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己与蔚来掰手腕 中大型SUV车型LS7冲击50万元市场

濮振宇2022-12-23 16: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12月20日,智己汽车首款中大型SUV智己LS7正式开启全国预售,目前提供三种动力组合,预售价格区间35万—50万元。按计划,智己LS7展车将于明年1月份抵达IM全国品牌体验中心,2月中旬正式上市,3月开启交付。

智己LS7是智己汽车的第二款车型。智己汽车首款车型智己L7原计划今年第一季度上市,但由于疫情影响延迟到了今年年中。上汽集团产销快报显示,今年7-11月智己汽车销量分别为816辆、1007辆、1019辆、860辆、608辆,截至今年11月累计销量为4545辆。

智己汽车CEO刘涛12月初曾表示,智己L7销量没有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而LS7会做到L7未达成的目标。官方数据显示,启动预售1小时后,智己LS7的订单突破了3000份。

在高端电动车市场,小鹏、蔚来、极狐等很多品牌都选择了先SUV、后轿车的产品布局顺序,而智己汽车却正好相反。

刘涛表示,中大型轿车市场竞争相对没有那么激烈,更适合一款全新产品沉心打磨优化。经过了L7软件系统的打磨,更成熟的LS7更适合对手多、用户流量更大的中大型SUV市场。

与智己L7一样,智己LS7价格明显高于其他大部分同级别车型,包括31.36万-41.99万元的岚图FREE、30.99万-46.99万元的小鹏G9、33.98万-37.98万元的理想L7、25.33万-33.89万元的大众ID.6 X。

从续航里程上看,智己LS7四驱版续航(CLTC)为615km,位列行业第一梯队水平。据刘涛介绍,智己的研发团队正在对大容量和半固态电池进行长距离工况测试,这能带来更长的续航,测试结果符合安全标准,只是目前还没有进入大规模量产的计划。

为了支撑智己LS7的豪华定位,智己汽车选择用供应链的强阵容来背书,官方列出的供应商名单包括德国大陆的空气弹簧、德国倍适登的DampTronic电磁动态阻尼调节系统、德国博世的电子转向系统、法国米其林/日本普利司通的高性能轮胎、意大利布雷博的制动系统……

从价格和市占率看,与智己LS7存在最直接竞争关系的品牌是蔚来。根据中汽中心终端零售数据,今年11月40万元以上高端电动车品牌中,蔚来销量占有率77.6%,位列第一。

智己LS7虽然比其他自主品牌车型价格都要高,但与蔚来的三款SUV相比,还是体现出一定的性价比优势。

具体来看,与智己LS7价格相近的蔚来ES6(38.6万-55.4万元),是一款尺寸更小的中型SUV,而同为中大型SUV的蔚来ES7(46.8万-54.8万元)、蔚来ES8(49.6-65.6万元),价格都明显高于智己LS7。

不过,考虑到蔚来的“车电分离”模式,蔚来三款SUV的实际购买门槛也不比智己LS7高。如果选择电池租用服务,蔚来ES8最低41.46万元,蔚来ES6最低30.46万元。

作为一家刚诞生不久的新品牌,智己在渠道等方面的布局还未完善。截至目前,智己已建设98个渠道触点,而蔚来、理想、小鹏等造车新势力的渠道数量都超过了500家。

作为上汽倾注极大心血的项目,智己汽车融资进程较为顺利。今年8月,智己汽车宣布完成A轮股权融资协议签署。在首轮市场化融资完成后,智己汽车投后估值达到近300亿元,由交银资本领投,同时还引入了工银投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中信证券投资等投资机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