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美信首发5亿ABS 消金公司ABS发行势头强劲

胡群2022-11-16 20: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11月15日,中国货币网发布《鹭盈2022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说明书》,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金美信”)将发行5亿元ABS(资产支持证券),这是该公司首次担任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起机构及贷款服务机构。

今年以来,消费持续疲软,而消费金融公司发行ABS势头强劲。除金美信消费金融外,今年已有马上消费等5家消费金融公司发行8期ABS,发行规模合计96.42亿元,已超过2021年全年。

5亿元ABS

《发行说明书》显示,截至2022年3月末,金美信资产总额为52.17亿元,股东权益为6.60亿元。资产构成方面,金美信以发放贷款和垫款、存放同业款项为主,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金额为43.64亿元,存放同业款项金额为7.12亿元;负债构成方面,金美信以拆入资金为主,同业借款金额为30.35亿元。

金美信是全国首家两岸合资消费金融公司,也是厦门市首家法人消费金融公司,全国第23家消费金融公司,由厦门金圆金控股份有限公司、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中国信托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其中厦门金圆金控持股33%、国美控股持股33%、中国信托商业银行持股34%。金美信消费金融于2020年10月获得同业拆借资格、2022年3月获得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金美信累计服务客户超230万人,累计发放贷款超200亿元,资产规模52.17亿元,平均贷款期限12.6个月,拨备覆盖率为190.47%。2021年度,金美信实现营业收入3.12亿元,实现净利润0.69亿元。

资产质量及资本方面,近三年(2019年-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末,金美信消费金融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428.70万元、3014.55万元、6066.33万元和7432.13万元,不良率(按逾期60天计算)分别为0.20%、1.04%、1.46%和1.65%,资本充足率分别为31.68%、23.84%、17.91% 和17.18%。

ABS融资额超去年

10月底,马上消费金融成功发行2022第四期安逸花ABS,金额达18.20亿元。截至目前,已有5家消费金融公司发行8期消费信贷ABS,包括马上消费金融发行4期ABS,长银消费金融、中原消费金融、湖北消费金融和兴业消费金融各发行了1期ABS,其中,中原消费金融、长银消费金融均是首次通过发行ABS进行融资;马上消费金融是今年发行ABS规模最大的消金公司,发行规模合计53.91亿元,占总规模比例为55.9%。

马上消费金融高级总监安峰表示,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认可公司及其发行的金融产品,最近两个月发行的ABS产品不仅发行规模大,发行倍数也较高。未来马上消费金融将常态化发行银行间公募ABS系列产品,持续为金融市场提供基于优质资产的符合投资机构偏好的标准化ABS产品。

除上述几家消费金融公司外,中邮消费、杭银消费已分别申请50亿元、30亿元个人消费类贷款ABS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

开鑫科技研究院报告显示,发行消费信贷ABS对消费金融公司而言主要有三方面的益处:一是有助于消金公司优化融资负债结构,增强资产的流动性,提高资金配置和使用效率;二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消费信贷ABS,发行利率较同业借款等间接融资方式更低;三是发行ABS有助于提高投资人对于消费金融公司的认识程度和接受度,进而降低融资成本。

“消费金融公司面临的融资渠道有限及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依然存在”。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2》显示。针对融资困境,多数消费金融公司表示只能被动接受较高的融资成本或寻求股东支持,有1/3的消费金融公司表示只能压缩业务来应对。在应对融资困境是,很多金融机构希望能够通过金融债、资产证券化、“银登中心”资产流转等方式积极拓宽融资渠道,以期构建多元的融资体系来解决资金来源单一的融资困境。

2021年,招联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和马上消费金融3家消费金融公司的金融债券余额合计为175亿元,今年至今尚未有消费金融公司发行非银行金融债;2021年6家消费金融公司的ABS余额合计为78.32亿元,2022年目前ABS发行金额96.42亿,已超过2021年全年规模。

此外,2021年“银登中心”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共有5家机构,合计76.40亿元的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余额,2022年已有蚂蚁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长银消费金融、中原消费金融等在“银登中心”开展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其中,蚂蚁消费金融转让规模已超过500亿元。

“消费金融已进入存量博弈期,叠加经济下行压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中国银行业协会消费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招联消费金融总经理章杨清在2022年第22期《中国金融》上撰文表示,从融资成本看,建议支持消费金融公司多渠道补充资本,进一步降低资金成本,拓宽让利客户的空间。目前消费金融公司金融债券、二级资本债券等标准化债权类融资工具发行受阻,需要金融管理部门进一步厘清相关政策标准、要求。建议选择稳健合规的消费金融公司作为试点,支持发行二级资本债券,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从而鼓励优良的消费金融机构在市场中形成与商业银行差异化的补位角色。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