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投资消费出口同比增速有所放缓 国家统计局称“经济运行有望逐步恢复”

田进2022-11-15 14: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1-10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比1-9月回落0.1个百分点;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5%,增速时隔四个月后,再次出现负增长。10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35515亿元,同比增长6.9%。其中,出口20691亿元,增长7.0%,相比9月下滑3.7个百分点。

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10月各项经济运行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数据发布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0月份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在上升,国内疫情防控压力比较大,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对经济运行的影响是在加大的。

与此同时,付凌晖表示,从季度变化来看,三季度经济恢复明显好于二季度,10月份总体延续了恢复发展态势。从下阶段看,尽管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面临不少挑战,但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物质基础雄厚、市场空间广阔、人力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的基本特质也没有变。随着各项稳经济政策显效发力,经济运行有望逐步恢复。

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分领域看,相比1-9月,除了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在1-10月上涨了0.1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制造业投资相比1-9月回落0.4个百分点,为同比增长9.7%,房地产开发投资相比1-9月回落0.8个百分点,为同比下降8.8%。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投资增速的回落主要还是受房地产投资走低的影响。但房地产投资走低的趋势基本快到底部了,因为现在房地产市场回暖的政策环境基本上已建立起来。如果疫情对消费者,特别是对年轻人买房的影响能够较快减退,房地产市场回暖应该会越来越明朗,这将逐步带动房地产的开发建设,从而使房地产投资下行态势逐步稳下来。”

从数据来看,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一定积极变化,但是下行态势还在持续。销售方面,前10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2.3%,与1-9月份基本持平;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26.1%,降幅比1-9月份收窄0.2个百分点,降幅连续五个月收窄。保交楼方面,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竣工面积同比下降18.7%,降幅比1-9月份收窄1.2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降幅收窄。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走势,张立群认为基础设施投资未来还是会呈现进一步走强的态势,特别是在疫情防控逐步调整优化的过程中,回升的态势会更加明显。“今年以来,围绕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了大量工作,综合成效在后期会表现得更明显、更强劲。”

消费方面,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5%,这也是此数据年内第四次出现负增长。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6575亿元,下降0.9%。总体上,1—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6%。

张立群表示,综合来看,10月份投资消费数据的放缓,更多是短期的波动。其中消费主要还是受10月散发疫情的影响,这也说明散发疫情对于整体消费的影响还是不容低估。

对于消费增速的回落,付凌晖在答记者问时表示,10月份受到国内疫情散发多发的影响,部分地区接触性聚集性消费受到一定冲击,尤其是部分服务性消费总体放缓。尽管我们看到消费市场受到短期冲击,但是居民基本生活消费得到保障。网上零售对市场销售的带动作用持续显现,一定程度上支撑了消费。

货物进出口方面,1-10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5%。单看10月份,货物出口20691亿元,增长7.0%,增速相比9月下滑3.7个百分点;进口14823亿元,增长6.8%,增速相比9上涨1.6个百分点。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中国机电产品出口11.25万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出口分别增长116.2%、87.1%、78.6%。同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3.54万亿元,增长11.2%;其中箱包、鞋、玩具等出口分别增长34.6%、27.2%和13.1%。

此前,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前10个月,中国箱包、鞋等产品出口增速超过20%,传统优势明显。同期,电动载人汽车出口翻倍,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机电产品出口增长八成左右,这在展现强大产品国际竞争力的同时,也体现了中国出口的优化升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