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大跌、股价大涨 安凯客车收深交所关注函

周菊2022-09-14 17: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9月13日晚间,安凯客车(000868.SZ)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关注函。安凯客车披露的关注函显示,深交所关注到安凯客车股价自2022年9月6日以来两次达到股价异常波动标准。基于此,深交所提出6个问题,要求安凯客车在9月16日之前予以回复。

“因为这两天股价连续两次异动,然后交易所发了一个关注函,是例行的一个询问。”9月14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安凯客车,该公司董秘办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

深交所的第一个问题要求安凯客车详细说明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44.87%的具体原因,并论证相关因素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是否具备持续性。

Wind数据显示,安凯客车股价9月以来累计涨幅达到45.61%。9月13日收盘,安凯客车股价涨停,收报8.46元/股,收盘市值达到62亿元。由于股价大幅上涨,安凯客车分别于9月6日晚和9月8日晚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

股价上涨的背后,却是安凯客车的业绩大幅下滑。据安凯客车公布的2022年上半年财报,2022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6.03亿元,同比下降15.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亏损9443.52万元,同比下降44.87%。

“(因为)我们上半年的年报中,对利润下滑的原因没有做描述,所以交易所在(这次的)关注函里进行了关注,让上市公司进行一个回复。具体的利润下滑的原因,到时候可以关注我们9月16日对交易所的回复。”上述安凯客车董秘办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此外,深交所要求安凯客车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并向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书面函询,说明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是否计划对公司进行股权转让、资产重组以及其他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事项,要求其书面回复;详细说明近期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的情况,是否存在违反公平披露原则的事项。

深交所同时要求,安凯客车要核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并说明近期公共媒体是否报道了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相关信息。

公开资料显示,安凯客车是一家客车生产企业,成立于1997年。目前该公司大股东为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5.20%,实际控制人是安徽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实际上,在9月出现股价异常波动之前,安凯客车在今年6月曾数次涨停,与当时连涨13个涨停板的中通客车一样,因资本市场热炒的“核酸检测车概念”而股价暴涨。彼时,安凯客车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股价上涨“是因为大盘带动”。

对于9月的两次股价异常波动,安凯客车在9月8日晚披露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表示,近期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且未预计将要发生重大变化。

但近期一则公告透露出安凯客车的新计划,即正计划向新能源客车方面加速转型。

9月6日晚间,安凯客车与江淮汽车、弗迪电池和浙储能源就动力电池的合作事宜签署了合资框架协议。四方计划共同投资设立一家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安凯客车拟以现金出资4.5亿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45%。且合资公司应确保磷酸盐系刀片电池仅供给江淮汽车、浙储能源、安凯客车三方自有品牌的整车厂,除此之外不得销售给任何第三方。

对于该《合资框架协议》的签署,安凯客车表示,在全球新能源产业高速发展之际,该举措是为了应对市场挑战,进一步提升公司竞争能力,为实现公司转型业务突破奠定坚实基础,夯实公司新能源业务发展。

“(股价)异常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近日合资框架协议的签订,主要是这个消息。”上述安凯客车董秘办人士对记者表示。

当前,安凯客车的产销量处于下滑状态。最新数据显示,安凯客车8月销量为202辆,前8月累计销量1744辆,同比下滑15.83%。

而即便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安凯客车9月14日的股价仍出现上涨。截至当天收盘,安凯汽车报收9元/股,上涨6.38%,成交额15.59亿元,总市值66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