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会计师公会:建议放宽进入跨境资金池的资格标准和在大湾区的外汇管制

老盈盈2022-09-22 21: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9月22日,澳洲会计师公会发布了《全力以赴:大湾区金融互联互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三分之二的会计和金融专业人士预计未来五年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投资将会激增;近半受访者预计未来五年内,绿色金融和碳交易将在其所在企业的业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澳洲会计师公会2022年大中华区分会会长暨大中华区财经事务委员会主席黄以东在《报告》的发布会上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资金流动的开放度取决于三地政策和机制的完善,在粤港澳大湾区里,很多企业面临产业转型升级,在这一过程中对资金需求只会加大不会减少,因此建议放宽进入跨境资金池的资格标准,建立一套联通的支付和清算系统;同时,应进一步放宽在大湾区的外汇管制,扩大跨境理财通的产品种类。

该报告指出了未来五年对大湾区投资的六大影响因素:分别是企业投资将会增长、绿色金融和碳交易活动将更加活跃、提高资本流动的开放程度、数码支付科技应用将提升互联互通、为人才供应提供更多资源和各地政府部门之间的协同合作更紧密。

为撰写该报告,澳洲会计师公会对来自大湾区城市的483名会计和金融专业人士进行了调查,并收集了17 位政策制定者、监管机构代表和商界领袖的评论和意见。

黄以东在《报告》的发布会上亦表示,大湾区是全球最富有的特大都市区之一,亦是世界上高净值人士最集中的区域。粤港澳富裕家庭的预计可投资资产潜力规模,从 2017 年至少约 3650 亿美元增长到 2021 年4150 亿美元以上。为了把握这些前所未有的机遇,许多企业已部署了战略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增加在大湾区的投资。

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方面,《报告》指出,监管机构一直致力在香港构建一个生态系统,通过制定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战略框架和议程、发布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披露指引等,逐步引导和支持企业迈向低碳和可持续的转型之路。

黄以东认为,在这个过程中,香港可以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作用,将中国的碳交易计划与世界其他地区联系起来,让大湾区加速提升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质量和效率。同时他亦建议大湾区各地相关部门携手研究是否可能建立一个统一的跨境碳市场,在大湾区开展外币碳交易试点,以服务境内外的投资者。

《报告》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资本流动的开放度对大湾区企业而言是一个关键优势,跨境资本流动持续增长,人民币在全球交易中的使用也正在增加。

另外,全球人才短缺加上市场需求的扩大,令大湾区的人才需求大增,竞争加剧。《报告》强调,受访者普遍认为,为人才供应投放更多的资源,将在未来五年内积极改善这一问题。七成受访者更呼吁应就此问题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41% 的受访者认为专业资格互认是扩充大湾区人才库的最关键因素。

“人才供应是一个地区蓬勃发展必不可少的元素”,澳洲会计师公会2022年大中华区分会理事暨大中华区大湾区委员会副主席彭富强表示,大湾区内地城市和两个特别行政区现存多项专业资格认证。为消除这一障碍并加速人才流动,监管机构和专业团体应探索简化认证程序,并鼓励年轻专业人士通过在不同的大湾区城市工作来积累实践经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