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经销商超六成亏损 长久集团推4S店托管业务做“接盘侠”

王帅国2022-09-13 08: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目前汽车行业处于寒冬阶段,每个经销商都感觉到了刺股的寒冷。”9月9日,国内知名汽车经销商集团长久集团托管项目负责人于明表示。就在这样个行业寒冬时刻,长久集团旗下的长久数科却推出了“4S店托管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长久集团成立于1992年,旗下现有170多家全资及控股分子公司,年营业额达到400亿元,拥有汽车物流、汽车销售、数字科技、汽车制造、汽配电商5大业务。

其中,汽车物流业务主体长久物流是国内首家A股上市的第三方汽车物流企业,2021年汽车发运量超过300万辆;汽车销售业务主体长久汽车成立于1997年,目前经营15个中高端汽车品牌,共76家汽车4S店,整车销售超过19万辆,年营业额为368亿元,在中国汽车经销商百强集团中位列第14。

据了解,长久集团推出的“4S店托管项目”与国内常见的酒店行业的托管有所不同。酒店行业的托管即投资人投资了酒店以后,马上交给专业的酒店管理公司来进行管理。而“4S店托管项目”则相反,是在4s店经营状况出现问题,利润大幅下滑时的一种托管服务。

从历史角度看,相较于世界上其他汽车大国,中国汽车行业发展时间较短,仅有60多年的时间,但发展速度非常快。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超过美国,成为全世界汽车销量第一大国。彼时,美国的汽车工业已经发展了100多年之久。过快的发展速度,滋生了大量问题。“4S店托管项目”是中国汽车行业独有的一个产品,它的出现有其深厚的历史与现实原因。

随着近几年汽车市场进入存量市场,过去快速发展中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长久集团将从国家信息中心得到的近22年的中国机动车销量数据,大致分为三个阶段:2001年至2010年为第一阶段,在这一阶段,中国机动车销量处于高速增长期,年均增速达到24.63%;2011年至2017年为第二阶段,在这一阶段,中国机动车销量增长速度出现明显下降,处于低速增长期,年均增速为7.09%;2018年及以后,中国机动车销量进入下滑期,年均增速为-6.90%。

“2018年是一个重要的拐点。因为当年我们机动车的销量达到了2800万。当时我们行业预测2019年要突破3000万辆。但是2018年之后,(机动车销量)就出现了突然断崖式地下滑。”于明表示:“当然现在说是由于疫情、缺芯这样的一些天灾人祸,实际上大家要认识到,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有自然规律,都有高速增长、波峰波谷阶段。目前汽车行业就处于波谷、寒冬阶段。”

在行业高速增长阶段,4S店的管理粗放,可以用增长的利润来掩盖问题。但是汽车市场不好的时候,管理的精细化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汽车销售行业为何到了托管阶段的另一个原因。

事实上,国内大部分汽车经销商的生存状态已经很不乐观。据《2021-2022年度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有汽车29318家4S店。在这近3万家4S店中,去年下半年有42%处于亏损状态,只有39.9%实现了盈利,也即60%都处在盈亏平衡和亏损的状态,2020年同期,盈利比例仅为37.3%。

由于行业发展形势变差,盈利困难等原因,中国每年注销的4S店数量也在快速增长。2016年,注销的4S店数量不足400家,2019已经高达1860家,2021年为1944家。

汽车4S店经营遇困,既有行业形势的原因,同时也不乏4S店自身管理不善的原因。长久集团表示,在微观层面,汽车4S店投资人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时间、精力不足,无法实现实时监管;管理粗放,未形成管控闭环;核心管理团队的专业度较低;薪酬体系设计不合理,人员流失较大;缺少经营资金,融资困难等等。这时候4S店托管的需求自然而然的就产生了。

为此,长久集团推出了行业首个“4S店托管项目”,希望可以解决大量4S店遇到的发展难题。该项目被长久集团内部称为“1116计划”,包括1个全流程业务管理体系、1个店内管理团队、1套业财融合的数智化管控工具,以及集采平台、金融平台、人力平台、财务平台、法务平台、网发平台6大平台。

此次推出的“4S店托管项目”是长久集团数字科技业务的一个新产品。在此之前,长久集团数字科技业务已服务12000多家4S店,合作金融机构220余家、月均流转车辆120余万辆。

截至目前,长久数科已与70余家4S店签订了托管合同,与汽车生产厂家也签署了100家直营店委托管理的协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