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11.21—11.27)

种昂2022-11-28 11:12

1.前10个月山东经济延续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态势

11月21日,山东省统计局发布1—10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10月,全省经济总体延续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态势。

前10个月经济数据显示,山东省工业、服务业两个重点领域实现平稳增长。1—10月,全省工业生产保持稳定,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其中,10月份同比增长7.2%。从行业看,41个行业大类中,有30个同比保持增长,增长面为73.2%。其中,食品、化工、电子等行业增长较快,增速分别为19.6%、20.0%和19.1%。

服务业延续稳步恢复态势。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1%。其中,10个行业门类中有8个实现增长;32个行业大类中有24个实现增长,增长面为75.0%。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4.6%;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3.8%。

山东省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按下“快进键”,发展动能持续增强。10月份,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智能手表、服务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品和新动能产品增长较快,产量分别同比增长117.6%、50.0%、68.8%。1—10月,全省新经济投资加速增长,“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14.2%。1—10月,全省限额以上网上零售额978.7亿元,同比增长20.8%。

2.山东加快推进新时代科技强省建设:2027年高新技术企业力争达到5万家

近日,山东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科技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9个方面27条举措,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努力争当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意见》提出,到2027年,山东全省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8%,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使命导向”的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加速形成,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加速隆起。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强化,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万家、力争达到5万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入库企业突破5万家、力争达到6万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53%左右。

《意见》指出,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每年组织实施100项左右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重点突破产业“卡脖子”技术难题,全面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提示:科技强省建设将有助于把山东省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区域创新高地和科技创新策源地,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3.山东新增41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 总数186家居全国第二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日前发布第七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和第一批、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复核通过名单,山东新增41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总数达到186家,居全国第二;其中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新增26家,总数达到135家,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山东近年来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提升工作机制日趋完善,效率显著提升,逐步形成“省级—市级”协同联动机制,国家级单项冠军获得数量整体呈现稳步上升趋势。从第七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入选企业看,分布在全省14市,其中青岛、济南、威海分别以8家、6家、4家居前三位。除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外,山东还开展了六批省级单项冠军评定,呈现出入选数量增加、覆盖面扩大、地区分布渐趋平衡的态势。

提示:作为全国制造业大省,山东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一直位于全国前列。他们代表着一个区域制造业发展的潜力。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是山东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安全水平的重要内容。

4.烟台获批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了2022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烟台市以全国排名第三的成绩成功入围,增加了一张新的国家级名片。

烟台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发展定位是立足环渤海面向东北亚的国际物流枢纽中心,黄河流域陆海多式联运门户枢纽,中国北方能源、矿石等重要战略物资储备与中转分拨中心,东北亚滚装运输中心和商品车转运基地,全国港产城融合发展的典范枢纽。主要功能是以矿石、原油、LNG、煤炭、粮食、商品车及集装箱为主要货类,积极拓展大宗散货、混配加工、跨境电商、冷链物流、供应链集成及供应链金融等延伸功能。

烟台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空间布局分为两大片区、19个功能区,片区间功能互补,并通过综合物流信息平台和集疏运体系实现资源整合、协同联动。以烟台港西港区、芝罘湾港区两大核心港区为基础,联动综合保税区、万华工业园以及临港集中连片物流存量设施,总面积约23.59平方公里。

提示:烟台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的服务腹地不仅是烟台本地,还服务于国际、国内双循环和全国统一大市场。同时具备服务环渤海、面向东北亚,连接京津冀与长江三角洲地区,辐射中西部的交通区位优势,是黄河流域陆海联动转换和晋豫鲁出海口多式联运门户枢纽。

5.山东跨境电商综试区实现16市全覆盖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廊坊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山东枣庄、济宁、泰安、德州、聊城、滨州、菏泽7市在列。加上此前已批复设立的青岛等9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山东跨境电商综试区已达16个,这也标志着山东实现跨境电商综试区16市全覆盖。

跨境电商作为外贸新兴业态,近年来在山东发展迅速。目前,山东已实现了六种跨境电商海关监管模式全覆盖,“海陆空铁”跨境电商物流通道畅通,跨境电商业务稳健发展,为外贸保稳提质提供了新动能。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