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答孙飘扬代表:今年医保谈判药品新增适应症考虑简易续约

瞿依贤2022-10-14 21: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10月12日,国家医保局官网公布了80条对今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的回复,在答复全国人大代表、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关于完善多适应症创新药新增适应症医保准入规则的建议时,国家医保局表示,2022年国家医保谈判药品续约过程中,将新增适应症纳入建议续约考虑范围。

简单来说,通常一款创新药会开展多个适应症的临床研究,在凭借首个适应症商业化上市之后,还会陆续新增其他适应症。

按照要求,原则上谈判成功进入医保目录的药品,协议有效期为两年。协议期满后,将根据谈判药品续约规则进行续约。

目前,谈判药品续约方式分为纳入常规目录管理、简易续约和重新谈判三种方式。其中,纳入常规目录管理药品主要考虑是否为独家药品、两次续约过程中医保基金实际支出与基金支出预算比值等因素;简易续约主要考虑医保基金实际支出与基金支出预算、市场环境是否发生重大变化等因素;不符合前两种形式的药品将被纳入重新谈判药品范围。

国家医保局答复称,今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谈判药品续约过程中,医保局充分考虑相关方面的意见建议,将新增适应症纳入简易续约考虑范围,简化流程、提高效率。

医保局还表示,支持保险业大力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提供包括医疗、疾病、康复、照护、生育等多领域的综合性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下一步医保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动商业健康保险发展,不断创新保险产品,扩大保障范围。

在其他回复中,医保局对探索罕见病用药保障机制、建立罕见病慈善专项医疗救助基金、种植牙纳入医保、辅助生殖诊疗项目纳入医保、特医配方食品给予医保政策支持等建议提案进行了答复。

在回复将种植牙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建议时,国家医保局表示,国家层面采取排除法规定了基本医疗保险不予支付费用和支付部分费用的医疗服务项目范围,明确当前固定义齿、活动义齿等基础的缺牙修复治疗不属于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相较于固定义齿、活动义齿等,种植牙属于更高层次的医疗需求,将其纳入医保报销既不符合“保基本”定位,也不符合公平性、合理性原则和待遇清单相关要求。

在回复探索建立省级及以下的高值罕见病用药保障机制的建议时,国家医保局表示,一方面,高值罕见病药品的病种为发/患病率或患病人数极低的小病种,局部地区议价能力有限,难以形成有效的规模效应;另一方面,地方各自探索也易引起参保群众攀比,不利于增强地区间公平性、协调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