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结募、发行火热、规模攀升 债基逆市吸金

陈姗2022-11-12 10:2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姗  提前结募、发行火热、规模攀升,债基在今年的基金投资市场中热度空前。

11月10日,格林聚享增强债券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原定的募集截止日由12月20日提前至11月10日。前一日,财通弘利纯债基金也发布临时公告称,该基金募集截止日由原定的2023年1月16日提前至2022年11月8日,整整提前了两个多月。根据公告,财通基金历时三周募集规模超45亿元。

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到11月10日,仅11月份以来,就有16只债基宣布提前结募,包括汇添富基金、农银汇理基金、招商基金、景顺长城、汇安基金、华泰柏瑞等机构的旗下产品。

基金提前结束募集一般为募集规模提前达到了预期,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债基市场的火热。“今年以来,权益市场波动较大,叠加央行超预期降息、国内疫情反复等方面的影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降低,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债券市场行情走势较好,表现出了优秀的抗风险能力,兼具稳健性和收益性特点的债券型基金,更符合投资者的投资需求。”济安金信评价中心研究员刘思妍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年内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0.62%,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5.08%,同期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3%。

逆市吸金下,也有公募人士提醒:投资债基并非毫无风险,投资者需要明确债基所投的债券类型和期限。

提前结募

11月10日,格林基金旗下格林聚享增强债券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该基金于2021年10月21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21年12月20日。公告称,自2021年11月11日(含当日)起,不再接受投资者对该基金的认购申请。

11月9日,财通弘利纯债基金也发布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公告显示,财通弘利纯债基金已于2022年10月17日起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23年1月16日。

财通基金表示,为充分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基金管理人财通基金与基金托管人浙商银行协商,决定提前结束该基金的募集。募集截止日由原定的2023年1月16日提前至2022年11月8日。即该基金最后一个募集日为2022年11月8日,2022年11月9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

此前,11月以来,已有汇添富中债1-5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招商鑫诚短债、汇安裕泰纯债、农银汇理金耀3个月定期开放债券、景顺长城稳健增益债券等16只基金发布过提前结募公告。

这与多只股票型基金出现延募情况形成反差。并且三季度以来,提前结募的债券基金占比呈递增态势。数据显示,7月-10月份依次有16只、26只、48只、21只债基提前结募,占当月提前结募的基金数量比例分别为38%、61%、71%和70%。

财通基金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债基受青睐的原因不仅来自于债券价格上涨,还包括资管新规、突发疫情下居民对稳健收益类资产的再配置等需求。

其一,资管新规下保本保收益理财产品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今年1月1日,资管新规全面落地实施,标志着银行理财迈入全面净值化时代,以往个人投资者和企业投资者熟悉的保本保收益理财产品已经没有途径可配置,这些理财产品全面转成了收益会波动的净值化理财。

其二,今年以来权益类市场波动加大,市场风格轮动较快,一部分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在配置品类上重新选择,造成一定体量的资金回流到较低风险、较高流动性的配置品种上。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池云飞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权益市场受内外扰动因素的影响较大,出于风险规避的需要,债券基金受到投资者们的强烈关注。同时,今年以来由于利率的不断下调,债券基金的资本利得收入较为可观,从结果上看各类债券基金指数今年以来收益均录得为正。

从整体主动型纯债基金的表现来看,今年以来纯债基金收益率多集中在2%-4%区间。中金公司研究部统计,截至11月3日,同花顺口径下成立于2022年之前的1932只纯债基金中,今年收益率为正的只数占比约97%,其中近八成在2%-4%区间,另有近一成收益率在4%及以上。

逆市吸金

在多重因素助推之下,全市场债基规模水涨船高,债基成为今年新发市场的主导产品。

2022年三季度,公募基金总规模达26.4万亿元,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海外投资基金、FOF基金和商品基金均出现下滑的情况下,债券型基金环比增加近3705亿元,总规模达8.05万亿元。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200只基金成立,发行份额为1.23万亿份。其中有371只是债券型基金,发行份额达到7835.68亿份,占总发行份额的63.8%。而2021年全年债券型基金发行份额为7527.86亿份,仅占总发行份额的25.3%。

池云飞表示,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中,出于避险的需要,投资者对债券基金的需求快速增长,为满足投资者的需求,基金公司在近几个月内也不断的发行债券基金,尤其是中长期纯债基金。

此外,今年还有多只爆款债基诞生。年内发行规模最大的是招商添安1年定开债基。该基金成立于今年3月3日,首募规模达150亿元;成立于8月的中融恒通纯债,首募规模也有80亿元;交银中债1-5年政策性金额债、惠升中债1-5年政策性金融债、博时中债0-3年国开行债券ETF、华安中债1-5年国开行债券ETF等细分领域的被动债券产品,成立规模均在70亿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闭门谢客”也是今年债基热下的常规操作。

据不完全统计,10月份,有90余家公募发布了400余次基金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公告,其中,债券型基金是暂停申购的主要类型产品。

11月份,债基暂停申购或限额申购现象还在继续。例如,11月11日,长城悦享增利A公告称,自11月14日起暂停大额申购,单日单账户申购额度累计不超过500万元。

同日,北信瑞丰鼎利债基也发布暂停大额申购业务公告,自2022年11月11日至2022年12月8日期间,单日单个账户累计申购金额不超过500万元。而泰信周期回报债券基金限额更为严苛,自11月11日起,限制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金额1000元。

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资金迅速流入的时候,会带来债券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这是基金经理必须考虑到的因素。此外,申购资金过多,可能会导致整体收益率下行。”“虽然短期的资产规模扩大会带来不菲的管理费等收益,但是从长远来看,保持稳定的收益会更有利于自身发展。”一位私募人士表示。

投资者蜂拥至债基,对此,有公募人士提醒,投资债基并非毫无风险,投资者需要明确债基所投的债券类型和期限。如果基金投的是信用债和城投债,需关注债券等级,不建议投资信用过度下沉或大幅拉长久期操作的基金。

广发基金表示,普通投资者想要挑选适合自己的债券基金,除了跟挑选普通基金一样,要考虑基金经理的投资水平、基金公司的整体实力、持有人结构等因素之外,还需要结合自身情况重点考虑产品的历史业绩、最大回撤和基金费率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