

“市场还没有到盈利期”,王阳在谈及盈利问题时表示,电动汽车市场发展速度非常快,所以能链智电未来两三年的主要工作还是快速拉新,扩大规模。市场还需要培育,现在用户规模更重要,而这需要大量投资。

电动车百人会预测,2030年前后,中国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达到8000万辆的规模。国元证券分析称,在2030年车桩比1:1的目标约束下,未来十年充电桩市场总投资额近万亿元,预计2020-2025年累计市场空间超千亿元。

近期因电力供需紧张,四川、重庆等多地从8月中旬开始先后发布了限电措施以保障生产生活秩序,不少换电站与充电桩暂停运营,这导致很多电动汽车车主充电变得困难。

对此,王阳表示,能链智电在充电量方面短期内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同时,电力紧缺情况下,对于平台、车辆的调度、运营商的运营,也提出了更高的挑战。不过,电力紧缺不是全年持续的状况,不会对能链智电全年的充电量和业绩造成太大影响。

电力供需紧张也引发了外界对电力调配问题的讨论,“虚拟电厂”成为一大热词。“虚拟电厂”指通过数字化手段对电力进行更智能的调配,它不仅可以调节高峰和低谷,还能通过利用电网电力的价差来实现电力供给,使电力达到供需平衡。

王阳透露,能链智电希望用自身的电力调配能力帮助充电市场更加智能化、电网更加智能化。目前,能链智电的一些业务已构成了虚拟电厂的一部分,能链智电也在为未来能围绕虚拟电厂开展更多业务,在做生态储备。

根据官方数据,2021年能链智电的充电量是12.3亿度,2022年的目标是27亿度。今年上半年,能链智电已完成了11亿度的充电量,目前单日充电量达到了1000万度左右。

除了充电,换电模式也正被越来越多企业青睐。对于如何面对换电站对充电桩的冲击,王阳表示,从长期来看,换电市场在整个电力补给当中,可能会占到15%-20%的市场份额,它对整个充电市场是一个补充。因为我国的电力基础设施再加上成本等原因,换电不会成为一个主流的能源补给方式。

谈及与车企的合作,王阳表示,主机厂自己作为充电运营商在建站过程中,从选址咨询、买桩买电到运营运维,需要一站式服务。所以能链智电与理想、蔚来、小鹏、前晨这样的造车新势力以及传统主机厂的新能源品牌,都有一些合作。

在城市覆盖方面,能链智电财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能链智电业务覆盖全国358个城市,连接充电站超4.4万个、充电枪超40万把。

王阳表示,目前除了东北地区新能源新车销售占比未超10%,在其他城市,尤其是华东、西南和华南的城市,都发布了非常多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基于对市场的判断,能链智电业务覆盖城市也会逐渐再扩展,甚至现在有一些地方开始扩展到三四线城市甚至县城。

除了充电相关业务,非电业务也是能链智电布局的一个重要方向。据了解,能链智电目前为充电场站铺设的非电服务设施,包括无人零售柜、无人售餐柜、共享按摩椅、共享充电宝、自动洗车机、游戏机等。

据王阳介绍,未来能链智电会在更多充电场站中,铺设更多种类的非电服务设施,同时提升能链智电对于场站的非电服务深度,“在我们给合作伙伴输出的服务上面,包括App里面的各种应用服务,比如可以去打游戏、买商品,同时我们也不断添加新能源车主喜欢的其他非电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