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漫正在赢得00后的欢心

任晓宁2023-01-06 22:0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任晓宁 北京报道

虽然还不到23岁,周彤已经是一个长达10余年的资深漫画用户。她20平米的卧室里,摆放满满的都是漫画书和周边。

卧室最显眼处有3个大书柜,里面有10年前出版的漫画杂志,也有最近一两年新出的漫画书,书的空档处会有漫画周边,玩偶完整地摆放在原装盒子里,这些都是周彤的宝贝,她不舍得拆封,担心它们会落灰。

每当心情不好的时候,周彤在书柜旁待一段时间,就会充满了满足感,仿佛整个人生都被治愈了。

书柜中每本书和每个周边都有一段难忘的故事,这是周彤10余年时间积累的青春记忆。

周彤和她的00后同好们(即有相同爱好的人),都是国产漫画忠实粉丝。他们这样的漫画用户数以亿计,他们共同支撑起了国产漫画快速发展。2022年整个互联网经济环境不好,快看世界创始人兼CEO陈安妮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快看公司2022年上半年实现了100%的增长,在互联网公司中一骑绝尘。位于天津的漫神动漫公司2022年也实现了收入100%增长,他们体会到了从C端用户身上赚到钱的快乐,并决定继续深耕这个方向。

现在,排在各个漫画平台排行榜上的,不再是日漫或韩漫,国产漫画稳稳占据了鳌头。

追漫画的00后

看漫画这件事,对于周彤就像呼吸一样自然。她甚至记不清自己是从哪年开始看漫画,那时还很小,大概是小学或是初中一年级。10多年过去后,漫画已经成为她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的一部分。

她会很认真,甚至很有仪式感地对待这件事。挑选一个安静的时刻,钻在被窝里拿起手机追番,或是在地铁里,专门戴上耳机,隔绝噪音沉浸在漫画世界里。

她最近在追《谷围南亭》,是一本悬疑类剧情国漫,是她最喜欢的画风和人设,她会花一整个通宵看这部漫画,眼睛酸痛,但内心充实。《谷围南亭》已经出到了第二季,周彤的愿望是快点把第一季追完。对她来说这并不容易,她看漫画非常认真,会关注作者的每一个细节与伏笔,有时候短短一话(即一个章节)也会看上5到10分钟。然后,心满意足地点击下一话,付费,购买。

为漫画付费,这件事也像呼吸一样自然。在00后看漫画的圈子里,他们会天然排斥看盗版漫画的人,他们无法理解,不过就是一杯奶茶钱,为什么不能掏出来支持作者。即使卖漫画周边的人,也会要求买家有正版全本订阅记录,或是付费截图证明,否则没有购买资格。

小时候,周彤就养成了这种付费习惯。她会到学校门口的报刊亭购买漫画杂志,整个班级内传阅,全班人都爱看漫画。她不买零食,零花钱全部用在漫画上,报刊亭的阿姨都记住了她,每次有新杂志时都会给她打招呼,“XX漫画到货了,你要不要呀。”

有一次,她最喜欢的作者,在漫画连载完成后画了一个彩蛋,讲述了很多人看盗版,买正版的人越来越少,导致作者生活艰难的故事,她幼小的心灵里刻下了一道烙印,一定要买正版,支持作者。

在手机上开始看漫画后,这笔消费也在继续。追完网上实时更新后,她会心满意足地和朋友讨论、磕糖。手机上的漫画数量更多,总消费比买漫画杂志更贵,但他们觉得很值,因为让作者直接看到了他们的支持。

陈安妮告诉记者,2022年国产漫画的付费渗透率,月均付费用户和单用户的ARPU值都是上升的,这些上升的数字,为快看带来了2022年上半年内容付费收入增长100%的业绩。快看目前用户规模为3.4个亿,其中00后占比高达85%。

看漫画长大的00后周彤,小时候每个学期会花几百块钱买漫画杂志,大学毕业开始上班,有了更好的经济实力后,为漫画的消费也更高了。现在她平均每年仅漫展消费就在1万元左右。

“我们这代人已经长大了,有能力为爱好买单了。”周彤说。她觉得,自己会一直看漫画,看一辈子。“看漫画本身是一种视觉享受,也是一种情感寄托。它是代替我表达情绪的一种方式。主角们在二次元世界过着我想过的生活,这是物质世界里享受不到的快乐。”

从小众到主流

00后漫画用户的消费力也让康若冰很惊讶,她是快看社区运营负责人。2022年7月快看在广州一次漫展上,首发了一个国产漫画周边,上线不到两个小时,几万个库存瞬间清空,电商的负责人最终紧急调货才满足需求。4天的漫展有13万人从全国各地来参加,在2022年新冠病毒疫情的大环境下,简直像是一场奇迹。

康若冰应该算是最了解00后的成年人之一了。00后是国漫主流人群,她的主要工作,就是研究00后喜好。你知道“我家孩子定了串门”“妈咪饭饭饿饿”是什么意思吗?你会买“同人谷”还是“官方谷”?你喜欢的是哪个“太太”?你会设计“吧唧”吗?你是“破产姐妹”吗,她讲出一堆听起来像是汉字,但连起来像是天书的词汇,这些黑话,是00后漫画读者们日常使用的专有词汇。

在大众流行文化研究者、北大艺术学博士Kiki看来,漫画圈流行的黑话,是00后情感投射和身份认同的一种方式,这折射出新一代年轻人的情感结构和需求趋向。他们都非常在意这些术语,也会因此加强彼此之间的情感链接。

正在长大的00后们,目前仍是一个不太为外界所知的群体。看起来腼腆、不擅长社交的社恐小姑娘或小男孩,在漫画社区里是一个热心助人,冲在前线的斗士。“在网络上我是一个热情的小白兔,但现实生活里谁都别来理我”,康若冰告诉记者,这种反差感也是00后漫画读者很典型的特征。

追漫画的00后也通常会是三坑少女(指同时喜欢上,汉服、lolita服饰、JK制服的女孩子)、追星粉丝、国风(古风)爱好者,这些爱好甚至会影响到人生选择。周彤的大学是在西安上的,原因特别简单,因为她喜欢一个古风大拿河图的歌,河图有一首歌叫《不见长安》,她听完在高考后就报了西安的大学。

周彤成为三坑少女,也和漫画有关,这种习惯一开始是在漫展上形成的。每到寒暑假,她总会全国各地参加漫展,她形容那种感觉:你都进到那个氛围里了,你还穿的像个地球人,就会觉得自己很异类。

愿意为漫画花钱不止00后,康若冰的同事在漫展上逛了一圈,几千块钱就花出去了,“这个地方太恐怖了。”

Kiki也是漫画用户,她是90后,在读博期间专门研究过年轻一代的二次元文化,她发现,身边看国产漫画的00后,明显比90后要多很多。

“经常听到朋友说,他的00后表妹、表弟在追国漫,”作为90后,Kiki从小看到大的,以日漫和美国漫威动漫为主,很少看国漫,但现在身边的00后们明显更青睐国产漫画,更有中国文化认同感。她觉得,或许是00后与90后在二次元领域的情感认同选择的差异。

Kiki研究二次元文化的同时,也开始追国产漫画。她现在很理解00后热衷国漫的原因,“国产漫画有独特的表达方式,讲述的是非常具有中国内核的故事,而不是一些日漫中极致原子化的羁绊情感的表达,或是华丽但短暂脆弱的日式审美。”

周彤也提到了这一点。她和她的同好们,津津乐道并能追上瘾的,基本都是国产漫画。“不是故意拉踩,日漫、美漫有时候真的看不进去。”周彤一开始看国产漫画时,主要看校园题材,漫画就像在描述她的日常生活一样,很容易看入迷了。看日漫、美漫时,反而因为文化差异,她觉得无法理解里面的一些剧情。

与00后漫画用户接触多了后,康若冰感觉到,这是精神富有并且高度文化自信的一代人。他们赶上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期,物质富有对他们已经不再新奇,他们更容易因为拥有某本绝版藏书,或是某个限量版周边而自豪。他们也会非常自信地展示兴趣爱好,不会担心自己的小众文化是否不被欢迎。现在00后的数量已经很庞大,一个又一个亚文化小众圈层加起来后,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当00后逐渐长大,他们的喜好也日渐破圈,逐渐被大众认同。5年前,周彤在大街上穿cos服装或洛丽塔小裙子,周围人会投来异样的眼神,觉得她穿着奇形怪状。现在穿同样款式,也有人扭头看她,但会夸她的小裙子好看。

2023年开年,微博新开了一个二次元榜,周彤稍微有些意外,以前微博上的主流榜单只有文娱榜、明星榜等,没想到二次元一个小分类也能成为单独一个榜。她有一种预感,自己从小喜欢的东西,真的快成为主流了。

百花待齐放

国产漫画的读者人群正在快速增多,是天津漫神动漫总经理邵清最近一年最深刻的感受。数据能证明一切。漫神动漫有一部都市恋爱漫画,流量破百亿。这部漫画现在仍在排行榜上,有超过300万人追看,也就是说,有300万用户在持续为它付费。

“以前哪能想到破百亿点击量,看到后都傻了。”邵清告诉记者,前些年,一本漫画书能卖5万本就是天文数字,几百万人购买这件事,想都不敢想。

漫神动漫经历过纸媒漫画时代,并且坚挺到现在,是活的挺不错的漫画公司之一,但现在C端市场的成绩,仍然经常突破他们的想象力。

他们开始花更多精力研究读者们的喜好。追国产漫画的用户以9岁到20岁为主,使用手机看漫画的比例特别大。制作漫画的时候,漫神的画师会画出唯美的画风,给漫画人物穿上当下最流行的时装,年轻人喜欢喝什么咖啡,喜欢什么妆容,流行什么发色,什么样的饰品、鞋子,都是漫画公司现在研究的重点,最终,这些研究成果通过漫画全部呈现。

“所有年轻人喜欢的元素,我们都装了进去。他们怎么可能不喜欢?”邵清告诉记者,漫画逐渐成为青少年流行文化的一个聚集地,很多时尚大品牌比如雅诗兰黛等,已经在漫画里做广告。

现在漫神动漫生产漫画的流程,也和以前完全不同了。以前画漫画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过程,编剧花2年时间打磨剧本,剧本成熟后,画师开始画,总体流程在2-3年左右。现在,有海量经过市场验证的网络小说等待他们挑选,改编成漫画特别快,平均2个月就能上线,整体运营周期缩短了,商业可控性也更高。

“之前用3年时间做了一部原创,出了30话,但读者不爱看,你是接着做呢,还是不做呢?前期成本太高,不好割舍,多半是僵在那。现在创作生产周期快,如果不受欢迎就立刻完结。”邵清认为,当前国产漫画已经有了相对成熟的商业模式了。

快看目前正在打造更专业的漫画工业化生产流程。2021年和2022年,他们做了整个漫画创作方向的把控,去了解更能让用户付费的漫画作品应该长什么样子,也引导创作者生产出了数量更多,质量更高的漫画。生产流程完善后,漫画作者、读者也随之增多,形成正向循环。

快看内容及版权负责人刘志鹏记得,2014年时,所有在漫画杂志上有过漫画创作的作者们只有600名左右。而现在,仅在快看平台上,连载的个人作者和CP方就超过1万名,注册过的作者超过了12万。

两年前,漫画平台排行榜首位都是韩漫,2021年之后,排行榜首位都是国漫。现在国产漫画也已经走向海外,快看上的国漫作品覆盖了近200个国家和地区,450次登上海外作品top5的榜单。

相较已经风格成熟的日漫、韩漫,国产漫画仍然在形式与表达风格的探索中,很难用一个统摄性的词语来概括。当下有一些具有现实关切的先锋性国产漫画,此外幻想题材、言情题材、悬疑题材也很受读者欢迎。Kiki想了一个词来形容当下的国产漫画:“百花待齐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