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之下上市公司回购增持潮起 四天近百家上市公司披露回购类公告

黄一帆2022-10-17 22: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10月17日晚,又有2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回购类公告。

10月14日,沪深交易所优化完善回购增持规则,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旨在进一步提升回购增持的制度包容性和实施便利性。在此背景下,一批上市公司积极响应。

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10月14日至16日晚,沪深两市74家公司披露了回购类公告。其中,14家发布回购方案、8家回购事项获股东大会通过,49家公司正在实施或已经完成回购。而算上10月17日披露的23家公司,四天内,沪深两市披露回购类公告的公司数量已达97家。

此外,据记者统计,自14日晚起,新增回购计划的公司拟回购资金合计上限达50.96亿元。

新增回购计划中不乏金额数亿元甚至超十亿元的“大手笔”。如长城汽车拟回购资金上限为18亿元,分众传媒拟以4亿元至8亿元回购股份,轻纺城拟回购金额下限为4.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韵达股份、水晶光电、雅化集团、爱康科技等四家公司均由董事长提议回购公司股份。

以韵达股份为例,10月17日,韵达股份披露于2022年10月14日收到公司董事长聂腾云《关于提议回购公司股份的函》。公司称,聂腾云基于对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考虑到公司股票价格近期持续低迷,为增强公众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促进公司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确保公司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推动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回归,切实保护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聂腾云提议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其提议,在未来12个月内以1亿元回购公司500万至700万股股份,将推动公司尽快召开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回购股份事项。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表示,“近期上市公司回购增持频频出现,上市公司回购和增持的量比较多,这也说明当前市场已经逐步的跌出了价值。上市公司的高管和股东更加了解上市公司的经营,他们愿意在当前进行增持,也说明股价被低估。而关于回购增持的一些政策调整,也有利于推动这些董监高进行增持。”

10月14日,证监会修订《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则》、《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等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荣正集团表示,“纵观本次《回购规则》修订,我们能看出监管机构对于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政策支持力度越来越大,降低回购门槛,对于上市公司实施回购提供了更为便利的通道。”荣正集团称,同时,新规征求意见稿对于新上市公司回购实施条件进行了调整,这对于新上市公司维护公司市场价值、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乃至实施股权激励,从而努力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更好地政策支持;此外,本次政策的征求意见稿对于股份发行行为有了更为合理且明确的界定,预计将有利于上市公司合理融资;本次《回购规则》的征求意见稿对于“窗口期”的界定更加贴合目前市场的需求,对于公司更好的实施股份回购提供了更为方便的时间安排。

“本次制度优化助力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短期有利于改善市场情绪,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虽然上市公司增持回购并不能马上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但是确实释放出积极的信号,特别是在市场行情低迷的时候,会起到明显的提振作用。”杨德龙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团队指出,2021年A股年度回购金额已创历史新高。根据Wind数据,从A股上市公司回购情况来看,近年来伴随着回购制度逐步完善,A股股份回购次数、规模明显提升。2022年至今,A股上市公司共回购1510次,涉及上市公司1100家,回购金额1589亿元,回购金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5.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