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款新冠口服药、抗癌药和罕见病药,通过医保形式审查

瞿依贤2022-09-17 20: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9月17日,国家医保局正式公布《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通过形式审查的申报药品名单》(下称《名单》),共343种药品正式通过形式审查,多款新冠口服药、国产创新生物药和罕见病药物在列。

具体来看,新冠药物方面,真实生物的首个国产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片、辉瑞的新冠口服药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都在《名单》中。

创新生物药方面,药明巨诺(02126.HK) CAR-T 细胞疗法瑞基奥仑赛,康宁杰瑞(09966.HK)的PD-L1恩沃利单抗,复宏汉霖(02696.HK)的PD-1抑制剂斯鲁利单抗,百济神州(06160.HK/688235.SH)引进的的司妥昔单抗,翰森制药(03692.HK)的首个生物新药伊奈利珠单抗,康方生物(09926.HK)的PD-1/CTLA-4双抗卡度尼利单抗都通过了形式审查。

罕见病领域中,有近30款适应症含国家《第一批罕见病目录》的药物通过形式审查,包括了治疗庞贝病的注射用阿糖苷酶α、治疗法布雷病的注射用阿加糖酶β、治疗戈谢病的注射用伊米苷酶、治疗黏多糖贮积症I型注射用拉罗尼酶浓溶液,这一组药物的适应症是“超级罕见病”,市场上药物的初始定价都是“天价”,年治疗费几乎都在百万元以上。

9月6日,国家医保局发布《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通过初步形式审查的药品名单》,包括198种目录外西药和中成药与阿达木单抗注射液等145种目录内西药和中成药,请社会各界对公示药品的资格条件、相关信息和初步形式审查结果进行监督,公示期为一周。

对比通过初步形式审查的申报药品名单中的344种药品,正式通过的《名单》减少了1种西药——甲硝维参阴道膨胀栓。

不过,通过形式审查并不代表着能真正进入谈判环节。

按照《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和《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分为企业申报、形式审查、专家评审、谈判竞价等环节,形式审查只是其中之一。

通过形式审查,表明该药品有资格进入下一步的专家评审环节。专家评审通过,才能进入谈判竞价环节。

此前发布初审名单时,国家医保局表示,今年有一些价格较为昂贵药品通过了初步形式审查,仅表示该药品符合申报条件,获得了进入下一个环节的资格。这类药品最终能否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还需要进行包括经济性在内多方位严格评审,通过评审的独家药品要经过谈判、非独家药品要经过竞价,只有谈判或竞价成功才能被纳入目录。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从2020年第一次实行医保药品目录企业自主申报制起,国家医保局就将“纳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下称《诊疗方案》)的药品”作为申报条件之一。一批新冠治疗用药已被纳入医保药品目录。

今年的第九版《诊疗方案》纳入了一批刚在国内上市的药品。这次申报过程中,有的药品进行了自主申报并通过了初步形式审查,也有的药品没有申报,国家医保局表示尊重企业选择。对于已申报且通过形式审查的药品,国家医保局表示将按程序开展后续工作,争取以合理价格正式纳入到医保目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